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城地主

美洲生活,房地产投资,个人爱好,胡说八道
个人资料
牛城地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杂记之不认识人没法办事

(2018-12-03 09:09:55) 下一个

办完父母的葬礼,安顿好墓地下葬,弄明白了处理遗产的程序,我先按照预定的时间返美了。处理这些事情共耗时十天,可以说是高效率,要是没有同学帮忙沟通公安局和消防队的话,这简直是无法想象的,期间忙得连剪头的时间都没找到,也许也是没有心情吧。

弟弟、妹妹留在国内继续办理一些程序上的事情,最主要的是去青海办理户口公证,以证明家里有几口人,以证明继承权的问题。

他们也有二十多年没回清海了,父母二十多年前于我到北京做博士后时搬到了北京,毕竟青海的气候对于老人来说有些苛刻,而且医疗条件比青海好得太多。

父母原来的单位是地质队,位于距西宁40多公里的平安县,是西宁以东最大的县。弟弟到后马上给我发了几张照片,可是我根本就看不出来那是什么地方。弟弟从小在那长大,但他说一点故乡的感觉都没有了,仿佛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没有了原来的景色,也没有了亲密的人,感觉自然就没有了。

他们要办理的事情有三件,一是去原单位查父母的档案,然后出个证明;二是去当地派出所出具户口证明;三是将这些文件公证。

去单位办理证明很顺利,毕竟我家在原单位还是很有名的,父母以前都是老师,加上我们几个在学习上也都是鼎鼎大名,估计到现在也无出其右。最关键的是科长是妹妹的高中同学。

很奇怪档案里没找到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的消息,更没有死亡证明了。妹妹打电话问我,这我也不知道啊,从小就很少跟他们在一起生活过。连忙跟七十多岁的表哥联系,他说那时候没有死亡证明,户口上也查不到了(爷爷奶奶是文革时去世的),只知道名字。

姥爷的信息就更没法查了,因为当了个村长,成分又不好,解放时就被共党给镇压了,这给母亲一族带来了几十年的苦难。

有了认识的人,这些都不是事,单位出了证明,证明他们都已不在人世。要是较真的话,这事根本没法办,上哪去找死亡证明啊,这东西根本就不存在。

弟弟妹妹去公安局时却遇到了麻烦。公安局比以前大了许多,办事员让他们去另外一个地方办理,那里的人又让他们去另外一处。辗转反侧,花了一天的时间,居然又回到了原点。弟弟火大了,好歹他在国外也是个教授。可发火也解决不了问题。。。唯一让他高兴一点的是出租车便宜,5块钱(也许是十块,我记不得了)满市随便跑。

当天晚上妹妹的同学把他们以前的同学都召集了一下,几十年不见,聚聚吧。席间聊起了这件事,有同学说,这不是个事,给你个电话号码,明天直接去找他吧。以前的孩子们现在都长大了,还能办事。

果然,第二天搞定了……

公证处没找人,结果没办成加急,只好耽误几天。

好在把事情都办了,弟弟也急着回北美。

我们这代人,父母都老了,处理遗产最好的办法是有遗嘱。没有的话,不找到熟人,这事就不大好办。一但要是公事公办,就麻烦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大灰狼太太 回复 悄悄话 不认识人的下场是这样的: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56420/201812/4063.html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nsony' 的评论 : 直系亲属没那么多人吧,只有直系亲属有继承权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有亲人的家族几十人,拥有一小小房产,想分,,?难上加难?,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floatingforever 发表评论于 2018-12-03 17:59:15
78岁的父亲去世办房产转让也要求爷爷奶奶去世证明,依法办事啊,真的无语。==================================九十多岁的老人家大大好有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宴' 的评论 : 过程复杂,需要有人盯着:)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所以是牛地主嘛! 有个朋友,姐妹从海外拿着遗嘱回上海两次了,还搞不定去世父母的房子。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百姓甲' 的评论 : 这没法变。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那就需要无穷的耐心了。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不欠人情办不了事啊。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匡吉' 的评论 : 你说的对!我的意思是越来越退步。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很难想象没有关系如何办事
老百姓甲 回复 悄悄话 我和你有几乎一模一样的经历。尽管很不适应,但毕竟在中国有生活过,知道怎么应对。从管理环境来看,中国基本上还是几十年前的中国,没有最坏,只有更坏。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真是这样,我去医院给我爸取个病历,说半天都不成,最后只好一个电话打给院长,院长让把电话给那俩人,一会就找出来了,还抱怨说您认识院长说一声呀,我说你们信吗?再说找院长应办个大事,这点小事还让我欠个人情。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楼下的,不是人治又开始了,而是一直就这样,特别是小地方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oatingforever' 的评论 : 得找人:)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运气还算好:)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可悲的是人治又开始了。
floating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78岁的父亲去世办房产转让也要求爷爷奶奶去世证明,依法办事啊,真的无语。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无头案很多。有幸办成了不容易。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15022/201509/9804.html
幾年前的經歷,你又在重演,人治決對不要被遺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