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城地主

美洲生活,房地产投资,个人爱好,胡说八道
个人资料
牛城地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假如我活了两千岁,我的祖国她是谁?

(2014-10-02 18:25:39) 下一个
自从有了微信(wechat), 每日的生活又多了项内容,除了在各个圈子里闲聊外,就是看大家转的贴子,里面五花八门,但还真有些好东西。

今天看了一篇“假如我活了两千岁,我的祖国她是谁?”,据说是一高中生写的,读后,让我这个PhD也汗颜啊。请读贴:

老师同学们大家好:

我是高一(6)班的***,我今天的演讲题目是“假如我活了两千岁,我的祖国她是谁?”

我没有他们慷慨的语调,也没有他们激扬的热情,对于祖国二字我有的是我深邃的思考,我觉得我们社会不缺有知识的头脑,缺的是有头脑的人。

我在想: 假如我活了两千岁,我的祖国她是谁?在汉朝,我的是祖国是大汉,犯我强汉者虽远必诛的大汉;在唐朝,我的祖国是大唐,万邦来朝的大唐;在宋朝,我的祖国是大宋,那个科技领先,经济繁荣的大宋。在元朝,蒙古铁蹄把我们践踏为四等公民,我的祖国是大元吗?我应该爱她吗?在清朝,满人从关外杀入,留头不留发,留发不留头,扬州大屠杀让南京大屠杀都黯然失色,我的祖国是大清吗?我该如何去爱她?时间长了,渐渐地我们认了,谁霸占了你的母亲,你就认他做父亲,我们犯贱吗?有时候我在想,如果当初日本占领了我们中国,同学们,今天我们会欢呼“天皇万岁嘛”?如果我活了两千岁,谁是我的祖国,真的让我很迷茫。

我的心中有个祖国,那是一个公平、公正、没有憋屈的地方;我的心中有个祖国,一个让你赢,赢得坦坦荡荡,输,输得心服口服的地方;我的心中有个祖国,她随时都可以展开翅膀给你保护的地方;我的心中有个祖国,无论你过的多艰难,都让你心中充满希望的地方。

德国出产马克思,俄国出产斯大林,美国出产华盛顿,英国出产丘吉尔,俱往矣,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我等少年手里必会有一个升级版的祖国,她让每一个人都在心中深深地爱上她,她让美国羡慕我们的民主,让德国羡慕我们的技术,让日本羡慕我们的财富,让新加坡羡慕我们的清廉。看他日,我的祖国,必是一个朗朗的乾坤,一个让你千秋万载也忘不掉的祖国!
(完)

引文赞之:

检验一个民族有没有生气,方法就是看这一个民族还有多少人在生气:对邪恶、对不公、对不平,如果还有很多人在生气,这个民族就有生气;如果对邪恶、对不公、对不平,这个民族已经没有多少人生气了,那这个民族就没有生气了。

能生气的人,是有生气的人;能生气的民族,是有生气的民族。反过来,如果要戕害一个民族的生气,最阴险,也最毒辣的办法,就是迫害这个民族里那些还能生气的人。

我想这篇文章的意思也许是,什么是祖国?是那片土地,那儿的人,还是那儿的统治者。统治者代表不了祖国,就像现在的一个论点:要爱国就得爱党!或者说党、国不分。

从小的洗脑教育,使得在脑海中有一个浅意识,那就是反对或说党不好,那是很反动的事情。或许这是很多出国许多年的人都无法摆脱的一个困境。幸运的是,我们来到了一个没有政治犯的国度。

何尝不希望祖国能达到文中所描绘的境地,何尝不希望祖国总是晴空万里,何尝不希望祖国沃野万里,何尝不希望祖国清清爽爽,百姓安居了业....

先不说民主与自由,贪污与腐败,其实我最关心的是:按照现在水、空气、土地的污染程度,几十年后,那片土地上还怎么活人?还怎么养活那么多健康的人民?

