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城地主

美洲生活,房地产投资,个人爱好,胡说八道
个人资料
牛城地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国式感恩

(2020-03-10 06:01:55) 下一个

这几天“感恩”一词火了,国外热议,国内情况不明,微信里关于“感恩”的帖子马上被河蟹。我的高中、大学。。。群里一片静悄悄,人们不说都憋着。几个关于疫情的群火爆得很,各种消息满天飞,我搬个小板凳静静地看着。。



有人说“感恩”一词是个舶来品,也对也不对。该词牛津词典的定义是:乐于把得到好处的感激呈现出来且回馈他人。

这个“回馈”很重要,没有回馈会落到感动、感谢的层次。在感谢、感激、感动、、感恩一系列词中,感恩应该是档次最高的,除了有心理活动,还有行动。

汉语里最常用的也许是“感恩戴德”了,以前的文献中也有几处用到“感恩”,但很少把“感恩”一词单独拿出来用,大面积使用应该是近些年的事情,应该是受到些基督徒的影响吧。

基督徒的感恩大多落在造物主身上(也有对平常事物的感恩),感恩其赋予的一切,这是一种谦卑的心态,有了这种心态才能细细地品味着别人给自己带来的好处,进而更能约束自己,善待他人。

中国的历史上没有“造物主”的说法,只有个“女娲造人”的传说,奇怪的是她是人首蛇(龙)身。但她后来并没有得到普遍崇拜,最后变成了道教中的一神祇。可见中国人对自己是怎么来的并不十分关心,对世界是怎么来的也不关心。


平时用了个“老天(爷)”笼统地表示超出自身力量的东西,但祭拜时大多是临时抱佛脚一类,不下雨时求个雨大概是最大的用处,遇到不公平时骂几句老天无眼之类。基本上是有要求时放些祭品,事毕置之脑后,更像是贿赂或者交换。那意思是,看,我给你送点吃的,帮帮忙,干点活吧。

对菩萨、土地爷等的祭拜大多也是交换原则,给你送点吃的,磕几个头,然后你帮我干活。交易达成,说真灵。若没达成期盼中的结果,则说你不灵,换一家另拜。由于这种交换心理,即使是达到了自己的要求,也很少有感恩之心,因为自己付出了代价,属于买卖范畴,所以心里就平衡了。

不管干什么都以实用为目的,即使是搞学问,都追求“学以致用”。没用处的事情坚决不干。

基督徒信上帝一部分原因是要解决死后的事(上天堂),中国人不管拜谁,要解决的都是当前的事,多以俗事为主。皇家对上天的祭拜倒是很隆重,也是件大事,求的是风调雨顺吧,从北京天坛的规模就可以看得出来。

皇帝们为了解决执政合法性的问题,除了拥有武力外,都号称自己是“天子”,就是老天爷的儿子,替老天爷来管理人间的。而有感恩之心的就是那些官员们了,因为皇帝给了他们官位,也就有了地位。其回馈就是无论官位,甚至是性命都是皇上的。即使是被下旨杀头时,还得说,谢主隆恩。

当然了,屁民们就像草一样活着,有口饭吃就是皇恩,可惜的是,几千年来都没解决中国人吃饱饭的问题,直到二、三十年前,还是拜托了工业革命和与别国交易。人生目标大概就是奋斗到有感恩的地位。

到了我党执政,推行“唯物主义”。既然是唯物,那么老天一类的概念就都成了封建糟粕,被弃之。人总得有些信仰,于是我党或者党魁就成了屁民心目中的老天,这也是我党努力打造的目标。几十年来,也是这样教育的,如: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毛主席是我们的大救星。。。

“吃水不忘挖井人”一类的教育则是明显的感恩教育,那意思说,你们喝的每一口水(吃的每一口饭)都是党的恩赐,你们得感恩戴德。于是“党的恩情比天高、比海深”也就顺理成章了。

不管发生了多大灾难,我党捅了多少篓子导致死了多少人,教育和宣传思路都是:若没有我党,情况会更糟,只有我党才能完成此壮举,所以你们要感恩。。

于是土改杀了几百万地主,他们的后代要感恩,因为给他们留了条命。。

反右中被迫害的知识分子要感恩,因为后来给你们平反了。。

大跃进死了几千万人,活着的人要感恩,因为你们没饿死。。

文革中留下的人要感恩,因为你们还活着。。。

。。。。。。

现在的人要感恩,因为没有我党,你们会很穷。。

全中国人民要感恩,因为没有我党,你们就会受到列强的欺辱,国民党反动派的压榨,美帝国主义的侵略。。。

感恩教育深深地贯穿在70年的教育和宣传中,也深深地扭曲着人们的心灵,人们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感恩,也无法把她和生活结合起来。

所以王忠林说感恩教育一点都不奇怪,只是他说的有点操之过急,太露骨了,你倒是隐晦点啊。这奴才水平太差!

