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荷亭

我现居住在加拿大,是陕西人。我新建博客园地,以后会发出几十年生命中的曾经和感悟。简单介绍到此。谢谢。博客主人:激扬文字
个人资料
正文

悠悠岁月(一)抗争(C)

(2013-12-12 13:04:51) 下一个
     我的双腿疼痛了好些天,开始几天无法挪动,无法走路。全靠母亲照顾。只好托人为我向队里请假。我没有想到,双腿竟然疼痛了一周多。我害怕了,其他的几个女同学早就回各自的农村去了。为什么我会疼痛这么久。而且,以往,我的腿有天气预报的功能。看着阳光灿烂,我的腿却莫名其妙的疼痛,很准的,过两天,准变天。我决定去看医生。医生告诉我,是关节炎和肌肉组织纤维炎。医生也没有良策。只能开一些膏药和止痛片。当时,解放军六零医院正在西安开展一种经络疗法。我决定去试试,去了才知道,要介绍信,非红五类,不予治疗。
      刚好一个朋友的亲戚是贫农,也是到西安来看病的,她有多余的介绍信,就给了我一张。就这样,我冒名顶替张秀蓝才得以在六零医院进行治疗。十次为一个疗程,我共做了三个疗程。每一个疗程结束,需要休息几天,再做下一个疗程。其中所受的痛苦,真不是一般人所能忍受的。说起来,挺简单,就是把当归针剂和b12注入足三里的穴位。但是,十二个小时后,药效发作,膝盖痛的无法下蹲,走路也非常疼痛,像瘸子一样。许多人做了几次,就退缩了。其中和我们一起去华山的冶院的战友景志腿也不好,他也去治。六零医院当时在陕 西师大一附中。那时候,家里经济很困难,治疗一次两角钱,来回坐公车的话也要两角钱,来回十几公里的路,我就靠自己的双腿走。这样,就路过冶院。我就叫上景志一起去。他呢,去了三次,受不了那个疼痛,就不去了。而我想到,坚持下去,以后可能再也不会在变天以前有疼痛。就这样,坚持下来了。果不其然,从此,就失去了天气预报的功能。
     因此,直到夏收,我都没有去队里。六月上旬,是我们那里的农忙季节。夏收期间,有两个我们队里的知青找到我家。诉说了队里把知青的安置费扣着,该给知青的八元也不给,致使学生没有钱,无法买粮食和蔬菜(当时政府的规定是,插队到队以后,前六个月的粮食由粮食部门供应,但油应该由队里按社员的标准分给学生,可是队里不仅不给学生那8元钱,连油也不给学生。)只能借队里的玉米,在夏收的大忙季节,一日三餐,只能吃玉米疹糊糊,酱油盐醋都没有的情况。对此,我是一点都不知道。因为我和庆到队里的时间比他们晚,已经没有房间给我们住,只能安排在队长家,和他的女儿住在一起。吃饭就在他们家吃现成的。只知道那16个知青自己做饭吃,这才知道,原来,他们都是花从家里带来的钱。现在,家里带来的钱花光了,就让玉海去问队上要生活费,可队里,却一分钱都不给他们。玉海也不为大家争。
     为什么学生来找我呢?因为当时18个学生到齐以后,队里要求选出两个学生代表,结果我和另外一个铁路子校来的玉海被大家推选为学生代表。可是玉海怕得罪队里的头头,不敢为学生说话。其它的学生就推举这两个学生来找我。这其中有个缘由。就是在队里,我干活很卖力,而且敢和队长对着干。对于当时的"早请示,晚汇报",就是每天上工之前,全队的人都要集合在队部门口,背诵毛主席语录,再表决心。然后才能去上工。晚上下工,照例又是要先集合,再背诵语录后,才能解散。对此,我非常反感,拒不参加。队长说我"你是学生代表,应该带头参加才对"。我的回答是"这完全是搞形式主义,我不会参加的。"队长拿我没有办法,只好每天的公分扣我一份,从7分降到6分。我不在乎。可这些学生,却对我佩服得不得了。所以,他们就想,我有胆量,会为他们讨回公道的。
     我想,作为学生代表,我不能辜负大家的信任,我有责任为知青讨回属于知青的东西。况且,我现在腿还没有完全好,我就利用治腿的空档时间为大家讨回公道。我也知道,凭我一个人,去队里,是很难办好这件事。我就借了一辆自行车当时,庆刚好因她奶奶病故 ,也没有去队上,我就和庆一起,好些天,跑郊区知青办,记得当时知青办的负责人叫张永贤。我们反映情况后,他表示,理解我们的处境,现在队里和知青出现问题的不少,他只能打电话到公社。去了两次,没有结果,我们不耐烦了,就跑到郊区革委会找主任。这个主任态度很好。
     就是不解决问题。刚好到吃饭时间,就主动打来饭招待我们吃。我们肚子正饿的咕咕叫,就毫不客气地吃了起来。吃完饭,我们又提起解决我们队里知青的问题。他支支吾吾地说"我回头打电话问问怎么回事。"我们一看,他没有解决问题的诚意。我们也不多说。就告辞走了。然后到传达室询问西安市知青办和省知青办的地址。
     下来连着几天,就跑这两个单位。跑了好几次,终于省知青办给了我们满意的答复。他们已经责成郊区知青办要尽快和队里联系,必须把欠学生的生活费补发给学生。又对我们说,队里已经没有油补发学生,给我没们开了一个证明,让我们拿着这个证明,到郊区粮食局,让他们给学生补发油票,按照队里发给社员的标准,每个学生可以拿到一斤二两的邮票。就这样,经过我们的不懈努力,维护了我们知青的合法权益,解决了我们队里知青的困难。可也得罪了队里的头头。我们还在这个队里呆下去吗?万一以后招工的话,难保他们不卡我们。到底该怎么办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