这四十年来的经济快速发展是中共唯一的自豪,也是五毛(现在有人说八毛)或自干五们可以拿出来说事的东西。本文试图来看看其中的发展跟中共有多大关系。
从建国到现在,国人的政治地位说不上比大清国民好,但绝对是赶不上民国时期的。那时侯人们可以自由结社、办报纸、办学校、言论自由,大学校长可以跟总统怒怼,而这一切随着中共国的诞生而烟消云散,全体国民成了党的奴隶和奴才。知识分子?就不说了,满眼都是泪。。。
头三十年百姓的经济自由度在几千年的历史中,也算是最低的了,政府杜绝一切自由经济,“宁要社会主义的草,不要资本主义的苗”是那段时间的最好写照,也是王岐山口中的“中国人可以吃三年草”的由来吧。那时穷到什么程度呢?人们活着的唯一目的就是填饱肚子,而根本没办法计较能吃到什么,大米、白面是奢侈品。
此后的四十年基本上以十年为一个段落变化着,以前人们总讲这二十年,而忽略了前二十年。实际上从1979-2017的GDP平均增长率是9.5%,其中还包括89-90年极低的两年。近两年的6%的增长率比平均增长率小了不少,可见“总加速师”的功力。
80年代的经济亮点是联产承包制和大量的乡镇企业诞生。那时在国家层面上对经济发展毫无想法,一团雾水。只是把一些权利下放给地方,也允许老百姓有一定的经济自由度。
“联产承包制”就是把土地从归公社所有变为包给农民们,除了上交的部分外其余的全归自己。这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从而使粮食产量大增。这可以说是放弃了三十年来对农民的绝对剥夺。
同时大量乡镇企业涌起,制造一些低端物品,如服装、玩具、日用品等,尤其是在南方。城市里可以有自由市场,于是无数勤劳的无业人员开始倒腾商品,一般是从价格较低的南方运到北方来卖,这些人被称为“倒爷“,也是第一批富裕起来的百姓。
这些举措基本不触动既得利益集团,而当时的“双轨制”则是这帮人发财的路子。双轨制就是一件东西(如钢铁)在体制内(国企)和在体制外(社会)价格是不一样的,有权的人可以把这些东西倒一下手,就可以赚钱,搞大了就成了“官倒”。
89年六四运动中,反“官倒”是主要诉求之一。不管到什么时候,有权有势的人挣钱的力度都不是屁民可以想象的。
可以看得出来,80年代的经济增长靠的是老百姓获得了一些以前被剥夺的参加经济活动的权力而得来的,这些权力历来没有被剥夺过,只有那三十年。
90年代头两年经济比较差,主要是西方国家的制裁和江泽民开始有些偏左的思想导致。88年乡镇企业职工已达9500万,91年时下降了300万,直到92年邓文平南巡。“只有改革开放才能救中国”,“胆子更大一点,步子更快一点”。。是他的经典名句。
与此同时解决了民营经济发展的制度障碍,承认了私有财产,允许民营企业运行,于是民企开始发展。
建立了一些经济特区,吸引外资。80年代平均每年外资投资约20亿美元,中国借款平均每年40亿美元,但由于缺少先进的管理体制和技术,借款利用率低下。
外资引入从1991年的43.66 亿美元到1997年的452.57亿,几乎增加了10倍。90年代前期主要是港澳台的中小规模资金引入,后期则是来自美国、日本和欧洲等发达国家大企业进入。由于这些企业进入,外企内的国人工资大幅度增长。外企的引入也带来了大量的技术引进,从1991年的359项到1997年的5984项。
可以说,90年代经济的增长靠的是民企的增长和外资的进入。搞笑的是,大清后期外国人哭着喊着要来做生意,朝廷不同意,于是引发了号称的百年耻辱。而过了不到百年,则又哭着喊着求着别人来,这时候咋不说耻辱了呢?
