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荷亭

我现居住在加拿大,是陕西人。我新建博客园地,以后会发出几十年生命中的曾经和感悟。简单介绍到此。谢谢。博客主人:激扬文字
个人资料
正文

人生无常,生命脆弱---怀建和林义的故事(续五)

(2014-04-23 11:33:31) 下一个
    第二天天还没有全亮,怀建和林义就来敲门了。庆穿上衣服去开门。怀建说:"喜不舒服,你陪她多睡一会吧,我和林义做饭,你就不用管了。你们睡到自然醒,再起来。"庆说:"那你们两个多辛苦了,我还真没有睡够。我去睡了。"我本身就是迷迷糊糊,就又继续睡了。

     醒来时,可能九点多了庆已经起来了。庆说:"怎么样,腰还难受吗?""现在还行,我得先去厕所了。"说着,穿上外衣裤,就起床了。然后赶快朝学校走去。果不其然,好朋友来了,腰不像原来那么难受了。"回到住处,赶快梳洗,庆说:"看看他们今天做的饭,面条已经杆好切好,竟然做了炸酱,还有洗好的菠菜,我现在烧水了,水开,你来下面条。"说着,庆点火、放柴,拉起了风箱。锅里的水很快就开了,我放入面条,搅了,盖上锅盖。很快,面条就好了,趁着火,放入菠菜,拉一下风箱,又开了。我们捞出面条和菠菜,然后调了炸酱,搅匀,迫不及待地吃了起来。"真香,真香,不知道睡做的炸酱。面条也很筋道。"庆赞不绝口地说。"可能是怀建吧,他们从哪搞的肉,回头得问问他们。"

    饭后,庆说:"你还得休息,我来收拾。完了,我再去挑些野菜。下午吃。"随便你了,我躺床上了。"

    中午,他们回来,因炸酱还有不少,和好的面也有,我们就一起又吃了顿炸酱面。吃饭时,我问:"你们怎么还有肉和甜面酱。"林义说:"今天天还没有亮,我伯伯就去找我们,拿来了切好的肉丁和甜面酱,说:'你们朋友来了,你也不让我们招待吃饭,刚好我们昨天买了肉和面酱,给你拿来一些,你的炸酱做得好,就给她们做一顿炸酱面,也算我们尽地主之谊吧。'我只有接过来,连说谢谢,谢谢。所以我和怀建赶了个早,过来做炸酱面,我们吃完,看你们还睡的挺香,就留给你们自己煮面条了。""原来如此,你伯伯他们人真的很好啊。"庆说,接着又夸赞林义:"炸酱是你做的,比我们家做得好。面条谁做的,杆的薄,切得细,还很筋道。""我就说么,你们怎么光赞林义,没有我做的面条,哪来的炸酱面,还是庆说话公道。""得了,得了,别酸溜溜的,林义都说你做饭比他做得好。你非得让每个人都夸你才高兴啊。"我插了一句,怀建说:"好了,好了,是我小心眼了,好不好。我投降。"看到怀建那滑稽的样子,我们三个不由得哈哈大笑。

   就这样,我和庆拜访怀建和林义,在富平呆了有一周多,他们二人真是热情、好客,他们的细心,以及富平的富饶给我留下了深刻的记忆。我们的友谊也在相处中升华。四十多年过去了,许多记忆已经模糊了,可他们的真诚,他们的深情厚谊,他们当时那诙谐、有趣的言谈和我们四个人当时经济上的窘迫却经常栩栩如生地浮现在我的脑海。他们是我一生的知己。

    70年,陕西第一次大规模的招工中,他们被招出来了。但并没有招在同一个地方。林义先出来,到富平拖拉机厂,紧跟着怀建被招到渭南汽车修理厂。这像亲兄弟一般的两个人也不得不到各自的工作单位去。

     而我和庆,曾经想削尖脑袋利用庆当时的一个朋友在西安重型机械厂招工办的关系,看能否被招进这个工厂,但当时可以说政策很严,无法凭借私人关系走后门。我们就知道,必须再插队,否则可能一辈子都无法找到好的工作。我们当机立断,拿上当时老李当时写给宝鸡五一公社的信,(同意转到宝鸡,但安置费不转),以及宝鸡五一公社张主任的回函,去找西安郊区知情办的负责人老张,要求再插队。这可让老张犯愁了,我们就抓住一点,谁让你们当时不转安置费给宝鸡,所以你就必须为我们负责,再为我们安排到郊区插队。老张被逼无奈,只好说:"那你们还回草滩公社你们原来那个队好了。"我不同意说:"当初我们为什么要转出去,你又不是不知道,为了当时知青的利益,我们把队上的头头都得罪了,让我们回去,岂不是羊入虎口,我们哪有出头之日。不行,我们要去洪庆公社东方红第三小队,哪可是全陕西知青先进集体,知青已经被招走不少,我们去那,正好填补空缺,多好。"那你们自己去跑吧,如果他们同意接受,我给你们开介绍信。""好,一言为定。我们自己去跑,办成了,你可不能反悔。""好吧。"

    就这样,我们两个就到洪庆公社我们想去的队里,好说歹说,终于办好了三级同意接受我们的证明,老张就很爽快的给我们开介绍信,还说:"我真服了你们了。到这个队好好干,争取下次被招出来。""谢谢你的吉言了。"

    就这样我们第二次插队了,我们这次去的可是全省有名的先进集体,和陕西知识青年的标兵朱传英在一起,我们踌躇满志,满怀希望地上阵了。果不其然,劳动不到五个月,春节还休假一个多月。五月下旬,我和庆就被推荐到西安教育系统,可惜庆政申没有通过,我六月份就被招出来了。到教育局的师训班学习三个月就分到学校了。庆随后几个月也被招到灞桥区砖瓦厂。我们四个好朋友,就这样天南地北地在不同的岗位上。

   春节期间,我们又相聚了。他们三个对我在西安市当老师羡慕得不得了,庆说:"我也要想办法当老师。"而怀建和林义的奋斗目标却是要想办法调回西安。林义说:"我现在正在进行调往西安的进程中,我的理由很充分,我70岁的老妈需要我这个独子的照顾,接受单位已经找好了,可是我们单位还舍不得放我。我这次回去再加把劲,今年肯定会调回来。""我离西安不算远,而且我还有一个弟弟,所以,得先想办法让我的弟弟调回来,再设法自己往西安调。慢慢来吧,反正渭南离西安不远,还可以忍耐,我弟弟比我远,当然是先要顾着他了。当时让他跟我们一起到富平,他非要和同学一起去岐山。所以招工出来就在蔡家坡那边了。" 听着他们两个人的话,为他们可能在不久的将来会回到西安充满了信心,特别是怀建的一番话,使我感到怀建是一个很重兄弟情分的好哥哥。真是"兄友弟恭啊"。

    临走,林义给我们每个人一包东西,说:"猜猜是什么?"我忽然想到富平的柿饼,说:"是你们富平又软又甜的柿饼吧。"林义笑着说:"真够精的,一猜就中。"我们三个哄然大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