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青

生活随笔,记录我的小日子
正文

温哥华的街头艺术家

(2013-12-01 10:58:15) 下一个
温哥华的街头艺术家
      阳光明媚,大街上走一走,倒是神清气爽。忽然一阵欢快的音乐声传来,抬头只见对面街角一位老人弹着一把小小的乐器,似乎是小号的吉他,又好像不是。老人的胡子和头发都已花白,他坐在一把高脚椅上,脚下放着他的乐器盒子和音响,我不是太懂音乐,但是听得出来他演奏的是爵士,不同于以往听到的蓝色爵士那般忧郁,他的音乐是欢快明朗的但又有着明显的爵士风融在里面,街上形色匆匆的人们没有人驻足但是都带着微笑,很明显大家的情绪还是被这位老人欢乐的乐曲感染了。我慢慢的从他面前走过,和他照面,相视一笑。走进了可以看见在他的琴盒里放着一些零币和他的CD,CD上的照片他看起来只有三十多岁。当音乐声慢慢的消失,那跳动的音符却还在我心中流动。

 
    这样的场景可以经常见到在温哥华的街头,很久以来我一直想写下点什么,关于他们。我因为在市中心上班,所以基本上每一天下班的路上都可以见到他们。他们吸引我的是他们对音乐的专注,是他们那骄傲的笑脸和自信的神情。不同于小时候在国内看到的街头艺术家,好像很苦,所有的表演为着的是表演完以后那点微薄的收入,看得人心疼。这里的艺人,他们很专注的表演他们的音乐,有人给他们的琴盒里放钱他们会和你对视一下微笑点头,大家都不尴尬,他用他的劳动赚他应得的钱,不用不好意思,而且绝大部分在乎的是享受自己的音乐,享受自己的表演带来的注目,钱肯定是越多越好,但是没有也没什么好沮丧,因为好像本来目的也不太是为了钱。

 
    我经常见到的街头艺术家,固定的有三位,我不知道他们是怎么排班的,但是我知道那个地方他们都有自己的时间段,第一位是一个高个子的年轻人,也是我见得最多的,他弹吉他,有时候会带墨镜。他总是沉浸在自己的吉他声中,弹得是优美的古典乐曲,脸上总是淡淡的没有什么表情,乐声也是淡淡的但可以让人平静。我感觉他就是以此为生的,因为每天他都在,而且不同的时段会出现在不同的地点。很从容很干净很舒服是他每一次给我的印象,好像他的吉他声一样。

 
      第二位是一个胖胖的老人,花白的胡子弹一把小琴,穿一件非常夏威夷花色的短袖衬衫和一条及膝的短裤,他最是有趣又热心,他是又弹又唱,可能是同样的调子,但是歌词永远都不一样,他的创作能力很强,我不信谁都可以像他那样的现编歌词还显得游刃有余。因为是老街头艺术家,他可以很轻易的分辨出哪些人是游客哪些人是上班族,常常见他用唱的给游客们介绍美丽的温哥华,热心的给游客指路,逗小孩和老人聊天,他不仅自己快乐着而且他就是个散播快乐的天使,来过温哥华旅游的人一定忘不了这个老艺人快乐的笑声。

 
      第三位是一个瘦瘦的老人,很瘦很瘦,胡子很长很长,他也弹吉他,穿着牛仔服,头戴一顶大大的牛仔帽。他是最让我震撼的,我不知道他的年纪,但是看他花白的胡子和干瘦的身体,我一直觉得他没有八十也有七十了。为什么我如此震撼?是因为我不敢相信那具瘦弱的身体怎么可以有那么年轻有力的声音。闭上眼睛听,你会以为这个歌者是一个年轻的小伙子,声音亮且带有很强的穿透力,唱的好像又是情歌,他的声音是我听过的最美的天籁,好美。


      不知道他们都有着怎样的故事,我想一定很精彩吧,有这样的一身技能在身,流浪过世界的不同的角落,每一天享受着他们自己的音乐,带给着路人无限的快乐,都说赠人玫瑰,手留余香,那么我相信他们一定是快乐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文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走马读人' 的评论 : what do u mean? I don't understand :))
走马读人 回复 悄悄话 Had not been this title artisan (musician), I would have not ...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