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

一路走, 一路看, 一路说感受 。
个人资料
手拉手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你的一生爱过几个人(上)

(2018-04-13 15:29:39) 下一个

人的一生终将有爱人的陪伴,而你的一生爱过几个人呢?

过去,我们一定会说,当然一个人了,我的爱人,唯一的爱人。她/他曾经嫁娶我,我们一起生儿育女,我们在一个屋檐下好多好多年,我们在一个锅里吃饭,一张床上睡觉,也曾经打打闹闹。

而现实生活中,我们却看到越来越多的男人和女人,无论是因为日子过不下去而跟爱人分手了,还是说因为一方离世了,而另外成家或再寻爱人的。

现在随着社会的进步发展,很多年龄大的男女也会有只在一起作伴而不再结婚的。虽然不结婚好像没有一个家的感觉,但也会避免一些麻烦。尤其现在大家的经济条件都好了起来。

那么这些后来走到一起的人,他们在一起是为了爱还是为了陪伴呢?

我有一个亲戚,如果她还在世应当过百岁了。她年轻时候是受母亲之命,嫁给了一个部队的年轻干部。那时候这样的事儿不少,要我说她是幸运的,不少少女那时候嫁给了年龄很大的部队老干部,而她爱人是年轻干部,只比她大5岁。

她不愿意跟自己素不相识的人结婚,但她从小丧父,母亲一个人把她跟弟弟拉扯大非常不容易,她大了,母亲需要她出嫁。她没有办法,只好从命。

其实她年轻的时候,认识过一个男人,他们彼此很喜欢,只是那个男人没有钱也没有工作,自己还在读书。所以,母亲不同意她跟他来往。

嫁给了这个部队的干部,其实她一辈子也没有受过多少苦,男人后来做了政府的官,文革时候虽然受牵连,但后来也平反了。家里的孩子应当都没有过过多苦的日子,没有挨过什么饿。这其实在当年还是很幸运的。

是不是没有谈过恋爱的人,日后就没有那么多的感情?这得问那些过去的老年人,他们多数都不是自由恋爱而成家的。而现在的人已经很难理解他们的感情了,至少觉得不谈恋爱怎么能结婚呢?结婚了还会在一起过一辈子?很难理解。

可是有太多太多的人,都是这样一辈辈地走过来的。有时候感觉他们是不是心里都很苦,也许没有尝过甜的人是不知道那是苦的,只是觉得生活就是这样的,理应这样的,大家都是一样的。

我这亲戚老人也是。但她经历了旧社会,也同样走过了新社会和今天。在日后尤其她中年的时候,对自己的婚姻生活也有过动摇。

人们会觉得,一个女人,只要男人愿意跟你在一起,只要不在外边有别的女人,还能赚钱养家,你就应当非常知足了。更别说她因为这个男人,生活上从来没有过拮据。

我们也许忘了,当某些东西我们得到了满足,我们的期盼就不是这些了,而更多的欲望和要求是一定会有的。她也一样。所以,有段时间她决心要跟男人离婚,不管将来的日子怎样。

可能有人会问,男人对她不好吗?什么是好,什么又是不好呢?这个问题我们很少想,因为每个人的心目中,好和不好都有自己的标准。

男人从小就从军打仗,没有跟父母在一起很久,父亲有了妾就没再回过老家,他是母亲唯一的孩子,母亲一个人在家等着他。只因为一场战斗结束后,他还有任务没有完成,他让战友给母亲稍信儿,说晚几天就到家,而战友忘了。结果母亲看到别的战士都回家了,而自己的儿子没有回来,心想他一定是牺牲了,再也不会回来了。不久,母亲就去世了。

从小得到的爱少,长大了懂得的爱也少。这样的男人不是不好,而是跟他生活在一起会觉得缺少温暖,没有温情甚至是依靠。

后来她念着自己的几个孩子还小,加上男人说:“我不能没有你呀。”她留了下来,这一下就是一辈子。她曾经跟我说过:“一句话,坑了我一辈子。”

