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荷亭

我现居住在加拿大,是陕西人。我新建博客园地,以后会发出几十年生命中的曾经和感悟。简单介绍到此。谢谢。博客主人:激扬文字
个人资料
正文

回忆我的外婆、母亲和舅舅(中)

(2014-06-25 08:52:02) 下一个
    54年,舅舅有女儿了,母亲非常高兴,表妹的生日是六月二十五号,我的四妹是七月二十五号,刚好差一个月。母亲考虑到舅舅不会再回西安安家了,就在五五年,把当时在舅舅名下的旋风桥的地卖掉,当时,那块地出租给许多从河南逃荒要饭来的人盖的一间间小房子在里面住。每年也仅仅收一点租金来付政府的地税而已。买了大约三千多元。那时候,可不像现在,一亩地也就几百元。

    五六年,母亲带着四妹到北京,把钱给舅舅,舅舅不要,母亲硬把钱留给舅舅。后来才知道,舅舅把钱一分不剩地全部捐给机关托儿所。解放初,划分成分时,舅舅认为他有地出租,就应该是地主,所以报成分时,就报了个地主。实际上,他的成分是小土地出租。这一错报,对舅舅的影响可大了。虽然他工作勤勤恳恳,能力颇强,积极要求进步,可就是入不了党。文革中,因着他的成分也挨整。在北京中央财政部,舅舅就已经是十几级干部,工资每月170多元,但就是无法再提拔。后来衡阳化工厂筹建,因着妗妗想回湖南,就向部里打报告,要求去筹建衡阳化工厂。报告批准了。舅舅一家就调到衡阳。衡阳化工厂建好了,不几年,又要在湘乡筹建化工厂,舅舅因为经验丰富,就这样又到湘乡筹建化工厂,后来就留到湘乡化工厂了。

     舅舅结完婚,把结婚照寄给母亲,母亲看到照片,对妗妗的相貌品头论足,觉得不配舅舅,但也只是在我们面前说说而已。因为她总喜欢拿她那几个追求我舅舅的同学来比。就我们知道的那三个经常来我们家,我们几个孩子就叫她们为石姨,孟姨和张姨,确实都挺漂亮,特别是孟姨。而我舅舅喜欢的就是孟姨。可我外婆因和孟姨的母亲有些摩擦,就坚决不同意这门亲事。孟姨一直喜欢我舅舅,而我舅舅不愿意悖逆母亲,只好远离家乡到南京求学,孟姨最后只好违心地嫁给了一个小学的校长。

    56年母亲带四妹去北京看舅舅,和舅舅妗妗以及妗妗的父亲和姑姑相处了一个月,这才知道舅舅为什么最后选择了貌不出众的妗妗。原来,妗妗虽然相貌一般,但人极温柔能干贤惠,一手极棒的烹饪手艺,性格特别好,从来不和舅舅拌嘴,家里两个小孩(表妹不到两岁,又添了一个儿子),四个大人外加一个保姆,竟然关系非常融洽。这就可以看出,妗妗的为人处世的圆润和智慧。

    妗妗在娘家,有一个妹妹和一个弟弟,母亲早逝,妹妹后来到新疆,弟弟上大学,就把父亲接到家里照顾。而妗妗的姑姑则是一个老姑娘,终身未嫁,妗妗干脆把她姑姑也接到家里,一并照顾。这个老姑姑就帮着把两个孩子带大。表弟表妹,对姑奶的感情非常深。89年,我出差到广州,路过长沙,在表妹那呆了两天。那时,妗妗的父亲,弟弟,我的舅舅都已经过世多年,表弟,表妹也都工作在长沙,妗妗也早退休,就和姑姑一起和表妹住在一起。

    不过,那时,妗妗因脑溢血的后遗症,右半边的身子麻痹,行动不便。但妗妗实在是够坚强。为了不给表妹添麻烦,虽然已经无法干家务,可她坚持自己给自己洗澡,自己上厕所。怎么做的呢?她用另一只手,扶着一只凳子,一步一布地挪动着凳子,人跟着挪动,到卫生间,也是挪动到已经在马桶上由表妹夫做的架子上自己完成解大小便。洗澡也是坐到椅子上,用左手开龙头,自己给自己洗澡,看到这一切,我既感慨,又敬佩,想要帮她洗澡,她坚持不让,说她已经习惯自己给自己洗澡了。我只有退出卫生间。妗妗的姑姑那时,已经80多岁了,身体还可以,只是前阵子摔了一跤,一条腿骨折,腿上打着石膏,行动不便,但可以坐在那里做一些如择菜之类的活。

     在长沙的两天,表弟和弟媳妇也过来看我,因着两个老人行动不便, 表妹夫妇就在家请大家吃家宴。短短两天,能感受到两个老人的满足和家庭的和谐。现在再回到66年吧。

    66年12月,我和倩串联到了长沙,在长沙呆了两天,我们去了长沙大学,那时候的长沙,感觉很乱,好多人住在低矮的楼房里,还有很多平房。沿江的平房,窄窄的巷子,后门出去,下几个阶梯,就到了江边。后门就有马桶之类的。上厕所,就在房子里蹲马桶,这对我们生活在北方城市里的人,是太不习惯了。第三天,我和倩分手,倩去北京。我坐火车来到湘乡。

    一到湘乡,很容易就找到我舅舅工作的单位和他的家。舅舅家当时住的人可真不少。舅舅,妗妗,表妹,表弟外,还有妗妗的父亲,姑姑和小弟。七口人住二楼不大的三间睡房的单元房里。我去那天,舅舅,妗妗和表妹,表弟都不在,妗妗的姑姑开的门。妗妗的父亲和小弟在家。虽然是第一次和他们见面,我一报名字,都知道。姑奶告诉我,舅舅买米去了,妗妗在单位。我当时想见舅舅的心情很迫切。就问在哪买米,我去找去。舅爷看我这么急切,就自告奋勇地陪我去找舅舅。

    出厂门没有多远,舅爷说:"看,你舅舅过来了。""哪是,我怎么没有看到。""肩膀上背米的不就是你舅舅吗?"好多年没有见了,家里的照片也是十年前的,所以,要不是舅爷指给我,我还真认不出来。我和舅爷迎着舅舅走了过去。离舅舅还有几步路,舅舅就认出我了,喊:喜喜,你来了。"说着,把米袋放到地上,就伸出手来,我也伸出了手,舅舅一把握住我的手,左手也放到我的手上说:"喜喜,太好了。一晃十几年没有看到你了。你们都好吧。你妈好吗,,,?"连串的话,我只说:"都好,都好。"舅舅握着我的手,摇着说,真想你们啊。好了,到家再说吧。"然后又背起米袋,一手扶着米袋,另一只手拉着我,向家走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