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城地主

美洲生活,房地产投资,个人爱好,胡说八道
个人资料
牛城地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来美国这么多年了咋还心里发虚呢?

(2016-12-19 18:31:55) 下一个

文学城里的博手们千奇百态,风格迥异,但大致可分为两类,原创派和转帖派,有的兼之。若是转帖派,从所转的文章类别可看出其兴趣取向,政治观点。微信里的朋友圈也一样,感觉很多朋友把它当成了自己的博客,与城里的博手们做法一样。只是微信只能在自己的圈子里被阅读。

这几年陆陆续续在微信里转了些文章,但凡是跟政治有关的,只要不是拍马屁的,很快就被封了,好在还没被封微信号。近来也懒得转了,转了别人也看不到,就不费那劲了,没事时就发些跟自己生活有关的事情,什么酿酒了,淘宝了,什么什么的…

朋友圈里什么人都有,若在海外生活了十几、二十多年,没事就转些美国如何欺负中国啦,天朝又有些什么大发明把美帝吓傻啦,神马神马的把世界震惊啦,我们的伟大领袖…,这类帖子的朋友也算是奇葩了吧,难得可贵的是这些朋友死不改悔,怎么跟他们说也说不明白。

若真这么认为也就罢了,但若是为了自己的经济政治目的,违背良心说话,我只能鄙视了。

刚开始还辩论几句,久而久之就算了,懒得费那口舌。

前段时间有些惊着了,一朋友郑重地在朋友圈里发表声明,说是删除了以前转发的所有对天朝不利的帖子。问其原因,说是还有父老乡亲在天朝,怕回国时惹麻烦。朋友来美国已经很多年,早已经是美国公民了。

想起来我的后背也有点发麻,仿佛那消失已久的刀又在后脖梗子上架了起来……

从小就生活在一种无形的恐惧中,特别是知识分子和家庭成分不好的人,老觉得安全没有保障,脑袋上的那把无形的刀不知道什么时候就掉了下来,使得人们不敢胡思乱想,广播,报纸上说啥是啥吧。

人要转变自己的认识还是挺难的,尤其是几十年所受到的所谓教育,所以海外朋友们千奇百怪的思想也就不足为奇。

好不容易到了美国,以为可以摆脱了这把刀,但心里还是有些发虚,每每转些出格的帖子,总像做了坏事一样。咳,还是别太把自己当回事吧,也许根本没谁注意呢?

但老不让说,很多人会憋出病来的。好在城里环境宽松,想说点啥都行,披着个马甲,就更不在乎了。哈哈,万一,你披着马甲别人就不认识你了?我相信,五毛们的马甲很严实,没有朋友能认得出。良民们的马甲就不一定了,所以骂起架来,良民一定骂不过五毛,因为他们可以不要脸。反正藏得严实,没人认得。

出国了这么多年,心里还时时地发虚,不能不说是个悲剧,但我相信,我的儿子们肯定没这个负担了,这也是我们这辈被扭曲的人奋斗的结果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三角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wen66' 的评论 : 你讲的对,我也有相似经历,只是出来早些,整二十年了。
马上续残梦 回复 悄悄话 的确,生活在恐惧之中的同胞不在少数,一叹!
lwen66 回复 悄悄话 你大概出来的太早了。世道已大不相同了。比如说我大学毕业后在政府机关工作过,我不肯入党没觉着有人为难我。其二,我后来的位置就是调查写内部文章供领导决策参考,可以批评工作甚至制度落后比如食品安全,房屋涨价,低保问题提建议,但不能公开反党及组织反党推翻政权的集会和活动,这是底线大概也是唯一底线。来美差不多10年,真没觉得很大不同。甚至了解了这个系统后,也觉得所说的国内贪腐问题也比这儿坏不到那儿去。国内搞出来上亿上千万现金的贪官,老美也有,甚至合法化了。比如政治献金。只是国内实名存款也没家底就只有臧现金了,被抓包后不好看了。所以回去别怕,只要你不组织人造反夺权,都没功夫搭理你。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有时想想是很无聊。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阎立华' 的评论 : 怀疑你说的,国内网禁还是很严的,连文学城都看不了,上哪儿了解信息?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有道理,都需要与时俱进。但国内思想受禁锢,这方面进步不多。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溪边愚人' 的评论 : 悄悄地说,别大声嚷嚷。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coach兄好!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有才!老百姓都是厦大毕业的。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四则旧舍' 的评论 : 您过奖了,老朽、房崇都是我朋友,近朱者赤嘛。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怜无数山' 的评论 : 你身边都是高手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匡吉' 的评论 : 是啊, 被洗了几十年,不落下病根难啊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自从俺参加的某微信群有人转发了为文革评反的文章后,从此改为潜水,不是因为发虚,而是觉得无聊。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现在信息接受国内国外几无差异 国内人的视角更多 比国外的看得更多 他们强些 合理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在和博主探讨部分海外华人中存在的现象,并不少见。
有的人似乎对国内还有一种盲目而过时的优越感,以前我多年未回去时也有点,但是和国内一些行业的楚翘对话可以清晰地感受到那种锐气、勇气和魄力。例如看了柴静自费百万拍摄的雾霾片,我对其团队的编导说:和你们相比,我只是寻求个人安逸的逃兵!
tony933 回复 悄悄话 In a place where you can hardly breath how can you "很有活力"?
In a place the internet is mostly blocked how can you "了解国外的一些观念、看法和角度"?
BS!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阿共盯着的是大咖,在自由世界他们还是有所顾忌的。
奇葩的是,有的海外华人思维好像比国内的人还落伍,多年来可能光忙着生存了,也没吸收多少西方文明,现在显得两头不靠,不着四六,国内可是日新月异的,而且回国时感到他们说话比我冲多了,也非常愿意了解国外的一些观念、看法和角度,很有活力。
国内现在有一句话形容海外华人:那年出去的就带着哪年的观念,跟思想的出土文物似的。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如果还有家人在国内的话,真的是有顾忌的。这个党真的无耻至极!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地主兄所言不虚,国内长大的人有些是被吓破了胆,有些是被改变了DNA。。。险恶的环境改变人是无可厚非的,非如此不能生存。可悲的是,被圈养多年的鸟,放出牢笼后也不会自由地思想,自由地飞翔了。

tony933 回复 悄悄话 落下病根了- Truly understood! People from my generation are just like that!
Take care!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一方面,我特别希望中国国富民强,人民过上富裕的生活,另一方面,我特别厌恶中共政权在国内建防火墙,在国外撒巨资大外宣,企图通过威胁恫吓继续控制已经在海外的华人,毕竟,全体大陆的百姓都是吓大的。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博主说的这种人,脑子好比老太太的小脚,从小就被裹畸形了,长大后即使松绑也无法恢复正常了。
tina0 回复 悄悄话 如果连你这样的她都要抓,只能预示着她离崩溃已经不远了。 不然不会如此歇斯底戾+绝望
四则旧舍 回复 悄悄话 您与老朽、房崇,风格迥异,道理一家。几位的共同点是博文内容充实,文笔流畅,读之受教匪浅。高山仰止,在此敬谢。

反观文城,不才在此多年,发帖不多,就事论事,从不骂人,从不说脏话,仍被小编删帖封号。看来只要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妖孽,一朝权在手,就把令来行,其中国教育出来之龌龊心态昭然。您这篇博文,很客气了。
可怜无数山 回复 悄悄话 我咋觉得周围转中国马上要亡了,共党今晚就倒台了的多呢
springdale 回复 悄悄话 共党淫威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落下病根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