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城地主

美洲生活,房地产投资,个人爱好,胡说八道
个人资料
牛城地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刘亚洲上将谈基督教和佛教道教的区别 ZT

(2014-07-23 17:59:14) 下一个

西方人进教堂是为了忏悔,中国人进庙是为了贿赂。善良不是·一种愿望,而是一种能力。一个人的道德品质。一个人的道德高低也许不重要,一个民族的道德高低就重要了。一个官员的道德高低也许不重要,一个执政集团的道德高低就很重要了。好人可能错用坏人,但是坏人绝对不会错用好人。我们对干部进行这么多考核,但翻开干部履历考察表,居然没有一条是对干部的人性道德进行考核的标准。

一切制度的问题都指向文化,而一切文化的问题都指向宗教。道德就是文化。道德是不是宗教的一种表现形式呢?

我还在思索这个问题。中华民族的民族性有许多值得商榷和改善之处。民族性就是道德。宗教决定了文化,文化决定了民族的性格,民族的性格决定了民族的命运。举反腐败为例。惩治腐败并不能根除腐败。建立完善的社会制度是一种办法,但根本的办法还是要从文化入手,
宗教。中国的三个主要宗教:佛教、道教、儒教(我把儒学也称为一种宗教),对中国人形成今天这样的心理状态和道德,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历史证明,这三个教根本无法振兴中华。让我拿西方的基督教和中国的宗教做个对比,中国文化教育我们"人之初,性本善",西方的宗教正好相反,它认为人生下来是恶的,人的本性也是恶的。因此,他要限制你,反思你。

西方文化认为,人是有原罪的。人心是黑暗的。不少人经过"文化大革命",最黑暗的东西在哪里呢?最黑暗的东西在人的心中。每个人的心灵中都有非常肮脏的一面。西方文化把这个剖露出来,展示出来。批判它,控制它。东方文化是把它包起来,养着它。西方的教堂有忏悔室。进了教堂之后,就把心灵的东西向神述说。把丑陋和肮脏的东西向神诉说了,他就轻松了。他的心灵得到了净化。我在美国时曾在教堂外坐了一整天,我发现了一个有趣的情景:人们总是愁眉苦脸地进去,神情轻松地出来。后来我才渐渐了解了其中的奥秘。

久而久之,他就变成了一个健康的人,心态和心灵特别健全的人。人是有欲望的。但人必须克制自己的欲望,必须自己(而不是别人)克制自己的欲望。中国人不会克制自己,不会对自己进行心灵拷问,于是他就去克制别人,去拷问别人。鞭笞和拷问自己是痛苦的。只有心中永远有信仰,有对永恒的神的信仰,才能如此。很多人去过西方的教堂,那里的神是以一种血淋淋的、受苦受难的形象出现的。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圣母不是流血、就是流泪。那实则是人的化身,是人的苦难、思想的化身。西方宗教里的神看似是神,其实是人。耶稣的死亡就已经完成了他从神到人的蜕变。只有人才能死。

而中国的庙宇的神才是神。你看那些神的形象:大腹便便,无忧无虑,嘻皮笑脸,享受着人间烟火。个个吃得脑肥肠满。西方人进教堂是为了忏悔。中国人进庙是为了贿赂。不是吗?因为要办成某件事,向神祈祷,用钱买了香点上,或放上瓜果之类我们人间吃的供品,默默许愿。这不是贿赂是什么?西方人进教堂是为了解脱精神上的苦难。中国人进庙宇是为了解决实际生活中的苦难。西方宗教的神在受苦,人民不受苦。东方宗教的神在享乐,人民在受苦。这就是东西方宗教最大的区别。

西方的教堂总是建在城市中心,与民亲近。中国的庙宇总是建在深山老林中,与民疏远。

我曾说过中国人基本是个没有信仰的民族。没有信仰,不是指没有信仰的形式。恰恰相反,中国人信的东西最杂,包括气功大师都信。什么都信,恰恰就是什么都不信。中国人心中没有永恒的神的位置,再说深一点,就是没有终极性的文化精神追求!这种人是不会把自己的关心范围扩大到家庭、甚至个人以外的。如果扩大出去,一定就是伤害别人。

