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夫66的博客

杰夫的摄影作品和心得
正文

与范先生商榷

(2013-11-30 16:55:09) 下一个

范先生的”向右看齐”贴,(bbs.wenxuecity.com/photography/1048970.html)羡慕好片之余,对先生贴中一句话很不赞同,觉得很有商榷的余地---“我觉得构图的第一原则就是没有原则”

忍了又忍,觉得不吐不快,于是跳起来大叫一声反对!

 

  回家后仔细阅读先生文章,觉得写的非常好:“ 同样的场景根据作者的表达而构图,不别过于拘泥于条条框框。 通常的物体,构图上要让Ta走进画面,而不是走出画面。 比如杰夫的豹子,眼神如何“走”进画面。 不过我考虑既然是归去,当是注重归去的身影。 于是向右看齐,背后留白,反其道而行之。 换一个人,同一片子又会有不同解读,裁法也会不同。 只要以自己的目的,有意识的剪裁,都是正确的构图,没有对错之分。 ”

但是觉得这样的注解和“构图的第一原则就是没有原则”的说法略有矛盾。

 

我个人觉得构图的第一原则是没有固定的构图原则,但一定是有原则的。

 

影响构图的原则往往是构图之外的元素,天气,光线,颜色,被摄对象状态,甚至片题,同时与摄影师的水平有极大关系。

 

如果范先生的这张片子没有“归鹤”这个题目(所以“我考虑既然是归去,当是注重归去的身影。 于是向右看齐,背后留白,反其道而行之 ”的创作要求的必要性不存在了),可能范先生的构图就不会是这样,我会这样构图,觉得这样构图符合运动趋势,逻辑性更强。但是加以“归鹤”的标题后我觉得原片就很高明。但是两张片子本身的构图都是有原则的。

P1A,1B

 

摄影的构图原则,三分法,对称法,对角构图,多兴趣点平衡构图等等为高手们掌握后,高手往往会根据具体的创作目的而去push,甚至bend the limit of rules ,就像一个摄友老K所说的“带着脚镣跳舞”(闻一多),但是并不是没有原则。

我很喜欢Vincent的一张片子,非传统构图但充满张力。他push了构图的界限,但这个构图但仍然有规律可循,

P2A

 

分析一下这张片子,P2B

这张片子首先是分成左右两半,左边就是一堵墙,啥都没有。右边均分三分,上面是墙,中间是黑暗,下边在角落里是片子的看点--5个人。这样的构图把看点推到右下角1/6处,很好的描述了作者想要表达的环境和人的比例,以及这个环境给画面带来的压抑感,这张片子就是我们所说的带情绪的艺术。

 

我要强调,这只是我分析为什么这些片子能打动我。我相信范先生,老V在拍这些片子时,会带着构图的企图心去找特定的场景,但思维过程绝对没这么复杂,对于他们这样的高手来说,很多构图光线色彩的组织理念,已经是他们拍摄的习惯或本能了,他们只是在适当的时候下意识的按快门而已,虽然他们的这个快门,不是随便按的。

 

貌似有些跑题,呵呵,拉回来:为什么我一定要和范先生较这个真呢?我很喜欢范先生的片子,他这篇文章的初衷我也明白,似乎我再咬这句话不近情理。

 

我觉得摄版是广大摄影爱好者交流学习的地方,大部分的摄友是业余爱好,而且恕我直言,大部分新手的片子的问题是构图,所以要帮到新人,我觉得建议他们注重构图是一个帮助他们提高的捷径,新人们对于范先生这样的高手的品论是非常重视的,我只是不想见到新手们拍了几年还是没有提高,反而振振有词的说范先生当年说的“构图的第一原则就是没有原则!”

 

综上所述,我个人觉得,摄影构图的第一原则不是没有原则,而是没有定则,或者说不拘泥于定则。

 

最近关于构图的帖子很多,我就不再多罗嗦了,我的同城一个摄友引用四川新都宝光寺的一个对联来说构图我觉得很贴切,大学在重庆读的,去过新都,但是不记得看过这个对联,20多年了。。。

 

上联说构图:

 

世间人,法无定法,然后知非法,法也;

 

下联是对于构图的争论

 

天下事,了犹未了,何妨以不了,了之.

 

我本性不喜与人较真,昨晚一个摄友来探,带了一瓶14年的Talisker,喝了两个double shots 才乱喷几句,得罪范先生之处,还望海涵!

 

多谢关注!

 

杰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