有钱就是爷啊,别的都是白扯,所谓耻辱都是呼吁屁民的把戏。
随着加入WTO,中国用极低的土地房产和大量人力资源,宽松或者放纵式的环境破坏以及包括低工资和无劳动保护低人权优势,大量吸引了国外的制造业,很多是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同时也带动了一大批国内中小型企业与之配套,成为世界工厂。
这号称是黄金十年,以环境的极大破坏和污染,资源的极大浪费和低效能,使得经济快速发展,让歪果仁们羡慕得不行不行的。可是这种模式他们愿意在本国施行吗?肯定不会的,很多是他们要淘汰的。
这段时间,世界工厂是主旋律,强有力的外贸使得政府有钱了,于是开始大撒币和贿赂各国官员,试图影响世界。
进入2010年后,经济增长越来越慢,发展到现在又到了崩溃的边缘了。为什么经济越来越差,可以参考我前几天的博文 :中国经济是怎样被玩坏的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4608/202004/23849.html,
综合起来就是,中共建国后取缔了本来是国民应有的各种经济权力,运行了30年要崩溃后,才开始慢慢释放这些权力,使得百姓和外资可以参加经济活动,于是有了今天的规模。
而这些权力在西方国家是自然而然就有的,属于“天赋人权”,到了他们手里却成了伟大功绩和赏赐。
要说政府真正有什么效果,那就是破坏,不断的破坏,以及经济活动中的极大不平等,从官倒到红二代,官二代,真正发财的是他们,百姓也不过是糊口而已,还不得不感恩戴德。
至于现在的经济体量,则是这么个大国正常的规模,大清朝在经济体量上从来就没落后过,就别提大明和大宋了。现在的GDP就是个屁,里面有多少有效成分只有天知道,那些靠搞大基建堆起来的GDP究竟有多少作用呢?
今年第一季度GDP是-6.8%,很多专家认为不止于此,这是这40年来最低的。随着即将到来的追责、索赔,全年的估计也好不到哪去,单从这经济上,就是吹响了他们灭亡的号角。
可以说,换成任何一个政府,做的都不会比现政府差。即使政府什么都不做,只要别把咸猪手到处乱伸,经济成就和百姓的生活将远不止于此。
现代经济发展就靠两样:制度与科技。天朝的制度与世界差一个时代,别人是工业文明+,你是农业文明+,根本就不在一个平面上,许许多多的矛盾和冲突大多源于此。科技就差得更远了,科学从来就没有在那片土地上诞生过,现在依然如此。靠山寨和落后体制能搞出什么创新吗?从这次疫情爆发后,试剂盒、药物、机理的研究上就能看得出来,差的不是一星半点。现在差得连个口罩都做不好了。
以后再有N毛们提这40年,你就说,没有中共,中国远不止于此!
以前反驳五毛的时候我就说了,看看没有共产党的华人为主的经济体,比如新加坡,台湾,香港,澳门,马来西亚,印尼)就可以大概知道共产党这几十年对中国的经济一直是反作用,但凡中共少伸手的地方,经济都会好一点,比如1990-2010年的深圳。中共一伸手,神奇就变成腐朽了,比如香港,澳门。
鲁迅九回复 'commonSense123' 的评论 :共党的土改是逆商鞅变法,将土地从私有化倒退到公有化,从此回到奴隶社会,乃至原始社会。人民公社就是这原始社会和奴隶制的见证,共党毛泽东永远被钉在中华的耻辱簿上。
所谓改开,就是中共的玩笑。改革的宾语是什么?何其多啊,油票肉票到住房到职称。但是最关键的它不允许你改:邪恶的一党独裁体制。
开放?本来那门就是开着的,中共给关上,然后它把打开它无理关上的门作为一大政绩。简直是厚黑到无以复加的程度了。
文明的推进需要很多时间,路的确还很长;但是只要文明的种子还在,即便整座山的森林都被烧光,洒下种子、施肥浇水,终有一天树木还是会再次遍布山野。
同意。台湾的存在为中华民族保存了一个基因样本,让世人知道,今天被共产主义插入而改变成病毒的构造不是中华民族自然的状态。
当年国民党政府在如此狼狈大撤退时,还愿意花重金运送中国的宝物和一些学界泰斗去台湾。今日回想起来,这是一群懂得珍惜我们民族珍宝的人。梁思成,林徽音在抗日战争之中,还能向政府申请一些资助进行古迹勘测,在和平的北京,他们不能拦住摧毁城墙的推土机。一想起中华大地上那些被毁坏的古城,庙宇,心里就疼。中国当代权势怎么好意思自称”贵族”?