要是祖国有文中描绘的那么美,我们还费劲巴拉地移什么民!何尝不希望生活在自己的土地上,留在年迈的双亲身边,享受天伦之乐,可是能做到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HenryShen 回复 悄悄话 Party, government, country, nation and people - Which one is forever? only people.
喀什葛尔胡杨 回复 悄悄话 要是祖国有文中描绘的那么美,我们还费劲巴拉地移什么民!何尝不希望生活在自己的土地上,留在年迈的双亲身边,享受天伦之乐,可是能做到吗?

一直有眼光的虱子,永远都知道哪头肥猪身上能弄到吃的。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赞Armweak!:)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狸猫的爸' 的评论 : 任何文章都是有心人之作,不可能自己蹦出来:)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熊from北京' 的评论 : 世界上有两种国家需要爱国主义教育,一种是中国式的,还有就是美国,新加坡这种国家。其特点是历史浅,民族或移民多,不特意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比如唱国歌升国旗等,国家都凝聚不起来。比如北欧,日本等国家,历史久民族单一国家概念明确根本不必灌输爱国。叫有钱人拿出点钱救济自己贫穷的同袍也没有太大的反对,但你叫刚入美籍的中国人拿出自己的税金去救济刚入美籍的老墨,你说他心甘情愿吗?所以噢八的医疗保险制度阻力大。
云之岚 回复 悄悄话 真喜欢那五个字“朗朗的乾坤”!假如活了2000岁,国界一点都不重要,人种也一点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在正义和邪恶的较量之间,捍卫的是正义,公平公正,光明磊落的站在朗朗乾坤下。宇宙无限大,小小一颗地球,更小的是一个一个的国界,在岁月和时空面前基本可忽略。
狸猫的爸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是有心人之作,不可能是一个高中生写的.
国家是时间的函数,但又有传承关系.
每个国家都会有各种形式的爱国教育.
祖国只不过是为了提高国家凝聚力,归属感所用的国家的代名词.
翡翠貔貅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孩子的文章很出众的。 赞一个。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熊from北京' 的评论 :

这个哥们了解美国吗? 这种信口雌黄的中国人太多了,要不,中国怎么会是山寨王国
? 中国和美国分别如何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相信成年后出国的中国人,尤其是那
些在美国在海外生活了几十年的老中,最有发言权。

我对中国有一种特殊的感情,因为那里有我的父老兄弟。语言相同,生活习惯相同,
有着同一文化背景。走近他们,和他们走到一起,彼此没有陌生感和拘束感,就象
在海外遇到中国人那样,因语言文化肤色相同而产生的亲切感便油然而生,它和共
党长期洗脑用的爱国主义教育有着天壤之别。共党大唱爱国主义赞歌的根本目的是
要老百姓服从共党的领导。

本人极其鄙视老毛领导的以地痞流氓为主体的土共暴力夺权,它让中国的文明倒退
了至少半个世纪,让老百姓的素质降低了几十个百分点。本人只相信文明的积累只
能通过改良进化靠循序渐进的过程去完成,所以,我有条件地支持正在漂白自己的
共产党,支持它们不断地改革改良,也不赞成现在就搞全盘西化。西方民主是世界
文明发展到一定高度以后的文化在政治上的表现,它要和老百姓的素质想匹配。再
好的政策或制度,到了中国社会,都会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最后驴头不对马
嘴。这就是为什么,西方民主,只在西方少数民主国家有效,在那么多下三滥国家
里,象在印度墨西哥俄罗斯埃及南美东南亚。。。。民主早就变得牛头不对马面。


习近平要搞法治我赞成,但只想问一个问题: 习大大和王岐山及其家人若犯法了,
谁去治罪? 理论上都说不通的事,如何去实施? 没有一个健全的民主监督,如何能
让法治有效地实施? 我反对现阶段中国搞西方民主,因为我深知,西方民主,会让
那个下三滥的大酱缸乱得一塌糊涂。因此,对习大大的法治,不要盲目乐观。他想
做并能做到的是,如何让自己变成现代包公。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地主转贴很好。这是正道。
davidsps 回复 悄悄话 你没有祖国可以了吧!
太子党群 回复 悄悄话