看起来现在国民水平高了,还有了些异议,这是好事啊。

建议我党可以把七月一日变成“感恩节”!

有人说中国人缺乏敬畏与感恩之心,我不知该说什么,从上到下都缺乏吧,很多时候更是忘恩负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9)
评论
lio 回复 悄悄话
说的有道理,但感觉你们说的不是同一件事情。岳飞算不算奴才?仁者见仁。哈哈!

ali88 发表评论于 2020-03-10 09:14:04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完全不同意你这话。你自己是不是奴才?穿越回岳飞的时代,你会怎么做?以现在的标准度量古人,不见你有多高大,反而显出你的见识浅短。
连自己的英雄都不认了,你还剩下什么?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fik' 的评论 : 你要是认可共党式感恩,那就恭喜你了。
Wafik 回复 悄悄话 美國人從出生就被統治者洗腦,別人都是低級的不好的。只有我認可的才是好。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你加油0903' 的评论 : 确实有很多觉醒的人,只是不说而已。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易守南宫' 的评论 : 这方面真的很佩服其无耻。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除了祈祷,还得干点啥。
为你加油0903 回复 悄悄话 是啊,哈哈,不过我姐好很多。我姐是个一心扑在工作和家庭上的人,对政治没有兴趣,不过她跟我说,自从习近平改了宪法,要做中国的终身元首,集所有权利于一身之后,她开始慢慢思考这个问题,她觉得很愤怒,过去可以因为怕惹麻烦假装不理会政治话题,但习近平显然欺人太甚,把所有中国人当傻瓜了,这已经触及普通中国人的常识和底线了。

我姐跟我说,要对中国人的良知有信心,所有的矛盾和不满,愤怒都在积累。共产党是个什么货色,中国人心里其实都明白。
易守南宫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 我家的也是。不得不佩服共产党的洗脑手段是真厉害!
============================
为你加油0903 发表评论于 2020-03-10 13:31:03
今早跟我妈通电话,老太太怒斥川普,是的,你没看错,一个远在中国北方的七十多岁老太太,怒斥川普蠢而且大大咧咧,不准备足够的口罩和试剂盒,厚着脸皮管中国要,害她远在美国的闺女(我)没有健康保障。
在今早的通话中,老太太批评川普4次,美国三次,意大利三次,韩国两次,日本一次。全都是大大咧咧满不在乎,意大利居然还是很多人不戴口罩,这还得了!日本韩国感染者都一窝蜂往中国跑,求给治疗。。总之全是官媒那些报道。枉我一个反共积极分子,连我妈都说服不了,反而被我妈狂轰滥炸,也只好跟着骂了川普一顿,赶紧把电话挂了。

中国人从出生就被统治者洗脑,根本就没有反抗不公和压迫的意识,习上台以后,又变本加厉的加了一条:都是美国的错。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rgesammy' 的评论 : 对不起,我回错人了,手机上操作有问题。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从小就被教育感谢党,记得邢台地震后出来一首歌《天大地大不如党的恩情大,爹亲娘亲不如毛主席亲》,人人都这么唱,没觉出什么不对不好,还唱得泪水涟涟。现在这么多人不仅仅在国外在国内也反感这样的所谓“感恩”,说明时代变了,要走向现代文明而不是回归青天大老爷父母官的年代。让我们为这个命运多舛的民族祷告吧!
largesamm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城地主‘ 的评论: 我是回复’独立公鸡‘的话的,他通篇都是感谢,他连感谢该怎么感谢都没搞清楚。无论感恩还是感谢,都没有上报纸电视要求人家做的。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rgesammy' 的评论 : 我们在这说的是感恩,不是感谢。政府帮老百姓救灾,就像你帮你父母做事一样,需要被感恩吗?况且这病还是自己的失误搞这么大。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独立公鸡' 的评论 : 不知道你那些国外的信息是哪来的,莫名其妙!就跟你说一句,如果不是制度自信,这场瘟疫就应该被掐死在萌芽中。你希望会国治病很好,同时也要有被警察用木杆把你钉在屋里出不了门的准备。
largesamm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睿智与弱智' 的评论 :
为什么在日本检测和治疗完全免费,连外国人也同样免费。没有人要求感谢日本政府,感谢日本自民党?甚至还要被骂做得不够好?你丫知道吗?
为什么中国湖北一些农村没厕纸了你们不送过去?在这里口头赠送?
为什么没病被隔离的人到了隔离酒店,还要被违法施工而倒塌的酒店导致无端惨死?你面对那些人说你这些话,看看他们会怎么对待你。
睿智与弱智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抱歉,请删除一个发重了!
largesammy 回复 悄悄话 这位先生,感谢领导是个人自发的行为。我不管你以前做过多大的领导,你试过登报上电视要求别人感谢你吗?如果你曾经是这样做的,我觉得你就不配做这个领导。

