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夫66的博客

杰夫的摄影作品和心得
正文

非洲拍片的一些心得。

(2013-12-01 00:43:43) 下一个

炻头组长让我写一个帖子说一说我在1X入选的片子,顿感汗颜。文学城摄版已是海外华人摄坛的精华,湾区摄版更是标杆级的,高手如云,在这里谈1X的的片子是贻笑大方了。但是炻组说湾区组有几个色友今年会去非洲,那我就说一下1X上的4张在非洲拍到的片子拍摄的经验,希望能帮到非洲行色友们。

我加入湾区后发过个把贴,然后就做了班长,一忙就没再发过贴,不过我时不时都回来看看,来学习云师,秋桦老师,阿刘,梦mm,虚焦等大师的作品。

我觉得野生动物的拍摄,最重要的是尽量寻找故事性,(动物间的互动,亲热,敌视,威胁,狩猎,交配,奔跑,飞行等等都给片子加入了故事性)和合理的预测动物的行为和动向。在非洲,刚刚看到野生的动物时,大家都很兴奋,车一停会噼里啪啦不停地拍,但是这也是动物最警觉的时候,这时的拍的片子,大多是动物直视镜头,我个人喜欢它们表现出自然习性的瞬间,而这就要等一会在5-10分钟后,它们觉得我们不是威胁了,就不太会在意我们的存在。

P1A.  ATTEN…TION! (向右看齐!)

那天我们找到这3个猎豹时,开始大家一阵拍,这几个猎豹躺着,有的起身看看我们,又躺下了,我拍完后觉得美中不足。

P1B, LAZY BOYS

 

因为三只猎豹的视线和身体方向不一致.随着猎豹睡倒,大家的拍摄停止了。这时我注意到找到猎豹后我们的司机在对讲机里呼唤附近另外的两辆车赶来,当我看见左前方扬起的尘土时,我希望当车子接近时能引起豹子们的注意而一起看左边,所以我重又端起500毫米镜头对着中间的豹子对焦,压住快门静静等待。我的预期得到了报偿。车子接近时,中间的豹子突然坐起来了一下,三只一起向画面左边看,这个瞬间持续不超过两秒,车上4个人,我是唯一拍到的。

P2A,  CUTE CATS (萌猫猫)

有时,在同一个场景,会同时有几个不同的兴趣点,那么你就要做一个选择,拍哪一个,或拍哪一个先,在这张片子之前,我拍到这张

P2BFamily Trip

 

随着这一大两小接近我们的车子,左边的小家伙突然跳到旁边的田坎上,大家所有的镜头都对着它拍,我觉得动物互动的片子出彩的机会大,所以我还是追着这娘俩儿,拍到小家伙撒娇的瞬间。而追拍另一只小狮子的我的摄友PAT ZUEST与此同时,也拍到一张动态十足的片子

P2C. CUTE CAT by PAT ZUEST

这个瞬间的选择取决于你,结果可能是惊喜,也可能是一个遗憾,Pat说她的遗憾是这个片子背光了。

在非洲很多旅行团都会安排去非洲村落的访问,一般是2个小时左右,给大家拍照和购买村民的工艺品,来支持当地人的生存。我比较幸运,2012年,我有幸在一个马赛原始村住了3天。这两张马赛村的儿童的片子,是在村里拍的(参见拙文:我的非洲之二---- A Village Name LOSHO (Part 1)

P3,MASAI CHILDREN 003


P4, MASAI CHILDREN004

对我来说,是比较容易的拍摄,因为和这些孩子们混熟后,他们对你没有戒心就很容易拍,这一组时在拍摄时尽量想表示他们生存的环境人物照,拍摄时我用的是一个24-105mmF4的变焦,可以让我很容易的选择环境背景的多大部分包括进我需要的画面,而且光线也是很细腻的阴天的光线,是我喜欢的拍摄条件 。

最后祝大家多拍好片

 (我的1Xsite: 1x.com/member/jeffreywu/photos/latest)

谢谢观赏!

杰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张张精彩!谢谢分享。
一生似浮云 回复 悄悄话 Too cute!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精彩!尤其喜欢小狮子偎依着妈妈那张,太可爱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