So,务必要想个法子,让自己的灵性躯体有个相对的---着落---和---归属。

-----

下次再续 谢谢
狐鹄 回复 悄悄话 这文章有问题,这个假如把人脑子弄乱了。假如你活了两千岁搞不清祖国是啥的话,假如你活了一万年,你怕是连自己是什么人种都搞不清了,假如你要是活了一百万年的话怕是搞不清自己是人是猴了,假如活了一千万年,怕是连自己是不是还活着都搞不清了。祖国就是有了灾难让你心痛有了荣誉让你光荣的这片土地。如果没这份感觉,就不是你的祖国,或者说你已经不需要祖国了。
太子党群 回复 悄悄话

时候大了、太长了:会有新的“海外病”。

---,这病,会把人放倒的。
太子党群 回复 悄悄话

---,长话短叙。

太子党群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就是1900年的大清朝和之前的妩媚江山。。

之后,是神马。---是粪土当年的一群巫河之徒。
太子党群 回复 悄悄话

其实,现而今 你什么国的民都不是。
太子党群 回复 悄悄话

80年后,这代移民海外的国人最难活。
nnd888 回复 悄悄话 二千年以后,世界大同了,美国式的旗帜插遍全球。那时若再谈什么“祖国”怕会被人耻笑,正如现在有人耻笑裹小脚一样。
白熊from北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NNE' 的评论 : 美国就没有爱国主义教育吗?我在美国听普通民众唱国歌的机会要多于在中国听国人唱“义勇军进行曲” 。每一次有成百上千人参加的长跑比赛前,唱国歌是必须的。在美国每年有700多次马拉松比赛,而中国每年只有不到70词马拉松比赛。在波士顿马拉松,纽约马拉松,芝加哥马拉松的起跑线前,都有3万到5万的RUNNER 一起唱国歌?这不是爱国主义吗?是RUNNERS 对美国政府没有信心吗?扯到哪里去了?
白熊from北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走马读人' 的评论 : 马打倒牛?你没事干了?
白熊from北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曾经不再' 的评论 : 悲哀的人当然看不到2000年之后的前景,而且悲哀会令人早死看不到该看到的东西。悲哀的代价只能自己承受,丝毫不会影响中国的前途。悲哀会让人迷失“祖国在哪里?” ,悲哀是毒品,麻醉人的心灵。总有一天这片土地会有自由,有了自由谁还在乎他叫不叫“共产主义” ?共产主义是1848年的出土文物,2000年之后的人们研究他会很有兴趣。
白熊from北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谁不是出于酱缸文化?但我们的文化中不是也有出于污泥而不染的心境和豪情吗?连欣赏美好都不敢怎么能出于污泥呢?难道你没有看见,没有感受到理想主义萌芽,和要飞翔的心灵翅膀已经展现在我神州大地和新一代人的身上了吗?
走马读人 回复 悄悄话 Down with landlords:)))
曾经不再 回复 悄悄话 在一片不能有自由思想,政府捧着一个被全世界遗弃,而且连自己的不相信的共产主义做宝贝的土地上,真为这个祖国感到悲哀!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所以有人说,中国的未来寄托在90后的身上。

此人是不是过于乐观,因为中国的酱缸文化会窒息所有破土而出的理想主义萌芽,会剪除所有挣扎着要飞翔的心灵翅膀。
yfz9465 回复 悄悄话 祖国是什么?

是那片生我养我的地方。
是那土地上勤劳奉献的兄弟姐妹。
是那“仁义礼智信,温良恭简让”的传统。
是那些善良人们所创造的心灵家园。

留不住心的文明,不正是找不到道(神)的原因?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过来问候一下,大顶爱国的开明绅士!:)
SUNNE 回复 悄悄话 总觉得有爱国主义教育的国家是政府对民众没有信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