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荷亭

我现居住在加拿大,是陕西人。我新建博客园地,以后会发出几十年生命中的曾经和感悟。简单介绍到此。谢谢。博客主人:激扬文字
个人资料
正文

姐弟情深---接续回忆母亲、舅舅、妗妗(完结篇)

(2014-07-16 11:36:58) 下一个

 


到底还是年轻,瞌睡多,舅舅的话语中,我迷迷糊糊就睡着了。第二天,吃过早饭,雄舅陪我坐公共汽车去韶山参观毛主席故居。那时候,韶山冲周边的环境可没有现在开阔整齐,交通也不像现在方便,倒了两次车才到。而且还得走一些路才能到毛主席故居。展览馆前就是小广场。不过毛主席故居内部没有什么大的变化。我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了故居内介绍毛主席一家为革命牺牲了六位亲人,小儿子岸龙在上海失踪,内心感慨万千,如果不是为了广大劳苦大众,毛主席出生在一个比较富裕的农民家庭,何至于牺牲那么多的亲人,三个儿子,牺牲一个,丢失一个,中间的老二还有病,也真够苦的了。参观完,和雄舅回到舅舅家,也到下午六点多了。正赶上吃饭。 

     饭后,舅舅说,他晚上就坐火车去上海。这样,也可能在上海见到我姐。问我要不要跟他去上海。但因为我心里还抱着希望,想到北京去,也许可以碰到毛主席接见。就没有同意和舅舅去上海。

     舅舅临走,叮咛我要孝敬父母,不管去哪,都要给家里打招呼,别让父母担心。然后依依不舍地告别我和妗妗等人。这一别,从此就没有再见面。

     第二天,我也告别了妗妗和其他亲人,临走妗妗给了我十五元钱,说舅舅走前交代她给我,说我们家孩子多,收入少,出来肯定没有带多少钱,后面还不知道要串联多久,有点钱以备急需。也可以买点自己喜欢的东西。舅舅和妗妗的关心,实在让我感动,我满怀感激地收下了。这次离开,再见到姑奶、妗妗和表弟表妹,已经是21年后了,那时,舅舅、熊舅、和舅爷都已经先后离开了人世。妗妗和表弟表妹姑奶等也全部在长沙安家了。

     虽然那次去舅舅那里,舅舅的成分自知搞错了,然而,在随后的几年,两派斗争的升级,舅舅的成分并没有得到纠正,反而挨整挨斗。舅舅怕我妈担心,也就瞒着我们,报喜不报忧。但舅舅心里的郁闷致使身体状况越来越差,导致肝硬化,妗妗这才来信告诉我母亲。母亲得知,立刻坐火车到湘乡看望并照顾舅舅。这期间,我也已经处于上山下乡的转折期(腰包户口),和庆穿插在不同地方的同学下乡处,说得好听是拜访同学,实际上,是到处混饭吃。以减轻家里口粮短缺的压力。几个月以后,母亲因为担心家里,告别了舅舅一家,回到西安。

     没有多久,就是春节,我一个因初中毕业后到航空技校学习的同学毕业分配到兰州的同学翠,春节探亲。我们之间关系不错,她走的那天,我到火车站送她一直到火车车箱,聊天太专心了,竞没有注意到火车要开动的提示,车门关了,火车开了,可我还在火车上,这下子糟了,无法下车了。原本可到下一站下,但翠一句:"算了,别下了,跟我到兰州吧,反正你现在既不在农村,也没有工作,到我们兰州玩玩,看看兰州什么样。"的话,说动了我,就没有下车。一路上和她及她的同学一起,聊天,饿了,吃她们的食品,困了,坐在椅子上打盹就睡着了。居然忘了自己没有火车票。正迷迷糊糊的睡着,忽然列车员来查票了,我当然被抓了个正着。

     我没有钱,列车员对我这个没有工资的知情一点恻隐之心都没有,硬逼着补票,否则就下车,可火车已经过了宝鸡几站,又是半夜三更,我一个人可不敢下车。无奈,只好借钱。翠和她的同学凑了11元,帮我付了火车票钱,于是我就拿到了一张火车上补的纸票。就这样,和同学到了兰州。在兰州后,想到欠钱,如何还钱呢?尽管同学说,不用还。但我做人一向是情是情,借是借,借的就必须要还。可怎么还呢?家里是没有钱的,只好又给舅舅发电报求援。也给家里写信告诉我和翠到兰州的事。