================================
独立公鸡 发表评论于 2020-03-10 21:14:06

今天中国疫情得以控制,大家松口气吧。有人大概会顺口说一句,谢天谢地(即使他不是真信天公)。或者说,感谢观音菩萨啊。更有的连祖先太公都拿出来感谢一番。总之,就是松一口气。
2009年美国爆发猪流感,美国疾控中心(事后)承认,他们有做错的地方,如低估疫情和太注重维稳包括经济。但也有做对的地方,就是控制了疫情(前后一年)。中国也是。今天疫情控制了,就是有做对的地方了。
试想,如果中国优柔寡断,什么也不决定不了,一味在开会在争辩,那有这样快控制疫情?要知道,中国是从零开始的,不像其他国家有先例可参考。所以,在松口气之余,说一声感谢领导的,也不太过分。我曾经领导几十人的小组,弄到乱七八糟,简直失控。所以我学懂欣赏人家的领导。
当然,要感谢的还有很多人,例如医务人员,运送食物的,等等。也要感谢全国人民的合作,体谅等等。
睿智与弱智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不理解6000万意大利人为什么不戴口罩就像他们不理解14亿中国人为什么都带口罩一样!
我们不理解3亿美国人喜欢在地下室存满食物就像美国人不理解14亿中国为什么会乖乖宅家一个月一样!
美国的医院都是私立的,检测一次新冠肺炎需要个人承担2000美元,美国CDC找药厂协商要求降低试剂价格,药厂说如果我们不赚钱,我们就不生产,中国政府告诉我们:免费!
美国记者追问副总统,没有买医疗保险的美国人感染新冠状病毒怎么办?副总统助理怒斥记者:对着镜头大声追问是什么都得不到的!中国政府告诉我们:免费!
韩国缺少隔离点,政府找到宾馆,宾馆说没门!政府只能出资买下,中国政府告诉我们:征用!
日本、意大利的疫区超市被抢购一空,连卫生纸都没有,中国政府告诉我们:送货上门!
我们静下心来想想,为什么美国建议普通人不戴口罩,只建议医护人员戴口罩,对新冠肺炎的致命性闭口不谈,坚决不做大规模检测?为什么意大利女议员因为戴口罩受奚落后被赶出会场,其他医院认为新冠病毒是夸大其词?是因为他们是傻×吗?不,是因为国情不同,设想一下,如果在一个游行示威合法、枪支买卖合法、言论自由的国家里,你的政府告诉你:“这个病很严重,必须带口罩,不带口罩就会死,而我们没有口罩”,会发生什么?能依靠什么?举个例子,2019年的法国大规模暴动中,法国警察罢工了!上周,韩国护士集体辞职了!
我们建火神山、雷神山、方舱医院、封城、封小区、14亿人响应国家号召宅在家,他们很羡慕,但是这些国家很清楚哪些是他们能做到的,哪些是他们做不到的,抹黑中国的声音也变得有气无力。
我们一直在讲政治自信,大家总是问什么是政治自信?总是觉得看不清摸不明,当疫情发生,对比全世界各个国家的反应后,你会由衷的感叹一声,辛亏我是中国人,这就是政治自信。
我们总是会抱怨我们的国家、我们的社会、我们的制度、我们的政策,这也不好,那也不好,但你终会发现,每到生死关头,这个你觉得土的掉渣的国家和一群身上画着红色五角星的人总会像你亲爹亲妈一样,狠狠的拉你一把。
最后引用世卫组织总干事高级顾问艾尔沃德的话:“如果我感染了,我希望在中国治疗。”
独立公鸡 回复 悄悄话 今天中国疫情得以控制,大家松口气吧。有人大概会顺口说一句,谢天谢地(即使他不是真信天公)。或者说,感谢观音菩萨啊。更有的连祖先太公都拿出来感谢一番。总之,就是松一口气。
2009年美国爆发猪流感,美国疾控中心(事后)承认,他们有做错的地方,如低估疫情和太注重维稳包括经济。但也有做对的地方,就是控制了疫情(前后一年)。中国也是。今天疫情控制了,就是有做对的地方了。
试想,如果中国优柔寡断,什么也不决定不了,一味在开会在争辩,那有这样快控制疫情?要知道,中国是从零开始的,不像其他国家有先例可参考。所以,在松口气之余,说一声感谢领导的,也不太过分。我曾经领导几十人的小组,弄到乱七八糟,简直失控。所以我学懂欣赏人家的领导。
当然,要感谢的还有很多人,例如医务人员,运送食物的,等等。也要感谢全国人民的合作,体谅等等。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musepark' 的评论 : 是的,再加上两字。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行道堂主' 的评论 : 不教育何以为中共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希望如此:)
amusepark 回复 悄悄话 王书记用的“感恩”换成“谢恩”就非常确切了。
行道堂主 回复 悄悄话 全世界最惨牺牲最大的就是武汉人民,居然被独裁土共说要教育感恩!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你加油0903' 的评论 : 哈哈哈哈哈哈哈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百姓心智会越来越开的,不是已经高喊孙副主席视察假的了么。祝吉祥如意!!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你做点新饭来我们瞧瞧?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ghaigirl98' 的评论 : 全世界人民都苦了。。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冷饭炒来炒去的,真烦!
Shanghaigirl98 回复 悄悄话 看了武汉市民对感恩的录像了吗? 那第一个采访的市民: 感恩个屁。。。 把我笑得眼泪都出来。

