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荷亭

我现居住在加拿大,是陕西人。我新建博客园地,以后会发出几十年生命中的曾经和感悟。简单介绍到此。谢谢。博客主人:激扬文字
个人资料
正文

为什么又要回西安

(2014-03-13 11:36:19) 下一个

   开学了,我们班升到四年纪,星星,鱼鱼也到四,五年纪。两个孩子和卫华都喜欢合肥,特别是卫华,因我是科大的正式职工,所以他博士毕业,要留校,就很好办,这也是他梦寐以求的。现在是他博士生涯的最后一学年---准备论文---写论文---论文答辩,我呢,除了教学任务,就是搞家务,全力支持他。星星和鱼鱼对科大的校园爱得不得了。每天两人都会在作业完成以后,去 校园里溜达,寻找新的景点。有一天,他们两个拿了一些带叶子的水果回来,问我是 什么?我看了说:“好象是枇粑吧”。因为,我们西安似乎没有看到过,只是从书本里看到过,所以我并不确定的回答。星星说:“既然是校园里的树上结的果实,肯定可以吃,我来尝尝。”然后,他就去洗干净,吃 了一个,直说:“好吃,好吃。”就把其它的给我和 鱼鱼吃。我们一吃,甜甜的,真好吃。看来,真是枇粑。我就让他们带我去看,哇,一片枇粑园。看了真是喜人。对科大的喜爱无疑更深了 。

   可谁知道,几个月后不知道什么原因,我的口腔溃疡发作了,越来越厉害,有时候嘴里同时出现好几处溃疡,搞得人很难受,好不容易好了,隔不几天就又有了,吃药一点作用都没有,可能是水土不服吧。就在这种状况下,一学期过去了,还不见好,看来,我不能在合肥长期呆下去,否则整天嘴巴烂,太痛苦了。勉强坚持了几个月,卫华看到我因为口腔溃疡,如此痛苦,他决定放弃留科大工作的机会,返回西安。就是现在每想到卫华因为爱我所做的牺牲,我都感慨良多。

   五月份,又参加了附中组织的春游活动。这次是去庐山旅游,坐在客车上,穿越山区,沿途看到江西境内隔一段,就会出现一个村落。仿佛看到了仙境,那一座座古典、高雅,形态各异的楼房,真是吸入眼目。去年,在网上看到一组国内不同省份的房子照片,让大家猜,是那一个省的,我猜了几个,其中就有江西的,果然正确。九江的甘棠湖中有 一处景点“烟水亭”据说 是三国时的“周瑜 点将台”,隔水 相望,亭台楼阁在雾气中时隐时现,令人不由得想起白居易的诗句“别 是茫茫江浸月”。以及感受“山光水色薄笼烟”的神奇感觉。还在途中游历了书画家最感兴趣的徽城。古老的街道坐落在一座山坳里,街道两旁的商店,大多是出售笔墨纸砚,飘出阵阵的墨香。这里的宣纸和砚台可是驰名中外,我选了一方精致的龟砚,后来回到西安,送给老同学林义,因他的书法在西安小有名气。
 
   到了庐山,和同事游了好些景点,也照了几张照片,可惜那时候没有数码相机,不能照更多的相片。如庐山恋里面的湖,仙人修道的五老峰,毛主席题词的仙人洞,观看鄱阳湖的观湖台,李白'望庐山瀑布'里面'疑是银河落九天'里的瀑布,虽然没有李白诗里面的壮观,气派,但想想,这毕竟是李白笔下的'飞流直下三千尺'能到此一游,也够赏心悦目了,等等等等,景色美不胜收,令人心旷神怡。

  从庐山回来后,卫华一方面准备论文答辩,一方面联系西北大学物理所侯伯宇所长,刚好,西北大学新建理论物理博士后站,巴不得卫华能回来,立即答应。所以,学期结束,我向校长提出离开附中,回西安,校长极力挽留,但我说:"我也不想走,但口腔溃疡总好不了,我实在受不了了。校长看到我真的是满嘴溃疡,只好答应。

   虽然西北大学答应卫华做博士后,但我到时候干什么,另外到西大以后的住房等,我必须先回去一趟,把一切都敲定。卫华因为论文要答辩,只能留在科大,孩子喜欢西大,就把孩子留在科大,我一个人又急匆匆地赶回西安。一到西安,第二天就去西大,接待我的是物理所赵宏毅主任,我提了以上问题,他开始说住房是两间一个餐厅,我不同意,我说,一定要三间睡房,我在科大还是三间睡房,听我这么说,就说好吧,就三间,我要求看房,他就带我去看房,是86年才盖好的新房,我挑了一套,在当时 看来,这可是西大最好的职工宿舍了。至于我的工作,尊重我的意见,我说想做管理方面的,他说和学校商量一下,让我第二天去。第二天,去了,可以到大学教务处,我同意。就这样,离开西安一年 半,就又要做返回西安的准备 了。

科大的工作经历写到这里。国内最后工作的五年就是西北大学教务处了。这段时间的回忆以后续写。下来的回忆主要是从农村出来后正式走上工作单位——东一路小学五年,永生难忘的有趣而又甜蜜的回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yangwenzi' 的评论 : 听你叫一声乡党感觉很亲切,能在这里偶遇故乡人也是件美事。我在新加坡,又称狮城。读你写的文字很流畅,语言也很优美,难怪家长们舍不得你。愿你在异国他乡生活幸福、快乐!
jiyangwenz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越live越精彩' 的评论 : 乡党,你好。你住的地址我不熟悉。在美国吧。我在加拿大滑铁卢。知道你在教中文。我从01到06年也是这个地区的中文老师。后因为身体的缘故,辞掉了这份工作。许多家长惋惜得不得了。我们这个中文学校属于教育局。前几年,网民在网上发表评论,说我是这个学校教的最好的。我感到非常荣幸。共勉。jiyangwenzi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西安人,现居狮城。问好!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