     不到一周舅舅寄来了15元钱。我还清了同学的钱,想想在兰州也呆了一周,该游览的地方也去看了。就打道回府。当然还是买了一张站台票混上了火车。运气好,一直到宝鸡都没有查票。我干脆从宝鸡下车,宝鸡有我的初中同学,关系也是不错的。她和富平的同学莉都是交通学校毕业的,分到宝鸡汽车保养厂。准备去看她,保准还能混几天。从宝鸡站出来后,看到售票处排着长队,心里又出现了一个点子。暂且不说,大家绝对猜不到。

     我打听到保养厂的地址,就去找兰了。还真找到了。兰果然非常热情,吃住她都包了,还见到了她的男朋友,也是我们初中同校的校友,还结交了另外两个朋友。收获不小。最得意的是自己的那个点子竟然把在火车上补票的钱又赚回了八元,也消了心头上一口怨气。现在想想,自己当时的做法实在是有点不道德,可当时,既穷,心里又憋气,那时,有哪一个知情坐火车老老实实地买票。不都是逃票。

     我到兰那里的当天下午,我向兰要了一张印蓝纸和圆珠笔,把我在火车上补的那张票拿出来,印蓝纸放到下面,补票日期里,日子本来是8,我在8字前面加了一竖,就成了18。前一天的日子。票是从西安到兰州,三天内有效。那这张补的票,就在有效日期之内。兰看见我这么做,说:"你这么做,不对啊。"我说:"有什么对不对,我现在是腰包户口,可以说是黑人黑户,一分钱也挣不了,他们还非要我补票,要不就要赶我下车,黑咕隆咚,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一点同情心都没有,我不这么做,我这口气就憋着,难受。"兰听我这么说,只好说:"也是,也不知道你什么时候能有一份工作。你当初要是上了中专就好了。也怪杨老师,把高中给改到前面,否则你现在还不知道在哪工作呢?""算了,不说了,我现在就去推销这张票。真推销了,气也就出了一半。好了,我走了。你去上班吧。完了,我到你办公室找你。""好吧。"就这样,我拿着这张改过日期的票,忐忑不安地向火车站走去。

      到了火车站,到兰州方向的售票处排的队很长。我看到一个干部模样的小伙子,就对他说,你要去哪儿?""兰州。""我这里有一张去兰州的票,是昨天从西安上车后补的,不过到宝鸡想看朋友,所以下来了。还想在朋友这里呆几天,所以就得把这张票让出去,这张票明天之内到达兰州都可以,你如果要的话,给我8元钱就可以了。"听我这么说,他说"我看看你的票。"我拿出票给他看,他仔细看了以后,说:"可以。"然后就给了我8元钱。没有想到,如此顺利。我拿着钱,高兴地在宝鸡红旗路上转悠,买了好些菜,这才向兰的住处走去。想到火车上乘务员对我的恶劣态度,总算出了一口气。也为自己的小聪明而洋洋得意。现在想到这些,已经不再是洋洋得意,而是不安和内疚,好在,上帝已经赦免了我的罪,否则,这种内疚会成为我的负担,现在终于借着文章把这一段不为人知的隐私大白于人前,求圣灵继续光照我的内心,带领我前面的路。

     那次,在宝鸡呆了一周,期间,还去探访了文革中同一战壕的战友,冶院几个在宝鸡太白山腰实习的大学生。意外的相逢,他们的热情款待,使我至今难忘。我满载着同学和朋友们的深情厚谊离开了宝鸡,买了一张站台票回到了西安。

     母亲看到我平安归来,免不了说了我几句。得知我又给舅舅写信要钱,非常生气,责备我:"你不知道,你舅舅现在有病,家里还有那么多的人,经济也不宽裕,你还问你舅舅要钱,太不像话。以后再不能问你舅舅要钱了。这么多年,你舅舅一直在帮衬这个家,可你舅舅现在有病,我却一点忙都帮不上,我这个姐姐真是白当了。,,,"说着,说着,母亲哭了。看到母亲哭了,我也吓坏了,忙说:"妈,你别生气,都是我不好,我以后再也不会跟舅舅要钱了,你别哭了,好不好。"听我这么说,母亲擦干眼泪,说:"记着,滴水之恩,泉水相报,你舅舅对咱家的恩,对你的好,可不能忘。""不会的,妈,我会永远记着舅舅的好。"妈妈这才说,好了,去吧。"没有想到,不到一年,舅舅就离开了人世。