在西方国家一辆车要坏到公路上,几乎所有的车都会停下来,问你是否需要帮助。在中国,绝大多数车都会扬长而去,好不容易停下来问你,我可能还怀疑,你干什么?你有什么目的?一滴水珠是非常小的,但这个水珠确实能把整个太阳包容进去。

千年来,东方和西方的竞争中,西方胜利了;东方宗教和西方宗教的竞争中,西方宗教胜利了。宗教的胜利是什么样的胜利?我认为是一种精神上的胜利。

没有信仰,就没有精神上的力量。中国人所缺少的,正是西方人所拥有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stonebench 回复 悄悄话 老刘的思想鸡汤特征太明显了。就只说一条:西方的原罪说是基督教的。罪与赎是基督教特有的一对概念,是人神对立,二元对举思维的反映。中国哲学思想中,人神并不对立,也不强调二元思维,当然没有“原罪”概念。老刘连这个根儿都挖不出来,拿个“原罪”论往中国哲学里塞,说中国哲学要把恶性包起来---鸡汤不鸡汤?其实,在中国思想史上,性善与性恶两种说法本身大略可以对应神性与撒旦性。把欲望当成本性的主张性恶,把良知当成本性的主张性善。所谓克己复礼,格物致知, 发露忏悔等几千年一直是中国文化主流中重要实践。这说明中国文化中并不缺乏对恶性的认识,也不缺乏面对恶的勇气与方法。老刘谈政治肤浅,谈思想文化就更皮相。
俺也不认为中国文化强于美国文化,也承认中国思想与社会中有种种弊端。但这些与老刘说的不是一回事。
地主兄你是好人,有正义感有良知。不要被鸡汤文迷惑了。
Lauzi 回复 悄悄话 二人转唱得不错嘛,有天赋!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reluderoot' 的评论 : 我讲个笑话吧:甲说3x7等于21, 乙说等于24,为此争吵半天,告到县官处。县官二话不说就把甲打了二十大板,甲不解,说:明明是我对,为什么打我?县官答曰:你跟一个连21都不知的家伙吵半天,不打你打谁?

看来我们都得挨板子了! 哈哈!
Preluderoot 回复 悄悄话 《史记·西南夷列传》:滇王与汉使者言曰:“汉孰与我大?”。及夜郎侯亦然。以道不通,故各以为一州主,不知汉广大。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reluderoot' 的评论 : 好故事!:))
Lauz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reluderoot' 的评论 : 小子,你老爸没教会你怎么骂人,于是你只学会了汉奸鲁迅的手法?骂人要骂得有理有据,懂不?
Preluderoot 回复 悄悄话   阿Q又很自尊,所有未庄的居民,全不在他眼睛里,甚而至于对于两位“文童”〔18〕也有以为不值一笑的神情。夫文童者,将来恐怕要变秀才者也;赵太爷钱太爷大受居民的尊敬,除有钱之外,就因为都是文童的爹爹,而阿Q在精神上独不表格外的崇奉,他想:我的儿子会阔得多啦!加以进了几回城,阿Q自然更自负,然而他又很鄙薄城里人,譬如用三尺长三寸宽的木板做成的凳子,未庄叫“长凳”,他也叫“长凳”,城里人却叫“条凳”,他想:这是错的,可笑!油煎大头鱼,未庄都加上半寸长的葱叶,城里却加上切细的葱丝,他想:这也是错的,可笑!然而未庄人真是不见世面的可笑的乡下人呵,他们没有见过城里的煎鱼!

  阿Q“先前阔”,见识高,而且“真能做”,本来几乎是一个“完人”了,但可惜他体质上还有一些缺点。最恼人的是在他头皮上,颇有几处不知起于何时的癞疮疤。这虽然也在他身上,而看阿Q的意思,倒也似乎以为不足贵的,因为他讳说“癞”以及一切近于“赖”的音,后来推而广之,“光”也讳,“亮”也讳,再后来,连“灯”“烛”都讳了。一犯讳,不问有心与无心,阿Q便全疤通红的发起怒来,估量了对手,口讷的他便骂,气力小的他便打;然而不知怎么一回事,总还是阿Q吃亏的时候多。于是他渐渐的变换了方针,大抵改为怒目而视了。

  谁知道阿Q采用怒目主义之后,未庄的闲人们便愈喜欢玩笑他。一见面,他们便假作吃惊的说:“哙,亮起来了。”

