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与顶级朋友谈中国和美国的学校

(2013-12-26 07:08:32) 下一个

大部分中国的大学生只要你坚持读下来,都可以毕业是对的.中国上大学的本来就是尖子中的尖子.加上中国大学课程设计比较严谨.美国是自选的.中国上大学不易走弯路.中国的大学生应该只要坚持读下来,应该可以毕业.
许多聪明孩子被计算机游戏瘾给毁了.中美都一样.美国的州和学区不同,美国高中毕业生的学识有很大的差别.差的学区来的高中毕业生得花更多的时间赶上课程.美国与中国一样,越是好的大学越是讲得少考得多.要求自学.大部分大学一年级生都会被吓一跳,然后认真学.
美国的硕士不比学士好拿.读计算机学士用了4年毕业是快的.两年拿了个计算机硕士是正常的.快的1.5年可拿计算机硕士.硕士与学士的课程量是不同的.
美国的公立学校,无论是小学,中学还是大学都比目前中国的公立学校条件好.中国目前的小学到高中学得比过去的小学到高中多的多.不信去看下目前中国的小学到高中的课本,学的比作者学的要多的多(见上海的小学到高中的课本).当然比美国目前的小学到高中学的多.上海的高中数学,物理和化学比美国高中学的要难.
中美不同的是,中国小学到高中的难度是较平均的.而美国小学到中学学得较少,许多课都压到高中里学.使高中特忙.有些就得大学补.
中国,一个相对穷国,把孩子们教育好是不易的.
同意目前中国的小学和中学,太追求分数,而忽视了其他的教育.
但觉得作者的推理:"以分数来衡量成功的单一标准,很容易忽略孩子的心灵成长-那种施予爱和同情他人的能力,对美和快乐传递的能力,梦想追求的能力,而这一切才构筑了成功的精神世界"有点勉强.这世界是很复杂的,哪能仅提出一点:"以分数来衡量成功的单一标准"来推理出"忽略孩子的心灵成长-那种施予爱和同情他人的能力","忽略对美和快乐传递的能力","忽略梦想追求的能力".最后得出"不能构筑了成功的精神世界"的结论.要知道美国也有给学生按分数排名次的学区.而且都是全美最好的学区之一.
美国按分数排名次,做成最好的学区之一.而中国按分数排名次,会摧毁学生的整个人生的意义?

附: 的中国和美国的学校5
我是在中国上的大学,那时上大学几乎不花钱,每月家里只负担20-30元的生活费。那时的大学生真幸运,我记得有些农村学生空手来到学校,学校给他们买被褥,还每月给他们30元的一等助学金。尽管我们9人一个宿舍,当时也不觉得又多难过。中国的大学只要你坚持读下来,都可以毕业。我们宿舍一个同学由于单恋,一半科目不及格,休学一年,回来跟着下一级接着上,百分之百毕业。
美国的大学截然不同,只有40-60%的学生可以毕业,美国大学不是混就可以毕业的。我朋友的儿子,计算机游戏成瘾,他选的工程师专业,一年后学校劝他改专业,他不得不改了一个与计算机相关的一个专业,可是4年后,由于种种原因,他始终没有得到学位。另一个朋友的儿子,也是计算机游戏成瘾,大学第一年,一半科目不及格,他被学校劝退回家。美国大学你必须努力,使出双倍于高中的时间和精力,才能得到高中的成绩。比如我儿子,第一年他以为大学和高中没什么区别,他认为很简单,他以高中的态度去对待他的大学,可是考试结果平均只有70多分。还好他意识到大学和高中根本不同,他必须加倍努力才能得到高中的成绩。
此外美国的大学非常贵,即使儿子得到学费全免,月供$1500。宿舍一人一个房间,3人共用一个apt,条件非常好,可是很贵,$700/月。有些美国家庭并不为子女提供帮助,或贷款或暑期打工赚钱负学费。中国孩子就是幸福,大部分父母负他们的费用。
美国的硕士比学士好拿,我有两个朋友,两人都是工程师,一个来到美国读计算机学士用了4年才毕业,另一个只用两年拿了个计算机硕士。不过两人后来都做了美国工程师的工作。
总的来说,美国的学校,无论是小学,中学还是大学都比目前中国的学校好。中国过去的小学和中学好过目前的小学和中学。目前中国的小学和中学,太追求分数,而放弃了其他的教育。繁重的作业,拥挤的高考,扭曲的价值观,许多孩子失去童年。我不明白现在大学的升学率很高,为什么分数还是那么重要。以分数来衡量成功的单一标准,很容易忽略孩子的心灵成长-那种施予爱和同情他人的能力,对美和快乐传递的能力,梦想追求的能力,而这一切才构筑了成功的精神世界。一位专家说,如果让孩子在小学,中学和和大学都取得名次,可太不简单了,如此下来,这会摧毁他们整个人生的意义。
中国的教育体系不改革,必将伤害小一代,对中国的将来也不利。

 

 

您的位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们的孩子或亲戚的孩子在中国上小学和中学,你们就知道为什么我这么写。
中国的学校现在是赢利机构,孩子上学即使在学区也需交赞助费,孩子的作业特别多。我朋友收到老师的message ,关于孩子的成绩,她儿子得了92分,老师告诉她,她儿子在班里倒数第三。
小学就开始排名,很多事,并不符合逻辑。小学孩子就是孩子,不该剥夺他们的童年。
此外,成绩并不说明问题,中国教孩子死记硬背,孩子缺乏想像力...美国学校的确学的浅,不过学校教孩子如何学习,增加他们不同的兴趣...
美国没有班干部,孩子平等,中国设置很多班干部,造成孩子心里感觉不平等。
世界大学排名有几个中国大学在前面?为什么许多父母送孩子来美国读书?
Quarx 回复 悄悄话 Yes China is picking up since economy reform
julienmum 回复 悄悄话 顶级朋友关于中美学校对比的系列文,我也已经给他/她留言作了评论,我个人是不太同意他/她的观察和结论的,尤其是之五最后笼统地来一句美国的小中大学就是比中国好,还认为排名次会摧毁学生的人生意义,这些结论有点不知所谓了。

我不知道这位朋友自己是怎样去做比较分析的。我家因为有学龄儿童,而且在同时进行北美小学数学与中国小学数学的练习,所以对细节有比较多的了解。总体来说,北美小学数学与中国小学数学之间的难度差异是一个到两个年级,中国教材编排更系统化,但目前也已有参照北美这套理念来改进的趋势,比如说同样是加法,每个年级都有一点,每次比上一次加深一些。以加减法为例,一年级如果是一位数加减法,二年级就是两位数和三位数加减法,三年级就是多位数加减法,粗粗一看,怎么到了四五年级还在学加减法,但仔细一看,原来难度是不同的。这样做的好处也许是循序渐进,把知识分布与难度都平均化了,学生比较容易接受,当然这是我的猜测。不好的地方,针对我家小孩来说,就是每次都会碰到加减法,容易bored。但我想教材应该经过教育专家研究讨论的,总比我们一般人的设想成熟,所以也就随他一路学下去了。

最近一次PISA的测试成绩出来以后,如果还要蒙住自己的眼睛拼命说美国的基础教育就是好呀就是好,那真是有点鸵鸟心理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