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城地主

美洲生活,房地产投资,个人爱好,胡说八道
个人资料
牛城地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年三十的饺子

(2014-01-30 18:23:58) 下一个
东北人对饺子的钟爱那是很难用语言来描述的,于是有了“舒服不过倒着,好吃不过饺子”,从这字面上看,那饺子似已是百食之王了,因此在这过年时,它是必不可少的。

在记忆中,儿时似乎也只有过年才能吃得上饺子。包饺子是个很麻烦的事,主要是饺子馅的准备。从菜到肉都得剁碎,全凭手工,擀饺子皮也是个功夫活,要擀得又圆又快,不下番功夫还真不行。各家饺子的味道就取决于和馅,南方人也许看看就能明白,但这擀皮的本事,要双手配合得天衣无缝,实非一日之功。

家里面擀皮一般是男的,因为这也是个力气活。自从上高一时,父亲把家里的擀面杖交到我手里后,就再也没碰过,看来他实在是不喜欢。当然了,这擀饺子皮是东北男人一必修课,除非家里不想吃饺子(现在买速冻饺子,或现成的饺子皮也行,但还是差点味)。

以往一年中最丰盛的一顿饭就是年夜饭了。一般是吃完这顿后,就开始准备新年钟声响起的第一顿饺子了。自打有了春晚后,为了不影响看节目,有时候变成了下午就开始准备。猪肉白菜是最流行的,把冰冻的白菜剁碎,千万不能化冰,然后和肉馅等和在一起,吃起来跟新鲜的白菜一样,毫不变味。再加上西北的特产牛羊肉和山东大葱,味道就别提有多鲜了。

由于是老大,这剁馅的力气活自然也落在了我身上,刀工不好时,还真叫一个剁字。常常为了加快速度,两手各执一刀,一起剁,有时还能加上些鼓点,很是有趣,也许我现在的刀工就是在那时练出来的。剁多了,对用刀的轻重也就有了掌握。当然了,现在我都是切馅,不管是菜还是肉,横纵各细切一遍就差不多了。快,且免去了剁时的四处飞溅。

饺子馅那是五花八们,只要不是水菜,大多都可以做馅。我记忆深刻的几种是西红柿馅,葫芦馅和鲜河蚌肉馅。

看春晚也似乎成了习惯,二十年前刚出国时,还看不到现场直播,于是有小耳朵能看中央四台的朋友就录下来,大家传着看。这饺子在晚上吃时,已没有了新年的钟声相伴,也没有了守夜,在中国这时已是第二天了。

今年为了哄托过节气氛,请了几个朋友一起来看春晚的现场直播,同时一起包饺子,热闹热闹。我家的饺子在屯里还是有名的,有几家朋友虽然垂涎欲滴,但无奈得上班啊,这也凸显了我这自由职业的优越性了,对时间的掌控还是很灵活的。

为了减少今天的工作量,昨晚我就和好了五磅的面,因为要醒一夜,这面需和得硬点。LP也弄好了酸菜馅,准备做蒸饺(她好这口,我更喜欢煮饺)。今天早上五点多我就睡到自然醒了,爬起来码了一会字,转眼七点就到了,春晚开始了。

               晨曦中的后院,可见自建八角凉亭                                                                                                                            要说今年的春晚有什么特点,我看众多演艺界人士的加入是一亮点,比如张国立的主持,我就很喜欢,看来冯小刚同志的面子还是很大的呦。昨晚还风雪交加,极冷,今早变得阳光明媚了,害得我昨晚填的词今天也用不上了,还得绞尽脑汁再编一个。朋友们陆续都到了。

又准备了韭菜馅,这韭菜是去年地里产的,当时吃不了,就洗净切碎,分成一包包冻在冰柜里,随吃随取,甚是方便。馅里还加了些Squash, 味道好极了。包饺子,当然是我擀皮,一人供个四、五个人不成问题。期间LP又弄了几个小菜,如卤鹿肉,烧芸豆(也是去年自产的纯有机蔬菜),凉皮等,再加上朋友们带来的,那也是满满的一桌子。

欢歌笑语,自是不表,转眼这马年是真真切切地来了…                                                                                        后记:自九六年出国后,就再未能陪父母在年三十吃顿饺子,真是不孝啊!也未能全家团圆过,弟弟在加拿大中部,妹妹在澳大利亚,离的甚远。想来也是人生遗憾,只有在此祝二老长寿,弟弟,妹妹们一切都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erelot' 的评论 : 这事话长,估算得写文。
sherelot 回复 悄悄话 您说这做地主应该也挺不容易的。也不知道什么人什么时候有房客打电话,有什么事。要是有个什么纠纷的解决不了多烦呀。我看您好像还挺自在的。您是怎么处理的。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ffanywu' 的评论 : 用东北酸菜,就是大白菜积的那重,酸菜吃油,且涩,多加些油和粉丝,口感就好多了。
tiffanywu 回复 悄悄话 我第一次包了酸菜饺子,太难吃了。是我把酸菜泡久的原故吗?我泡了一天了。
abcwenxu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ngfish2010' 的评论 : 我问朋友说你看春晚吗?他说他不是农民。而且中国农民现在也正在减少之中。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东北农村这样评价一个新媳妇,说是擀饺子皮,一人供仨,进门当家。

地主能供四五个,厉害啊!
aywl 回复 悄悄话 最羡慕的是楼主有充足的时间享受生活,我们打工一族,根本没时间包饺子,搭凉庭;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miao' 的评论 : 谢谢!也祝你心想事成!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eeprain' 的评论 : 祝你万事如意!
xiaomiao 回复 悄悄话 好幸福!好会享受!
马年快乐!马上成功!
keeprain 回复 悄悄话 祝博主新年快乐,马年吉祥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anfang2012' 的评论 : 祝远方老师一家幸福安康!酸菜是东方店买的,比小时候的差远了,凑合吃.
yuanfang2012 回复 悄悄话 酸菜馅蒸饺,太馋人了!酸菜哪里来的?
祝地主家马年大吉大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