  阿Q照例的发了怒,他怒目而视了。

  “原来有保险灯在这里!”他们并不怕。

  阿Q没有法,只得另外想出报复的话来:“你还不配……”这时候,又仿佛在他头上的是一种高尚的光荣的癞头疮,并非平常的癞头疮了;但上文说过,阿Q是有见识的,他立刻知道和“犯忌”有点抵触,便不再往底下说。

  闲人还不完,只撩他,于是终而至于打。阿Q在形式上打败了,被人揪住黄辫子,在壁上碰了四五个响头,闲人这才心满意足的得胜的走了,阿Q站了一刻,心里想,“我总算被儿子打了,现在的世界真不像样……”于是也心满意足的得胜的走了。
Preluderoot 回复 悄悄话 一只蚂蚁爬上了土堆,支出一脚,对着象群一昂昂然,并大声地吹:“你们,你们,有胆的过来!我绊死你丫的,小样!”

哈哈
Lauzi 回复 悄悄话 sorry不是personality应该是personal character
Lauzi 回复 悄悄话 不辩解?呵呵你这个地主当得Preluderoot所谓的“有容乃大”肚量。不过有一点必须指出(我得负责),如果你真的要去做‘调研’,应该这样问

Does a personality has anything to do with his or her religiosity (being religious)?

相信你的英文比我强,但注意不要提道德(morality)。美国人中国人的道德含义截然不同,美国人的morality指的是善恶(而且不是中国人思维中的善恶),中国人的道德指的是人品。这也应该是刘上将的本意。

估计你还不懂这两者的区别,你觉得刘亚洲上将懂这区别吗?称你和刘亚洲是(高学位、高级别)蠢民看来你已经默认了,如果现代文盲的定义指的是文化而不仅是文字,你觉得你和李亚洲是否也deserve“文盲”这个称号呢?

做人?你没觉得我在教你的正是做人的道理吗?除了我,世上还会有谁能把你教得如此心服口服的?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uzi' 的评论 : 您可以先学学怎么做人,再去做人师。秀才要是像您这样, 不学也罢。:))
Lauzi 回复 悄悄话 当然,总有第三种选择,也就是不选,这符合你这种通过转帖来表达自己的下意识性格。让我来说一下为什么你和刘亚洲都属于蠢民?

刘亚洲,与绝大多数现代中国的文人学者一样,混淆了信仰和理性(faith vs reason)两个全然不同的理念,他们试图以理性解释宗教,或者把宗教解读成一种理性。两者的区别是什么,你去上哈佛拿一个哲学博士以后也不一定清楚。你跟刘亚洲的区别在于,你(我)害不了任何人,而刘亚洲这种才算得上“祸国殃民”。

鉴于你的幼儿园哲学认知水平,我建议你去问任何一个中产阶级以上的美国同事“信教和人品有什么直接的关系?”你也许会从他们的答案悟出我到底在说什么。

这一关于信仰、道德的人生指点同样也适用于楼下的蠢民们。
Lauzi 回复 悄悄话 看不懂我的观点就问,答不出我的问题就承认。我可以教你的,难道你不愿意学习?继续当地主还是改做秀才,就看你的选择了,呵呵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uzi' 的评论 : 您骂来骂去的有神马意思?!有观点就说观点,有想法就说想法!别扯别的!
Lauz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修心' 的评论 : 那你觉得中国人该怎么办呢?你信基督了吗?为什么(不)?
Lauz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reluderoot' 的评论 : “兼听则明,有容乃大。”此话没错,用在刘亚洲的自阉合适吗?
Preluderoot 回复 悄悄话 兼听则明,有容乃大。

切忌坐井观天,无知却无畏的呱噪虽响却是空洞而扰民。

了-了 回复 悄悄话 刘亚洲的这些言论恰恰说明不是基督教的伪善欺骗了他,就是他用伪善来欺骗世界
修心 回复 悄悄话 我倒是觉得很有道理啊
Lauzi 回复 悄悄话 刘亚洲是当今半吊子文人精英的典型代表。既然有心帮他‘传教’,不如请楼主回答两个刘亚洲和现代中国人热衷的哲学理念:

什么是信仰、道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