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乐居

住的时候有品味,卖的时候有价位 ! 只有喜不喜欢,没有好不好看 ! 喜乐的做喜乐的事!
个人资料
喜乐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家装故事(28) 我的台湾客户

(2016-03-04 06:41:39) 下一个

我的家装故事(28)

我的台湾客户

    最早对台湾人的认识,来自于小时候的课堂。那时候都觉得台湾人生活在水生火热之中。从小就对台湾人民的境遇充满同情。第一次接触的台湾人是蛋糕厂的同事,在那个以香港人和广东人为主的厂子里,说“国语”的台湾人比说普通话的大陆人还要少。记得那个姐姐常常在工休期间给我们讲着“大陆沦陷”以前的故事。最多了解台湾人的时候,是看高晓松的“走进台湾”电视节目。对于台湾人的温良恭俭让有了更多的印象。要说与台湾人真正的打交道,那还真是做家装以后,有了来自于台湾的客户。虽说我的台湾客户只占少数,但这不到百分之十的比例留给我的印象,似乎是更加靠近心目中的传统中国文化。这也是有此文的原因。

     其实家装市场应该是有屋主,施工商以及材料供应商为主题的三合一主体。设计师就像针线一样,将这些部分联系在一起。在我认识的一批中国人设计师中,客户反应最好的就有台湾人。虽说更多的时候,屋主或者施工商将自己定位成兼职设计师,这也应证了设计的重要。我之所以提到台湾客户,虽说数量极小,而且说得不好会得罪其他的群体,但我还是要说,这个极小的群体给我更深的印象是“守时”,“诚信”。因为每个成年的台湾男人都要当兵,所以,相对来说,台湾的男人更有担当。因为更多的台湾人信佛,所以,他们更加珍惜缘分。记得以前有个日本客人,在蒙大读博士。他要求我与他签订英文合同,这对于英文写作很差的我来说真是难题。他就叫他的讲中文的邻居来做翻译。那也是一对读博士的台湾情侣,一次翻译的经历,一个邻居的家装工程,结束时,她说有一天会让我帮他们做家装。来年的春天,我带着伙伴去了kingston做了三周,帮他们的新房换了两套卫生间。那是我去的最远的地方施工。在他家我知道了烧煮两用锅,从此我们的出门之行多了一些吃喝的乐趣,感谢他们!

今年的夏天,我有碰到了一个台湾的医生客户,他们全家人的友善以及对我们工作的尊重让我们觉得非常舒服!工地上的伙伴们说:看到他们的一举一动,不好好干都觉得对不起自己!每次都是他们主动说,按照合同该给你付钱了!特别要说的是,每天都往保鲜箱里放饮料,加冰块,从不间断!这让我想起那年的夏天,40度的高温天气,40天的施工,同间教会的兄弟客户,即便299分钱就能买一箱24瓶的矿泉水,我们都没喝过一瓶。

其实,到底什么是中国的传统文化,我也说不清楚,但有一点,和有些人相处你会感觉到很累但很舒坦!谢谢每个客人对我的装备。感恩一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