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城地主

美洲生活,房地产投资,个人爱好,胡说八道
个人资料
牛城地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年随笔 二十 英年早逝

(2014-02-28 13:38:15) 下一个
本来早就想写这篇文章,但恰逢春节,这大过年的,说这事有些晦气,就拖延至今。

节前,给老母打电话聊天,她说起我的小学同学,谢同学去年得肝癌去世了。当时听得我心头一惊,一股淡淡的悲伤慢慢地涌上心头。

在以前的博文里说过,我的童年及少年时代是在青海度过的。我们那是一个地质队,家属区在气候稍为好些的地方,省会西宁的附近,而父亲工作的地方在几百里外。地质队是找金矿的,一年工作大半年,等到大雪封山时,就回来休假了。

家属区有几百户人家,有一个子弟小学,我们班大概有十六,七人,男女各半。这谢同学天生就是当官的料,又红又专的典型。从小学一入学,就当班长,一直到小学毕业,对了,他是男生。在小学到初中这一阶段,男生似乎永远学不过女生,女生们学习好,又听话,深得老师们的喜爱。而男生们有的尽管学习好,但调皮捣蛋,上课做小动作,就像我,有时很让老师反感,因此在每学期结束时的评语上,“上课时不要说话,做小动作”这句话伴随了我五年。老师们似乎喜欢学习好,但上课时像木偶的学生,需要你的时候说话,不需要的时候就得安静。因此,在小学五年中,我费了好大劲,好不容易得了一次三好学生。每次评比有五个名额左右。这就是说,我不是Top Five的。

但这谢同学是另类,男生中唯一出类拔萃的就是他,每次评三好学生时,他都是首选,好像除了他之外,别的都是女生了,他还真是给男生们争了不少光。这评选还是公平的,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这中国的事情就是这样,越小的,不关痛痒的事情越公平,越大的,越关乎国计民生的事情越独裁,真让人没办法。

但凡是男孩子,调皮捣蛋还是难免的,谢同学在学校里是大家的楷模,但放学后,我们有时候还是要在一起干些坏事的。有一个冬天的一天晚上,我俩一起在天黑后跑到一家的煤棚里去偷土豆,拿去烤着吃。结果没小心弄出点动静,他负责在棚外放哨,我进去偷。这当然是他跑得快,我还没跑出来,就被抓住了,家长问我还有谁是同伙。我只好交待还有谢同学,那家长一听就火了,说:骗人,他怎么能干这种事情!可见他的声誉不仅仅在学校,在全家属区都是好得不得了。

谢同学在家排行老四,家里除了他之外都是女孩子,因此,家务事就不用他插手了。而我在家里是老大,得干很多事情,这也许是我唯一超过他的地方。看到他天天悠闲自在的,真是让我羡慕,所以从小就渴望能有一、二个姐姐。小孩基本没有喜欢干活的,那干活的,大多是被大人逼迫的,不得不做。

上了初中后,我们没在一个班,但天天同去同回。学校离家属区有三里地,一边走,一边谈天说地的,很是愉快。去上学时走得快点,怕迟到,要走三十分钟。放学回家时就没准了,经常走一个多小时,特别是天好的时候。他那时学习应该还是很好的,只是在数理化竞赛时榜上有名的时候少,而我只有在那时候才能冒一下泡,什么三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员一类跟我基本没什么关系。

这转眼就要高中毕业了,地质队里儿时的玩伴们,能向大学和大专冲锋的只剩下六个了,且全是男生。儿时优秀的女生们都无影无踪了,想想还是很残酷的。在高考前一天,我们六个人决定不学习了,到户外去散心。我们爬完了儿时经常爬的山,经常趟的小河,玩了大半天。第二天就是高考,这心里的紧张还真是轻松不下来。快到家时,忽然看见电线上挂着一只鞋,就说,每人仍三石头,谁打中了,谁就能考上大学。

你猜结果怎么着?我们六人中,只有他打中了,当时把他高兴得手舞足蹈,而我们却是无比沮丧。这三石头带走了一天的放松,只有他兴高采烈地回家了。可是高考结果下来后,更是让人想不到,六人中只有他没考上。其实他平常的成绩比那几个人还是强些的,真不知是为什么。

又补习了一年,他考上了湖南大学,应该是因祸得福,比别的同学的学校都好些。后来大学毕业后,在湖南工作了一些年,在我出国后,调到了北京。

上了大学后,每次放假回家时,偶尔能聚一聚。但都是我主动去找他们,基本上没人主动来找我,也许是学校的差异造成的无形压力吧。有一年和一个同学通信,他说我很自负,令我百思不得其解。

从一个小山沟能最后定居在北京,想来还是很不错的,只可惜中年早逝。渐入中年后,各种同学聚会开始多了起来,也许是感到时光飞矢,又大多稳定下来,可以怀旧了。这些年和高中以后的同学都有联系,唯独这初中以前的,天崖海北的,都失散了,已经有二十多年没回青海了,每次回国也都是匆匆地看看父母。听说那些同学也都陆续地离开那了,毕竟都是小时候随父母去的,很多老人退休后也都返回了老家。

世事无常,唯有珍惜现在的生活和每一天,才是正道吧,这也许也是早去的朋友们对我们的希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这还真不知。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这篇文章也让我想起我的一个好朋友的丈夫也是英年早逝。我是不久前才知道的。他两个孩子都不大。他是个非常有才气的人。我真为我的朋友难受。
另,你的这个风景照真漂亮。太美了。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难不是谢同学入了官场?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nibike' 的评论 : 咳,到处都有不幸入呐!
minibike 回复 悄悄话 有一个住在湾区的你们的校友,和文中人得同样的病,去年走的,也是英年早逝。活在当下,珍惜和家人在一起的每一天。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日落云霞' 的评论 : 谢谢!是啊,珍惜现在,也许是对死者最好的追念。
日落云霞 回复 悄悄话 地主好文笔!让我也想起了国内读研时的一个同学,也英年早逝,也姓谢。
是啊,世事无常,命运难料,活一天就要开心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