     记得那是71年元月15号,我刚刚到洪庆公社二次插队不到半个月。那天,我无缘无故地感到心烦意乱,心里无名的难过,是从来没有过的,还莫名其妙地对庆发了脾气。庆感到非常奇怪和委屈,说:"你今天怎么了,火气怎么这么大,这可不像平常的你。""我也不知道,就是特别烦,心里很难过,算了,我今天不干了,我先回去休息,你给队长说一下。"说完,我就拿着工具自顾自地朝住处走去。事后,也感到奇怪,自己是怎么了。一反平时的形象。

     谁知道,春节前回家过春节,初五那天,我家收到妗妗的信,告诉我们,我舅舅已经在元月15号去世,因为临近春节,妗妗不想破坏我们过节的气氛和心情,才没有即时告诉我们。估计这封信会到大年初四以后收到,才寄给我们。但怕我母亲难过太甚,她将带两个孩子亲自周五坐火车到西安安慰我母亲。母亲看过信,当时就嚎啕大哭,我心里也悲痛难忍,泪水不由自主地夺眶而出。我心里也才明白,为什么元月15我在队里会有那种痛苦和烦恼的情绪,是因为我的舅舅离开人世。那是血溶于水才有的心灵感应啊。

     母亲哭了一阵,擦干眼泪,说,都别难过了,明天你妗妗和你们表妹表弟就过来了,赶快布置你舅舅的灵堂,说是灵堂,实际上就是在一间睡房中间的方桌上摆上我舅舅的放大的照片以及贡品和蜡烛。我们赶快到照相馆冲洗放大舅舅的照片,买几样点心和水果以及蜡烛。第二天,一切就绪。母亲带着我和大姐去火车站接妗妗他们。他们第一次来西安,竟然是因为舅舅病故,怕我母亲受不了,而赶来西安安抚我的母亲。可见,妗妗是何等贤惠和明理的人以及舅舅妗妗对姐姐的感情之深。姐弟情深以至于妗妗对我母亲也是敬重有加。在随后的岁月,母亲对妗妗也是异常关怀,对表妹表弟更是疼爱至深,我们姐妹五个都去湖南看望过他们,他们也都多次到西安探望过我们。

     我来加拿大以后,回国期间,曾经三次去长沙探望过他们。前几天,和表妹在微信上聊天,表妹说到我串联中第一次去看舅舅,妗妗看我衣服穿得少,我临走,送我一条绒裤,还有,我的眼镜腿坏了,姑奶陪我去修,原本要化2.5元钱,结果,由于我的能说会道,最后,竟然不收钱了,回到家,姑奶直夸我会说话。表妹说的这两件事,我居然没有一点印象。至今,还是回忆不起来。想想,快五十年了。许多事情,可能忘记了,但有些事情,回忆起来,却是栩栩如生,仿佛发生在昨天。可见,人脑的记忆,也是有选择的啊。我记忆了最重要的,那就是,母亲和舅舅"姐弟情深"以及妗妗和母亲那情同姐妹的感情。另外,66年,和舅舅妗妗同居一室时,舅舅对我的嘱托"我这两个孩子,也是你们五姐妹之外最亲的亲人,以后也要多多来往,有什么事情也互相帮着才是。、、、"我牢记在心,表妹表弟在我的心中,和我的姐姐妹妹们一样,都是我最亲的亲人。在此,祝愿他们在天之灵也如在地之时互敬互爱。
                                   这是我和表妹,表弟媳妇和表弟女儿。                         


                                  
                                           这是 09 年去湖南刘少奇故乡,在刘少奇塑像前留影



                                          这是表弟和弟媳妇

                                             左边是表弟的儿子,右边是表妹的儿子



                                                    我和 表妹

    


                                           我在滴水洞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