qing_us 发表评论于 2020-04-19 14:16:51
回复 'Yangtsz' 的评论 : 台湾无论从环境和人文都还保持者中国的良好传统,台湾故宫博物院文物保护也是世界水平,看看北京的故宫博物院被中共弄成
还好当年土共泥腿子们(比如B××××××××1的老爹)没本事打过台湾海峡,正统中华文明的火种才得以在台湾中华民国保留至今,从现在的形势看来,这火种应该有希望传回大陆了,在不远的将来。
不论哪个党在台上, 不论谁是领导, 只要搞改革开放, 学习世界上发达国家好的一面, 中国都会有今天。 而且我认为, 目前的改革开放是一个不可逆过程, 也就是说, 如果谁还想让中国回到毛时代, 绝无可能。
当然, 搞文革的人也绝没有什么好下场。 辛亏这样的人也成不了气候。 在哪儿, 在什么时候都成不了气候。
《回复 '牛城地主' 的评论 :博主千万不要把这骂人的回帖删掉,摆在这让所有人都看看所谓“北京师范大学毕业的人”什么素质和教养。》
看到“北京师范大学”就会联想起卞仲耘,原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女子中学(今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校党总支书记兼副校長。1966年8月5日,她被该校的女学生们打死于校中。卞仲耘是文革時期,在北京第一个被打死的教育工作者。
所以,从某种角度,我不认同把文学城上的摩擦比作“文革”,再怎么争吵,都是两个虚拟“名字”之间的争吵,互相看不到摸不到亲不到,即便用上“人格”两字也属于“虚拟人格”……这些没法去和真实的热乎乎的身躯以及跳动并突然失去的生命相提并论。
证据:中华民国所在地-台湾。
----------------------------
有个很好的参照国印度啊, 1947年印度独立的时候,经济条件比中国好。
有什么可信的证据中国在国民党领导下, 能好过印度呢?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HqcF3VHx6E
首先要定义什么是”没有中共”的状态,才能比较。
如果没有中共,很可能是国民党政府管理下,与美国联盟的状态。
考虑到国民政府也很腐败,管理不力,民众素质不高,中国不会有战后日本那样的高速发展。但是,有七十五年的相对稳定的经济和政治发展,今天的中国会是一个文明富裕的大国。不会有那么多人想移民他国。可是,如果中共为夺权不断挑起战事,那就是另外的故事。
所以基本问题是,中共这股势力的形成是中华民族必须面对的。如果民众无法认清它的本质进而共同对抗它的渗透,接受它的统制是维持社会相对安定的保障。有黑社会组织管理也会好过火拼不断。
====================
有个很好的参照国印度啊, 1947年印度独立的时候,经济条件比中国好。
有什么可信的证据中国在国民党领导下, 能好过印度呢?
如果没有中共,很可能是国民党政府管理下,与美国联盟的状态。
考虑到国民政府也很腐败,管理不力,民众素质不高,中国不会有战后日本那样的高速发展。但是,有七十五年的相对稳定的经济和政治发展,今天的中国会是一个文明富裕的大国。不会有那么多人想移民他国。可是,如果中共为夺权不断挑起战事,那就是另外的故事。
所以基本问题是,中共这股势力的形成是中华民族必须面对的。如果民众无法认清它的本质进而共同对抗它的渗透,接受它的统制是维持社会相对安定的保障。有黑社会组织管理也会好过火拼不断。
赞同!
---------------------------------
简泥2020-04-19 09:19:44回复悄悄话从大家的争论之中,没有见到什么博客水平高低的差异,只有既得利益者和普通老百姓的差异
是不是胡说八道就要问BeijingGirl1自己了,我向她请教,她也没有回答过;
参见此文: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53242/202002/24942.html
------------------------------
简泥2020-04-19 09:17:03回复悄悄话回复 'SwissArmy' 的评论 :
军刀,这是真的?能够在新旧社会都发达的家庭这“情商”可真是不一般啊。
听上去很有趣!
---------------------------
Sailor192020-04-19 09:04:59回复悄悄话
一个老红军和保姆的后代,那是一个什么样的基因组合。嘿嘿
村姑保姆进京城做营生也还真算做生意,绑腿子土匪进了城,摇身一变成了老红军,这种霸王硬上弓的风流事,也就是这些野鸳鸯们的后代更会描绘。bjg1正是这种风采!
这是我莫大的荣幸!
---------------------------------------
牛城地主2020-04-19 09:02:44回复悄悄话
回复 'SwissArmy' 的评论 : 咱们都是一个档次,在一个战壕里:)
-----------------------
说起文革,可是你万分崇拜的毛腊肉搞起来的吧? 这么来说,文革大字报是不是应该算是个好词了?
我也没本事打到谁,谁要倒下,也是自己做死倒下的,我只负责看热闹;
四代前进京经商的BeijingGirl1,来给大家讲讲你的故事吧,这才是重点,在共产党统治下过上好日子,是你们家的本事啊,我们羡慕还来不及呢。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和Ytwadk网友就是一个档次的。
-------------------------------------
谢谢抬举,不敢当,还得继续努力。
村姑保姆进京城做营生也还真算做生意,绑腿子土匪进了城,摇身一变成了老红军,这种霸王硬上弓的风流事,也就是这些野鸳鸯们的后代更会描绘。bjg1正是这种风采!
