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令予博客

考槃在涧,硕人之宽。独寐寤言,永矢弗谖。考槃在阿,硕人之薖。独寐寤歌,永矢弗过。考槃在陸,硕人之轴。独寐寤宿,永矢弗告。
个人资料
正文

最佳披萨何处寻?众望所归纽黑文。

(2023-11-13 10:10:08) 下一个

最佳披萨何处寻?众望所归纽黑文。

每次到耶鲁探望女儿,品尝纽黑文的披萨是一个即定节目。今年秋叶红了时节,我们又去了那家离耶鲁很近的“时尚披萨”(Modern Apizza)。这次我们的运气太好,车子到达店家的停车场,正好有部车子离去留出了一个空位,我们的车子刚停下女儿迅步冲向店门口,基本上没排什么队我们就坐下点餐了。这在往常是不可想像的,该店生意永远兴隆,排在店门口几十米的等候队伍已经成了当地的一条风景线。

这次要了一只大号的蔬菜披萨(Veggie Bomb Pizza)4个人分享,我们是大块朵颐一扫而空,十分尽兴。

纽黑文披萨深受意大利那不勒斯影响,以薄而脆的面饼而闻名,它们都是在传统的砖炉中用煤火烤制的,形状不规则的披萨表面通常会稍带些炭黑,看上去土得有点可爱。纽黑文披萨的配料简洁精致,与其他风格的披萨相比它的品种花式要少一些。纽黑文披萨的主基调就两种:“plain”指的是没有奶酪的番茄酱披萨,而“white”则指没有番茄酱的披萨。在纽黑文你得用以上术语来点披萨,还要把披萨读成“AH-BEETS”,那么服务员脸上一定会报之更动人的笑容。

餐毕上网一查,发现这家“时尚披萨”店今年竟然荣登全美披萨冠军宝座,与有荣焉,我们的运气真是太好了。

这家披萨店虽然取名为“时尚披萨”,骨子里却是一家十足传统保守的企业,商家在食材採购和服务取向等诸方面坚持贯彻地域化、本土化。

披萨店主普萨泰里(Pustari)一直为采购当地香肠而感到自豪,“香肠制作工场每天向我们供货,他们每天清晨就给我们打电话。我们告诉他们想要多少磅,然后他们切肉制作,然后把货带过来。”该店宁愿从邻近社区的小作坊进货不与连锁大公司打交道,因而食材的新鲜和特色得到了充分的保证。

“时尚披萨”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就开始与附近的新英格兰啤酒厂合作,制作只在他们自己店里出售的限量版啤酒。他们还会去邻近的啤酒厂,参与酿造(Italian Pilsner)啤酒的全过程,他们为顾客提供最可口的鲜啤真可谓是不遗余力。

虽然有越来越多的游客蜂拥而至到“时尚披萨”品尝,但是店家始终立足于本土,关注当地居民,他们只提供堂食拒绝第三方平台送货服务。商店的宗旨是:“向忠诚的老顾客们保证,我们的披萨在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你们之最爱,它也将是你们子子孫孫不可或缺的唯一披萨。”

店主普萨泰里极力贯彻“取之于民、造福一方”的理念,把企业的根深深扎进纽黑文社区。他说:“我们已经为所有当地警方进行了筹款活动。”“只有人受伤了,出事了,你知道,我们会第一时间作出反应。纽黑文消防部门每周五会在这里聚餐。如果他们需要什么,或者发生了什么,我们决不会袖手旁观。”

“时尚披萨”的成功是对企业本土化的肯定,是对过度全球化的否定。没有本土化的企业就不会有稳定和谐的居民社区,也不会有社会生话的差异性和多样化。在全球化带来的虚假繁荣的背后,我们的社区正在瓦解,社会的多样性正在消逝,人类将为盲目全球化付出惨重的代价。真心希望有更多像“时尚披萨”这样的企业成为抗全球化的中流砥柱,尽量减少这场灾难带来的损失。

披萨店主普萨泰里从事披萨行业已有45年,他说:“这是我热爱的工作。这是我唯一熟悉的事情,我一辈子干的就是做披萨。我从未上过大学或者其它餐饮学校,我能做的仅此而已。”

经常有人询问店主普萨泰里是否考虑开设更多分店或开创新的事业,但他的决心很坚定。他说:“那不是我的风格。我宁愿让一切保持宁静、轻松,你知道的。我热爱餐厅业务。我是一个社交型人物。我不会做办公室工作。我坐不住,我不能写东西。我拼写不好,但我会做披萨,那才是我喜欢做的事情。”

一个从来没有进过大学门的草根业主在精英群集的名校耶鲁边上开家传统披萨店,这个想法已经不同寻常,有谁能想到草根用手工制作的披萨竟然赢得了精英的追捧,并于今年一举夺得了全美披萨冠军的桂冠,原来成功真的可以有很多种。英雄不问出处,成名无论学历,这可能是这块土地上奇迹喷湧的重要原因吧!


 

                                                                                                                                                作者:徐令予

                                                                                                                                                 2023年11月 于洛杉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