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城地主

美洲生活,房地产投资,个人爱好,胡说八道
个人资料
牛城地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年随笔 十五 儿时游戏

(2013-12-24 13:55:55) 下一个
看着儿子们从小到大不断升级的各种电子产品,不由得想起整个七十年代家里的唯一电器:上海牌电子管收音机,据说这在当时还是很高级的。

小时候,最不需要玩具的活动就是在小河小坑里玩水了,小河离的远了点,非小短腿能轻易走到,况且大人也不让去。家属院里小坑倒有两个,应该是盖房子时留下的,积了些水,时间长了便有了蝌蚪。五,六岁刚到青海时,不知深浅,深秋了还在里玩水,一来二去的就得了风湿性关节炎。这病冬天较严重,有时早上起来腿就伸不直了,走起路来活像个猩猩。虽然学校离家只有二百米,但也只能待在家里,等到下午活动开了,忽然一下腿就伸直了,一天中剩下的时间就跟正常人一样了,但第二天早上又不行了。这病折磨了我好几年,上初中前不知怎么就好了(当然吃了不少药),到现在这膝盖仍是我的短板。

贯穿于整个儿时的玩具,大概就是玻璃球了,这好像不分地域,全国流行。具体的玩法是:在地上挖三个小坑,呈等边三角形,用手弹玻璃球,以先进完三洞者为赢,感觉有点像golf的缩小版。玻璃球的大小就跟跳棋子一样大,直经大约十二,三毫米。当然还有些战术,比如把别人的球弹离洞口等。有的玻璃球是纯色的,有的则里面有花瓣状的嵌入物,煞是好看。这项运动我的水平一直不高,输多胜少,主要是准头太差,估计还是缺乏勤学苦练的结果。

玩烟盒大概也是全国通行的。

女孩子跳皮筋,男孩子跳绳,滚铁环和打陀螺。父亲乃一书生,很不handy, 我又是老大,所以所有的玩具都得自己做,还得带着弟弟,妹妹们玩。铁环肯定是滚过,但不记得是否真正拥有过,因为那需要焊工,把粗铁丝焊在一起,还得圆,岂是我等小屁孩能做得好的。陀螺真是做过,只是质量较差,无论怎么抽,都转不好。当时流行跳房子,就是在地上画一个2x4的框子,把几个算盘子穿成一串,单脚在格子里踢,要求每回算盘子只能移动一格。这倒是很锻炼平衡性和力度,现在肯定是玩不了啦。女孩子爱玩尕啦蛤(猪或羊的膝关节),男孩子怎么也玩不明白。

男孩子天生爱水,夏天时找各种有水的地方游泳。玩的最多的地方就是农民挖土后留下的大坑,约十几米宽,一米深,夏天雨后就积了水,可以在里玩了。这水表面看挺清的,人下去一搅和,就变成黄泥汤了。大人是绝对禁止孩子们出去玩水的,玩水都是偷偷进行的,还屡被发现。只要在胳膊上用指甲划一下,若游了泳,就会有一道,结果就被一顿暴打,但却屡禁不止。

冬天时会自制冰鞋和冰车,从坡上往坡下滑。这还真是锻炼了平衡能力,后来真正的学滑冰和滑雪时,上手很快。

玩弹弓是男孩子的最爱。用橡胶(轮胎内胎)做的弹弓是可以打鸟的(用石头做子弹),我似乎无缘享用。这似乎成了心病,前几年在店里见到制作精美的弹弓,给儿子买了一个,他们居然不屑一顾。我能玩的是用橡皮筋做的弹弓,子弹是用纸叠的。男孩子们经常成帮结队的拿这种弹弓玩打仗游戏,我有时也兴致勃勃地参与,但总是跑得多,而发射少,有一次还被打在下眼皮上,肿了几天。

小时候瘦小,这些玩体力的活动都不是我的强项,运动会也一样,不管报几个项目,都是第一轮被淘汰。没想到现在体力倒成了我的强项,几年前有个本地华人掰手腕比赛,我倒也独占鳌头,杀倒一片。

放暑假时,总有一群孩子聚在一起,互相讲故事。这还真让我风光了一把。小学毕业的那个暑假,妈妈给我借了套<水浒转>。我每天看一,二回,然后出去给小朋友们讲。很多字不认识,只能查字典,久而久之,竟然练成一绝技,任何汉字我看一眼,就马上知道是多少笔划。原以为可以独步全国,后来发现一比我厉害的。那是一年中央台的春晚上,一首七绝诗,他居然一下说出七个字的总笔划,而我只能一个个地说。也不知他是真本领,还是有托。到现在也没能想到这本事有什么用,只是拿来在酒桌上乐乐。前几年教过中文学校,我班上的孩子们数笔划倒都是强项。

现在想起来,儿时的活动还是挺健康的,穷乐穷乐的,基本上都是散养。缺陷是没有在体育运动上受到正规训练,比赛时的心里素质差,这个缺陷在我这两年的网球运动中,充分地体现出来了。关于这个问题,有时间再说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