我也想被拉到跟博主一个档次,可惜水平真的没有博主高,暂时没有这个荣幸了。
你这不是把贼喊抓贼的人曝光了嘛,你们这些“个别中国人”哪.......
-------------------------------------
尘之极2020-04-19 08:25:25回复悄悄话您老人家敢情认为无端删帖是低素质啊?这不是抽自个儿大嘴巴子吗?以前在你那儿留言,稍微表示一点不同观点,马上被删。那个康什么鸥也是这样。其实大可不必。
——————————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0-04-19 07:49:47
回复 'ytwadk' 的评论 : 你把博主拉的和你一个档次, 肯定就开心啦。。。 :)
——————————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0-04-19 07:49:47
回复 'ytwadk' 的评论 : 你把博主拉的和你一个档次, 肯定就开心啦。。。 :)
高看了你一眼是我的不对,我道歉,ok? 还以为你懂日语嘞,哪里知道你这是错别字,还不耻与我"为武"啊!
而且咱真的没有你那个一口一个“大傻B”的贵族范儿啊.......真做不到......
PS:地主昨天的博文的名字带了个“上”,害得我老是不由自主的琢磨“下”什么时候写啊。哈哈哈。
搞了半天是文革"打手"啊,我还以为你是用日语里的“大手”来形容我,搞了半天原来是错别字......不过无所谓了,打手也行!
你这个水平,完全可以去做“中华人民共和国”断交部的发言人! 华春莹跟你都比不了啊,三句话之内都能做到无缝张冠李戴!
原来不遵守“宪法”是因为版本不对啊?
早说嘛!新版本赶快发过来看看,我马上表示相信中共政府会遵守自己制定的宪法,ok?
另一个故事,说刘少奇在中南海遭红卫兵批斗时,曾手捧《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对红卫兵们抗议道:“我还是国家主席,宪法保证公民的人身自由。”
另外问好牛地主, 希望你的租户中没有失业的人, 或者你的出租房都是贷款买的。 喜欢你那些修房子的文。
这个分析有深度!
------------------------------------
Sailor192020-04-19 07:40:05回复悄悄话中国历史发展的过程中缺少了欧洲的文艺复兴时期和工业革命的洗礼,封建文化小农意识还久集不散,在疫情后义和团战狼精神爆棚,即便中共重回文革老路,这些屁民们也会一边磕头一边狂喊刀枪不入。
一个靠山寨工业维持经济增长的国家是没有出路的。
一个靠山寨工业维持经济增长的国家是没有出路的。
我相信一个六十多岁的人可以说话不像3岁幼童,你一定行的!
--------------------------------------------------
BeijingGirl12020-04-19 07:36:27回复悄悄话
回复 'SwissArmy' 的评论 : 我很好, 你不好。 哈哈哈
送你几个字: 好!好!!好!!!
ring any bell?
那就真的太好了!
----------------------------------------------------
BeijingGirl12020-04-19 07:34:14回复悄悄话回复 'SwissArmy' 的评论 : 哈哈,我好几篇文章说文革的罄竹难书。 肯定会继续说下去。 直到文革打手的行为 从WXC 消失
这评价真不错,看看大家相信这是在说谁的,你一定要继续下去啊!
还是这几句很针对你 “即使是某人有错,某人该杀,用下三烂的辱骂只能证明自己同样是个没品的人。 没有法律概念,没有真正自由的灵魂的人格;小人一枚。”
BeijingGirl12020-04-19 07:13:31回复悄悄话
回复 '应物兄' 的评论 :是啊, 大傻B 自动入座了。
BeijingGirl12020-04-19 07:02:55回复悄悄话
回复 '应物兄' 的评论 : 原来你就是那个大傻B 啊 。 :)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53242/201504/9541.html
Swissarmy被被舔共的人称为“文革大手”很有趣,赶快给我宣传一下,看看大家信不信!
博主千万不要把这骂人的回帖删掉,摆在这让所有人都看看所谓“北京师范大学毕业的人”什么素质和教养。
--------------------------
BeijingGirl12020-04-19 07:02:55回复悄悄话
回复 '应物兄' 的评论 : 原来你就是那个大傻B 啊 。 :)
说起文革,可是你万分崇拜的毛腊肉搞起来的吧? 这么来说,文革大字报是不是应该算是个好词了?
