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城地主

美洲生活,房地产投资,个人爱好,胡说八道
个人资料
牛城地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娇嫩到极致的花

(2016-12-08 18:28:08) 下一个

世上往往越难得到的东西越让人珍爱,对于花也是如此。花王牡丹花期一周左右,花开之时引无数人折腰。。但后院只有这一种花也不行,要不然一年中只看这一周的花季未免太短了些。最著名的短花期的花该属昙花了,很多时候只是传说中的美...

昙花属仙人掌科植物,灌木植物,高2-6米,喜温暖湿润的半阴、温暖和潮湿的环境,不耐霜冻,忌强光暴晒,原产南美,对于不懂植物学的人(比如我)知道这些就行了。

昙花享有「月下美人」之誉。当花朵漸漸绽放后,过1~2个小时就会慢慢枯萎,整个花开过程仅有4个小时左右,故有「昙花一现」之说。其开花季节一般在6至10月,开花的時间一般在傍晚 。要是没见过,就来看看吧。。

昙花一现,只为韦陀

这是个神话故事:

昙花原是一位花神,她每天都开花,四季都灿烂。她还爱上了每天给她浇水除草的年轻人。后来此事给玉帝得知,玉帝于是大发雷霆要拆散鸳鸯。玉帝将花神抓了起来,把她贬为每年只能开一瞬间的昙花,不让她再和情郎相见,还把那年轻人送去灵鹫山出家,赐名韦陀,让他忘记前尘,忘记花神。
多年过去了,韦陀果真忘了花神,潜心习佛,渐有所成。而花神却怎么也忘不了那个曾经照顾她的小伙子。她知道每年暮春时分,韦陀总要下山来为佛祖采集朝露煎茶。所以昙花就选择在那个时候开放。她把集聚了整整一年的精气绽放在那一瞬间。她希望韦陀能回头看她一眼,能记起她。可是千百年过去了,韦陀一年年的下山来采集朝露。昙花一年年的默默绽放。韦陀始终没有记起她。直到有一天一名枯瘦的男子从昙花身边走过,看到花神忧郁孤苦之情。便停下脚步问花神“你为什么哀伤?”。花神惊异,因为凡人是看不到花神的真身。如果是大罗金仙头上有金光、如果是妖魔头上有黑气、如果是凡人头上是无任何灵光。刚刚从身边走过的明明是一个凡人,如何看得见自己的真身。花神犹豫片刻只是答到“你帮不了我”。又默默等待韦陀不再回答那个男子的话。40年后那个枯瘦男子又从昙花身边走过,重复问了40年前的那句话“你为什么哀伤?”花神再次犹豫片刻只是答道“你也许帮不了我”。枯瘦的男子笑了笑离开。在40年后一个枯瘦的老人再次出现在花神那里,原本枯瘦的老人看起来更是奄奄一息。当年的男子已经变成老人,但是他依旧问了和80年前一样的话“你为什么哀伤?”。昙花答道“谢谢你这个凡人,在你一生问过我3次,但是你毕竟是凡人而且已经奄奄一息,还怎么帮我,我是因爱而被天罚的花神”。老人笑了笑,说“我是聿明氏,我只是来了断80年前没有结果的那段缘分。花神我只送你一句‘缘起缘灭缘终尽、花开花落花归尘’”。说完老人闭目坐下时间渐渐过去,夕阳的最后一缕光线开始从老人的头发向眼睛划去,老人笑道“昙花一现为韦陀,这般情缘何有错,天罚地诛我来受,苍天无眼我来开”说罢老人一把抓住花神,此时夕阳滑到了老人的眼睛,老人随即圆寂,抓着花神一同去往佛国去。花神在佛国见到了韦陀。韦陀也终于想起来前世因缘,佛祖知道后准韦陀下凡了断未了的因缘。因为聿明氏的老人违反了天规所以一生灵魂漂泊。不能驾鹤西游、也不能入东方佛国净土,终受天罚永无轮回。
昙花一现,只为韦陀。所以昙花又名韦陀花。也因为昙花是在夕阳后见到韦陀。所以昙花都是夜间开放。
 
 
 
 
 
 
 
 
 
用娇艳欲滴来形容一点不为过,其英文是 broad-leaved epiphyllum,或 night-blooming cereus(晚上开花的仙人掌),网上有卖,也不贵,您要养一盆吗?
 
但她还不是花期最短的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tmp 回复 悄悄话 昙花只有白色的,其它颜色的都不是昙花,是同科属的植物,比如粉红色的是令箭荷花。
裳清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好美!

曾经在夜里爬起来看昙花,不过只见过红色的。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喜欢那个美丽的故事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昙花有多种不同的颜色,太美了,尽管开的时间很短。欣赏了美图。平安是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