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自省之一

(2016-07-06 20:48:11) 下一个

今天在公司的技术会议上,由于一个同组的队友提出的建议不太靠谱,我有些情绪,所以表现的不太专业。 希望以后不要再出现这样的情绪失控状态。 客户很好心,马上私信提醒我。 我表现也非常冷静,回复说“ I think I interrupted the discussion, oops." 随后决定翻篇,但是要警惕以后类似的情绪再次发生。

但是之后,我还是反省了一下。之所以当时有情绪,是对那个队友素来不感冒, 因为他喜欢东听听西听听,然后就敢到处卖弄。还不引出处,不指出从哪里学来的,简直是希望别人把他当作全能专家。 所以我一直对此人不太感冒。

 

那我当时的情绪稍微失控,就是在针对此人,但是别的听众并不太了解其中缘由,而只会对我的印象不好。所以我应该引以为戒,就算有这种不靠谱的建议,并且不靠谱建议最终要到需要我的支持的话,其实很好办,1,就提出如果要这么做,需要什么条件,多少时间,成本一摆,然后的预期结果是什么一列,就一目了然此建议是否靠谱。 有理有据委婉的拒绝。 2,或者就说我们会后讨论出一个计划,在具体看是否行得通。通常60-70% 的那些所谓”建议“都不会再找来。 如果找来,就再按照 1来做就可。所以因人因事而异。对于今天参与讨论的那几个人,谁是真正做事的人?无非是想在会议上博点关注度,提出个议题,表示在认真工作而已,何必为这些人动气呢? 如果不靠谱建议跟我没有半点关系,我更是不用关注,让他/她去表演好了,时间久了,自然别人都知道这些人的斤两了。

所以从现在开始,学会以下有效率做事的方法:

  1. 会分类
  • 对事情分类,对知识分类,对人分类,是高人做事的另一个秘诀
  • 将事情分类,分成轻重缓急,选择最关键最重要的20%的事情去处理,这样反而能保证80%的收益,从而能有更多的时间精力去思考去学习,进入一个良性的循环;
  • 将知识分类,根据知识的类别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当知识体系里的知识相互关联起来的时候,学习知识就不是加法关系,而是乘法效率了。
  • 将人分类,将人分类不是说对某些人就可以不尊重,对所有人都应该保持同等的尊重,但是跟谁有更深入的交往,则需要根据分类来分配自己的精力。

分类分得越细致,做事越能掌握常人注意不到的细节。

今天发生的另一件事情,又给了我了一个深刻思考的机会。 一直以来,我都是在孜孜不倦的考虑如何升职,如何要求提升。但是实际上,我并未真正的把升职当领导的内涵弄明白。骨子里,升职好像就是要带领人,但是带领人走向哪个方向,如何带,如何为公司创造效益这些事情我从来都没有考虑过,如果真正的给我一个领导的职位,我恐怕也会做不好吧。

所以,还是回过头来,建立起自己完整的认知体系和管理体系,再考虑升职的问题吧。

这个完整的认知体系,要包括家庭、健康、兴趣、工作等长远目标, 就把自己及家庭当作一个企业来运行,你就是CEO,你希望你这个企业运行成什么样子,达到什么样的高度,去向什么方向?

这个完整的管理体系,就是如何实现上述目标的策略和方法。

这将会是个非常有意思的旅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