我也没本事打到谁,谁要倒下,也是自己做死倒下的,我只负责看热闹;
四代前进京经商的BeijingGirl1,来给大家讲讲你的故事吧,这才是重点,在共产党统治下过上好日子,是你们家的本事啊,我们羡慕还来不及呢。
多谢应物兄支持!
今年是庚子年,BeijingGirl1的共产主子们能不能活的过今年很难说啊,真为她担心:)
把你的老花镜带上,看清楚一点,博主标题里写的是“中共”,不是“中国”;
当年破坏中华文明、阻碍经济发展的是中共,跟中国没有什么关系,邪恶的是中共、不是中国;
要不要给大家讲讲,你们家四代前就进京城做生意了,土改时候家里没人被杀,文革时候没有人被批斗,家里还有根正苗红的共军军人,给大家传授一下你们家到底有什么独家秘笈,能在共产党统治下混得这么好,为什么其他人类似的家庭就要家破人亡呢?
现在的中国统治者中共是二战后苏共扶植建立的。
中国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基本是统治者自吹自擂,蒙骗被统治者,中共达到了登封造极的程度。
政府的政策是指导性的引领; 政策对了国家就开始强盛; 老百姓就开始富有。
所以你的文章标题把中国换成美国一样适用。 我的回答把中国换成美国也一样适用哈。
当年国民党的陈仪在台湾搞出228事件的时候,就是用的“台独”为借口,你把当年国民党里的垃圾嚼过馒头拿来继续咀嚼,味道好不?
--------------------------------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即使没有共产党也是国民党统治,也轮不到台独港独疆独轮z民运,哭泣去吧!
原来是个跟中共混饭吃的;
拿起筷子吃肉?那个肉是共产党养的猪身上的肉? 还是你自己老爹老妈辛辛苦苦养的猪身上的肉?
放下筷子骂娘?共产党是你娘? 还是自己是石头缝里蹦出来的?
我活了这么大,还真不知道原来十几亿中国人都是每天坐在家里晒太阳,等着共产党把肉送上门的,原来一直是这么幸福啊??!!!
-----------------------------
拿起筷子吃肉,放下筷子骂娘。
中国人中什么时候少过这种 。。。
社会组织性? 社会形态能维持? 经济资源不如非洲国家???
眼里只有中共的奴才们果然都是石头缝里蹦出来的,从来不知道中国历史上还有唐宋元明清这些曾经繁荣的时代;
这些奴才们最大的软肋,就是扛几天锄头就觉得受不了,成天琢磨怎么不用干活还能吃上肉,毁灭了上千年积累下来的文明和文化,还以为自己创造了新世界。
--------------------------------------------------------------
中共对中国的唯一贡献就是让中国人的社会组织性达到历史最高,只要社会具有较强的组织性,也就是社会形态能维持,如今俗话叫维稳,其他社会内容就会有机会发展。
而中国近代以来所有麻烦都是因为社会没有组织性。中共的做法并不是单纯用理念,而是具有社会各级管理结构,比如派出所和居委会这种机构。
中国最大经济软肋是经济资源在世界上属于少的,甚至不如非洲国家。如何合理利用有限的资源,不是社会自由市场可以做到的,而是社会管理的内容。
如果不能抽象出这种概念,谈不上认识中国和中共的关系。
首先,二战胜利奠定了世界格局,各国的领土范围基本定型。没有中共,中国也不会再遭日本或俄罗斯的战争侵略。没有中共,中国目前的领土面积只会比现在大,不会比现在小。其次,没有中共,中国就会在50、60和70年代稳步发展,不论以多小的步伐发展,其速度至少能与东南亚各国比肩,也许还会成为亚洲一大龙,而不是出现亚洲四小龙。其后的改革开放,牛地主此文阐述清楚。结论正确。
中国人中什么时候少过这种 。。。
而中国近代以来所有麻烦都是因为社会没有组织性。中共的做法并不是单纯用理念,而是具有社会各级管理结构,比如派出所和居委会这种机构。
中国最大经济软肋是经济资源在世界上属于少的,甚至不如非洲国家。如何合理利用有限的资源,不是社会自由市场可以做到的,而是社会管理的内容。
如果不能抽象出这种概念,谈不上认识中国和中共的关系。
历代统治者骂老百姓是“贱民”,看来还真说到点子上了。
清风不识字 发表评论于 2020-04-18 20:06:39
看到前面说的五毛、八毛,忍不住笑。我对那些自干五的心理很好奇,因为有好些人出身于所谓的黑五类家庭,我们家讨论过这个事,我家领导分析的有一些道理,但很想听听你的看法。(另外那个收到了,谢谢。)
谢谢好文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