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城地主

美洲生活,房地产投资,个人爱好,胡说八道
个人资料
牛城地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速成东北酸菜后记 之 酸菜炖粉条

(2014-03-12 14:52:11) 下一个
前些日子贴了一文“速成东北酸菜”,说的是用做泡菜的方法快速做东北酸菜。前两天打开盖子看了看,基本差不多了,有一股好闻的酸味,尝了尝,可以吃了。

今天就来个酸菜炖粉条吧。这炖菜是东北菜的一大特点,尤其在冬天,一大锅汤汤水水的,有肉有菜,粉条,蘑菇之类,该有的全有了。尤其是这汤,喝起来那叫一个香啊。做炖菜还有一好处是没有油烟,在冬天这通风不好的时候就显得很重要了,尽管有的家里装了抽油烟机,但也很难100%抽尽,厨房不大时,残味就显得有些重。

在有时令蔬菜的季节,较少吃炖菜。这深秋后,最先有的就是冬瓜排骨汤。用院里自产的冬瓜,略加点金针菇,那味道之鲜美,汤汁之醇厚,真是难以描述。每年产的十几二十个冬瓜能吃到春节左右。这纯有机的比起那化肥催大的味道还真是好多了,所以看到东方店里那巨大的冬瓜,还真是没有购买欲望。

东北炖菜的一般做法是,先把排骨放在锅里花一、二个小时小火炖烂。不用排骨也行,可以买便宜的椎骨,味道也不差。第一遍水开后倒掉,以去掉骨头中的血腥味,再趁机把骨头好好洗一洗。然后加入清水烧开后文火慢炖,加入花椒,大料调味。可把它们放在有孔的不锈钢小空心球中(东方店有卖),这样吃起来方便些,要不然还得在吃时把它们挑出来,不小心咬上一口花椒可不怎么的。别忘了放生姜和葱段。


速成的酸菜


切好的酸菜丝


不锈钢调料球

等肉烂了,要烂到脱骨的程度,就可以加入想放的东西了,常见的有粉丝小白菜(绿色的,不是大白菜),要是大白菜的话,有时候会加些土豆。也可放些蘑菇,干豆腐丝等。粉条一般选用粗一些的,耐炖的,而不是龙泉细粉。这些菜加进去后,几分种就行了,粉条可以先加,最后放盐调味。


用的是韩国产的地瓜粉

对于传统的酸菜粉,要把酸菜的帮子从中间片一刀,这样切出来的酸菜更细,吃起来口感更好。酸菜是很耐炖的,炖上半个小时没问题。一般的炖菜是先加粉,后加菜,而炖酸菜是先加入酸菜,后加粉。汤可以多加些,这汤是很好喝的。

有一点要注意,传统的酸菜到快开春时已经很酸了,有时在切成细丝后再放到水里泡一下,以去酸味,有时店里买回来的也有这个问题。这速成的,头一、二次成的,就不用泡了,切前洗洗就行了,切完后也不用把里面的水挤得太干净。

这用骨头炖出来的汤应该是有补钙的功效。LP在怀两个儿子时,常喝用最便宜骨头炖的汤,结果两个儿子很健康,无缺钙现象。晚上饿醒了,吃点奶马上就睡了,很是好带。搞得我很不好意思,养了两个儿子,晚上基本没怎么起来过。现在他们对炖菜那是喜欢得不得了。


做好的酸菜炖粉条

现在做的酸菜粉应该比小时候的好吃得多,那时没有这么多的骨头,排骨可吃,酸菜是很吃油的。酸菜还有一道经典的菜是酸菜炒粉,是春饼的必备菜,以后再说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latumen' 的评论 : 在"我的文章"里.谢谢喜欢:)
bolatumen 回复 悄悄话 俺咋找不到“速成东北酸菜“, 只看到酸菜粉儿了, 我也想自己做酸菜。
今天看了你的好几篇”地主是怎样练成的“,很受启发。。。不过纽约市和新泽西好像不是很照顾屋主,很难把癞皮狗赶出去,所以很多人就卖房子。。。
我小时候去东北老家,那大热炕,大热灶台,大热锅的酸菜粉儿,在数九寒天里叫一个热气腾腾,舒服!
那年我妈和我哥回天津她家过年,我爸给我做了近两个星期的酸菜粉,吃伤了。。。不过现在又想了,而且想的厉害,想我爸!
我经常给家里的讲北方的事,北方的生活,家里那位很是向往那种生活:豪放,朴实,热闹,亲切。。。就像那一锅热腾腾的酸菜粉儿!
我也喜欢弄房子,家具,只可惜水平差太多了,还要多学习!别忘了告诉怎么做速成酸菜!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俺的刀功还是不错的哟,已经很细啦:)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喝这汤,喜欢酸菜炒粉。
你得像翠花学习切酸菜,再细点儿。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翛然' 的评论 : 只要你能来,专门为你做:)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nibike' 的评论 : 哈哈,馋不?:)
翛然 回复 悄悄话 酸菜炖粉条,俺的最爱呀!求吃!
minibike 回复 悄悄话 看着美味,我们只能来个Internet会餐了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羽衣飞飞' 的评论 : 做呀:)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anfang2012' 的评论 : 味道真是不错:)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好好吃的样子,周末也要做一顿来吃。
yuanfang2012 回复 悄悄话 一看就正宗,味道肯定好极了!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幑宁' 的评论 : 不客气,还得实践哟:)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一直想学这道菜,今一下学两个:)。 连“速成东北酸菜” 一起谢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