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城地主

美洲生活,房地产投资,个人爱好,胡说八道
个人资料
牛城地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太成功的寻找旧味的尝试

(2016-03-31 18:06:46) 下一个

人总是对多年前的美味念念不忘,特别是总也吃不到的。现在的人们大多吃穿不愁了,但吃货依然很多。文学城微信美食群有很多个(我都搞不清楚有多少,据说上十个),群群爆满,一席难求,也懒得去凑热闹。不像我管的汗滴群,到现在一个群都不满,好几天都没人发个言。可见,吃货好找,汗滴难求啊!

要说儿时的记忆,大多是在青海的时候。那时的美食牛羊肉现在是不缺了,就算是手抓羊肉,也还是会做的,更别说涮羊肉。小时候还真没怎么吃过涮羊肉,估计还是北京做的好些,调料也全。九几年回青海点过一次涮羊肉,肉片切的那个厚啊,比我的刀工还差,就更别提那味道了。

西北的面食还是不错的,也许是没米的缘故,把面发挥到了极致,印象最深的是酿皮。有的地方叫凉皮,到了青海就读成了Rang 皮儿。小时候觉得它很神秘,每次从北京回家,一下火车就马上去小摊子上来碗酿皮,香辣加上些清真的味道让人难以忘怀。

九十年代在北京吃过一次,感觉已经不是原味了,后来就再没有吃过。人总是对得不到的东西念念不忘,这不前几天看了个做酿皮的博文很是高兴,为什么不自己试试呢?

说干就干,马上和好了面,套上我酿酒用的细网袋,就开始在水里洗。洗面就是要把淀粉和面筋分离,把面在水里揉啊揉,还真搞出来些面浆和面筋。
 


和好的面套在细网袋里
 


在水里揉啊揉
 


揉出来一盆面浆(淀粉糊)
 


还有面筋

面筋放些酵母发了一夜,第二天一蒸,有些死板,看来久放的酵母有些失效,据说放小苏达也行。
 


蒸好的面筋,不理想

静置了一夜的面浆上面有一层清水,滔出后把面浆搅拌均匀。放上蒸锅,在超市找到个不锈钢盘子,用来做酿皮正合适。加二-三勺面浆,在盘底铺匀,蒸上个两三分钟(盖上盖子),成了。
 


酿皮

皮间摸些熟油以防粘连。切一片,拌上辣椒等。。。
 


开吃, 配上自酿红酒, 哈哈

LD觉得很好吃,我觉得跟印象中的差了些,关键是调料的不同。上网狗狗一下,原来他们有秘制调料,大西北产的什么粉。。。我说怎么缺点清真的味道。这是搞不到了,但还得接着试验,我就喜欢搞这些有点挑战的活…

LD说,下回就别洗了,家里有没面筋的粉,摊个饼,加上点烤麸不就得了…

理想中是这样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austin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城地主' 的评论 : 做面筋的又快又好的办法:1。 一定要买这种全面筋粉,Vital Wheat Gluten, 牌子是BOB's Red Mill. 我们买一磅的散粉,自己装进塑料袋,一磅$2.61US. 2。用小勺发哮粉化进一小碗温水。 3。和粉时一边搅一边倒入备好的发哮粉水,你会看到到随时变成了面筋。要加这水,不要有干粉。4。盖好盖子,放置40-60分钟后,蒸锅备好冷水,把面筋放在笼布上,蒸,水开后再蒸30分钟。发的很好的,会鼓起很高的。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应该有。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中国超市里是不是有卖这种面筋的?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溪边愚人' 的评论 : 全麦面不行,在美国也只好用all purpose了。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城地主' 的评论 :
地主回答问题咋只回答一半呢?我网上查了,是有不用网袋的。说是用高筋面。不懂什么是高筋面,好像越白越高筋的感觉。我就先用All Purpose试试吧 : )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溪边愚人' 的评论 : 那是尼龙细网, 不用也行。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nibike' 的评论 : 估计是我没揉成团的缘故。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千衫万水' 的评论 : 放了,挺辣的。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这东西也能自己做啊!看着好像我也行哎,一定试试。
用什么样的面粉有讲究吗?可不可以用whole wheat的面粉?你那个细网袋是什么东东啊?纱布袋可以吗?
minibike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也在家里做这个凉皮。洗出来的面筋什么都不放,在水里揉成团,上锅蒸就很蓬松。
千衫万水 回复 悄悄话 感觉辣椒油放少了?没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