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令予博客

考槃在涧,硕人之宽。独寐寤言,永矢弗谖。考槃在阿,硕人之薖。独寐寤歌,永矢弗过。考槃在陸,硕人之轴。独寐寤宿,永矢弗告。
个人资料
正文

量子物理专家评价量子通信

(2022-06-19 20:04:38) 下一个

6月16日,中国科学网上突然出现这样一条新闻,【郭光灿院士:不实宣传和夸大炒作,造成量子世界的奇谈怪论】。郭光灿与潘建伟是中科大的同事,都是中国量子物理的顶级专家和学术权威,因此郭院士对量子通信的批评具有风向标意义。

因为持续批评质疑中国的量子通信工程,我在国内已经“社死”。我的知乎、头条等帐号被封,文章被删,白茫茫一片大地真干净。

在所有的媒体中,中国科学网可能是对我最“慈悲为怀”的了,他们保留了我的帐号,而且没有删除我的文章,只是其中的三十多篇(约为总数的四分之一)作了屏蔽处理而巳。科学网编辑可算是刀下留情,枪口抬高了二寸。

当然再要批评质疑“量子通信”那是门也没有。我试着几次发文全没通过审核,无论怎样婉转曲折的批评、和风细雨的劝说一概被拒之门外没商量!

昨晚看了郭光灿的批评后,我就截了两个图并给出了文章的题目和链接,生成短文一篇发于科学网。文章发出后,审核程序冗长,我估计兇多吉少也不抱多大希望。封杀就封杀吧,反正封的是郭光灿院士的文字,关我何事,带着这样阿Q精神就上床睡觉了。早上起来发现文章竟然通过了审核出现在了科学网上,也有一定的阅读量,正常的科学争议如今演变成如此格局,不禁令人百感交集。

 

郭光灿的文章中关于量子通信的评价有三点值得关注:

  • 量子密码系统无法达到“绝对安全”,只能是“相对安全”
  • 京沪量子保密通信干线这类城际网离实用仍然相当遥远
  • 国家是否需要建设量子通信卫星组成的网络应当慎重研究

 

下面是我在科学网上的原文:

 

截图一

以上截图来自以下文章:

郭光灿院士:不实宣传和夸大炒作,造成量子世界的奇谈怪论

 

截图二

以上截图来自以下文章:

量子信息技术研究现状與未來 (作者:郭光灿院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