武汉市民苦了, 没啥可感恩的。
为你加油0903 回复 悄悄话 今早跟我妈通电话,老太太怒斥川普,是的,你没看错,一个远在中国北方的七十多岁老太太,怒斥川普蠢而且大大咧咧,不准备足够的口罩和试剂盒,厚着脸皮管中国要,害她远在美国的闺女(我)没有健康保障。
在今早的通话中,老太太批评川普4次,美国三次,意大利三次,韩国两次,日本一次。全都是大大咧咧满不在乎,意大利居然还是很多人不戴口罩,这还得了!日本韩国感染者都一窝蜂往中国跑,求给治疗。。总之全是官媒那些报道。枉我一个反共积极分子,连我妈都说服不了,反而被我妈狂轰滥炸,也只好跟着骂了川普一顿,赶紧把电话挂了。

中国人从出生就被统治者洗脑,根本就没有反抗不公和压迫的意识,习上台以后,又变本加厉的加了一条:都是美国的错。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你加油0903' 的评论 : 大外宣厉害啊,网上不算数的。要坚持自己的判断和信心。如果开防火墙,让人们知道党的历史和黑幕,结果就难说了,你看灭亡的独裁国家,哪还有共产党感参加选举的。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twadk' 的评论 : 光荣传统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twadk' 的评论 : 光荣传统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之初' 的评论 : 哈哈,没救了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湾区范儿' 的评论 : 是,历来如此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i88' 的评论 : 阿里巴巴同志,孟子那个言论是他心目中的理想状态,后来被统治阶级用来忽悠人的,就像宣传共产主义一样。
为你加油0903 回复 悄悄话 一帮在意大利的华人高声抱怨:意大利算哪门子封城呦,舞照跳,马照跑,,,哦,封城就非得像武汉那样把人往疯往死里逼?中国人不是那么无辜的,说句实话吧,中共不敢搞普选,其实中共不用担心,中国大陆真普选了,共产党大概率当选,你信不信?
为你加油0903 回复 悄悄话 我有在另一个博主,润涛闫的一个博文跟帖,也是蛮郁闷的抒发了几句,希望那个博主不要怪我打扰。我觉得中国人并不是那么无辜,一而再,再而三的选择极权专制,有共产党残酷镇压的原因,但我觉得也是因为中国人自古太追求现实实际的利益,太会算计,没有人文主义情怀,才会变成今天这样。武汉封城是个科学问题?难道里面没有伦理,没有价值观的问题?一帮海外华人给中共封城叫好,没一个认为有问题的。我心寒。
ytwadk 回复 悄悄话 甜菊上级领导是我党干部特有的素质,已经融入到血液里,在这方面级别越高越要有超出常人的能耐。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感恩是矢量,能量是标量。感恩反方向,能量正能量。
死了都是负能量,“纵做鬼,也幸福”。做鬼不忘喜猪习,幸福牢记共产凼。
湾区范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分享。你说是丧事,他说是喜事,大家都得感恩,感恩他没有把你全家灭门。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感恩之心是要有的,得了便宜还卖乖是部分中国人的文化。缺乏感恩之心是事实。感恩于谁那是另外的讨论题目。
ali88 回复 悄悄话 君臣之间绝不是主仆,更不是主奴。 子曰:“君使臣以礼,臣事君以忠”。君君臣臣父父子子,是家庭亲情关系的推广。孟子说“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君之视臣如手足,则臣视君如腹心;君之视臣如犬马,则臣视君如国人;君之视臣如土芥,则臣视君如寇仇。”
既然说中国话写中国字,劝有些人学些中国文化常识再来发言,以免信口开河,遭人耻笑。
也不要把卑劣无耻的马列党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混为一谈,两者正好相反。
ali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完全不同意你这话。你自己是不是奴才?穿越回岳飞的时代,你会怎么做?以现在的标准度量古人,不见你有多高大,反而显出你的见识浅短。
连自己的英雄都不认了,你还剩下什么?
应物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同意你这话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哈哈,人生目标就是当奴才:)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中华民族就是一个奴才辈出的民族,哈哈,岳飞也是一个!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