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故人茶居: 时间隧道

(2013-11-26 08:41:36) 下一个

大家都说时间不够用, 没有时间做这个, 没有时间做那个. 每个人的时间资源都是一样的. 每天都是二十四个小时.我们每天要做的时间很多, 吃饭, 睡觉, 接送孩子上下学, 买菜做饭, 工作, 看新闻,聊天,探亲访友,社会活动,...要做的事情越多, 就越觉得时间不够用.其实,要样样俱细, 时间肯定是不够用的, 也就根本不可能实现样样俱细, 或许一两件事情是细的, 剩下的都是粗线条的, 甚至根本无法触及. 这是完美度和速度的权衡. 因此, 愿望是一回事情, 最终实现结果是另外一回事情.

所有的管理的书本上, 都会讲述如何做时间管理,始终要做最重要最紧急的事情. 理论上, 都是这么说.国外标准的表达方法是: 我没有花时间回复. 而不是我没有时间回复.值得反省一下.

问题是: 紧急的事情, 似乎好判断.比如说孩子病了, 必须立即去医院;比如说下雪了, 必须马上换雪胎.但是事件的重要性, 不是那么容易把握. 要根据个人的需求来定. 有长期的, 短期的.有几点困惑:

1. 我们自己认为重要的事情, 在别人看来一点都不重要, 这是因为每个人需求不同.

2. 在我们从事"重要的"事情时候, 又被另外一件"重要的"事情干扰. 比如,我们在准备下一度工作计划,突然接到一个电话,邀请你马上出席一个会议.去还是不去? 那个会议重要还是工作计划重要? 每个人的取舍是不同的.如果去开会, 必然影响你完成工作计划的进度. 如果不去,是否也会少了更重要的东西?

前几天, 我和一个朋友在案头工作.他的电话响了三次,他只是瞟了一眼手机, 没有接.我纳闷: 你怎么不接电话? 他说: 这是个很会消耗你时间的客户打来的电话. 让他留言好了. 有重要的事情. 我会回的. 我很震撼他的做法, 同时也很赞赏他的行为. 我做不到. 只要有电话打进来, 我都会接的. 更何况是客户呢!但是朋友的做法, 值得我们去学习, 如何由自己控制自己的时间, 而不是被人消耗掉. 我们只能花时间做自己最想做, 最擅长做的事情上, 才能做得出色出彩. 剩下做不了的事情, 交给别人来完成. 那么生活就有质量了.

有句名言:世界上最好的礼物, 是别人愿意花时间陪你. 因为时间是最宝贵的东西.一个愿意赔你吃饭的人, 比愿意买单的朋友, 更值得交往. 谁说不是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