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家常豆腐

(2016-12-14 12:17:25) 下一个

家常豆腐

豆腐是美食,天下皆认。一提豆腐,就想起评书说的,岳飞的庆功宴,是豆腐宴。化学老师最爱提卤水点豆腐这个电解电离作用{确切吗?}。我最爱吃爸爸做的家常豆腐。爸爸是南方人,但是也挺能吃辣的,去了四川重庆工作过嘛。不过居家爸爸还是很少吃辣的。所以不做全世界最有名的麻婆豆腐。他做家常豆腐给我们吃。大约一周一次的频率。

我很爱吃爸爸做的家常豆腐,虽然不辣。我是属于无辣不欢的那种人。爸爸做的家常豆腐,有点像炖豆腐。汤汁很多,一块块白嫩嫩的豆腐趴卧在汤锅里,嘟嘟嘟嘟地冒泡泡。吃的时候,豆腐的那个鲜和嫩啊,最是诱人。用大碗盛出满满一碗,汤汁都快要从碗沿溢出来。那时候卖豆腐,是从一屉的豆腐切出来的。往往说要几两几两。我们通常打一斤,似乎豆腐的一斤比蔬菜的一斤要少很多。不像现在,豆腐都是装盒卖。上海的菜市场,好像还是可以切块卖的。

家常豆腐的做法,还是和奶奶的做法类似。豆腐切大方块,用油大火炒,可以放些花椒什么的。然后加水适量,煮炖。做法很简单,但是吃的很过瘾。尤其冬天,热乎乎的吃下去,还可以御寒。猪血羊血,也是同样做法。不过材料换了而已。至于腥嘛,我不觉得腥。如果你觉得腥,可以加些姜,酒,调味。

我做的虎皮豆腐。放油至高温,放酱油,下入豆腐块,翻炒。一两分钟后,用勺子放入老干妈。加水少许,加盖,即成。

麻婆豆腐。其实做法一样,调料是多放了花椒和辣椒。也要加水炖,但是水量很少。刚刚能炖干汤的样子。超市里有卖麻辣鱼的调料,麻婆豆腐的调料。直接加进豆腐汤里,是更加简略的做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豆腐咋做都好吃ZT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豆腐咋做都好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