人的一生,很短也很长。她经常给我讲述她第一个喜欢的男人的样子,虽然没有更多的他们之间的故事,但那种描述中能看得出来,她实在是喜欢他。其实他早早的就去世了,因为肺病。可是直到她老年了,她还在念叨他,想着他年轻时候那种白马王子的样子。可想一个人喜欢上了另外一个人了,是多么的刻骨铭心。

在我的记忆里,她跟我讲过无数遍她心里的他的好,有时候还会流下眼泪。我想只是因为那个他跟她爱人实在不是一种类型的人。生活中又有多少人是一种类型的,而又恰好能生活到了一起呢?这么看,不合适的还是比较多的。

她跟着爱人一直生活到了老年,老伴后来病了,卧床不起,她照顾他体贴入微,家里雇了保姆,她却每天半夜起来给老伴接尿,说她比年轻人知道怎么弄,老伴会舒服点。甚至后来她边吃饭都要闭着眼睛,实在太累,太困了。

老伴走了,她非常难过,经常对着老伴的照片跟老伴聊天,常常问:“老头子,你在哪里啊?跟我说说话吧?”还经常做了老伴喜欢的饭菜,放在老伴照片前,跟老伴一起吃饭。

那时候她七十多岁,身体还算不错。

又过了些日子,她遇到了一个年龄相仿的男人,他们的相识很偶然,好像就是在一个公园里遛弯认识的。男人也没有老伴,儿子在外地,他每天自己独往独来,想必也很孤独。

我们都纳闷,男人一般失去老伴都会很快再婚的,为什么他没有?后来知道,他经济条件很差,自己还顾不过来自己,儿子也没有能力帮助他,所以他的状况没能力再娶。

亲戚跟他开始只是相识了,每天在公园走走聊聊天,后来慢慢地熟悉了,有了更多的交往,也算是进一步的朋友了。他们互相串门,在一起吃饭,唱歌,弹琴。那段时间我的亲戚老人得到了特别多的快乐,人也年轻了很多,那种每天跟老伴的照片说话,给老伴照片做饭的事儿少了,人也开朗了起来。原来家里人都担心她是不是得了抑郁症。

老年人看上去健康的,也未必不生病,就在他们高高兴兴互相陪伴的时候,她在一次体检中发现了肿瘤,不久就病重了。

我们都以为男人会离开她了,马上准备雇保姆照顾她,可是,男人却说,我先照顾她吧,他不仅住进她家日夜照顾她,还跟她儿女一起想办法怎样让她减轻痛苦,有时候他怀疑某种治疗儿女是舍不得花钱,还愤怒地提出来他可以出钱。其实他根本没有那个能力。

尤其在她生命的最后,吃喝都成了困难,但只要他来陪伴,只要他给她吃,她都能吃几口,尽管看得出来是那么的勉强,因为那时候她已经没有能力吃喝了。

过了几个月她就去世了,葬礼上,男人哭得跟泪人一样,完全看不出来他们只是相处了短短几年的朋友。而后,他经常去墓地看望她... ...

因为现在的人际关系多都是有利益在其中的,所以起初家人也很担心,担心他们的关系是不是也存在这样的风险,直到最后,我们没有看到他得到她任何利益,而是日夜陪伴了她那么久,即便是她的儿女也没有那么陪伴过她。

记得她女儿跟我们说,有一天她去医院看她妈妈,在门口听见里面在唱歌,趴门窗一看,原来他们俩在手拉手唱着《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她虽然已经没有什么力气了,却唱得非常投入,眼睛虽然黯然无色,却深情地晃动着身子。她女儿当时泪流满面!

自由恋爱好,因为喜欢一个人爱一个人是一个过程,要先喜欢才会爱上,要彼此有愿意在一起,喜欢一起说话,聊天,唱歌,一起散步,一起做饭吃饭的愿望,才能有培养爱的基础。

她忘不了她年轻时候的白马王子,她一定没有忘记他。她忘不了跟她生活了几十年的老伴,因为他们有儿女,还有几十年在一起的那些感情,责任。

她曾经跟我说过:“我如果还有时间,一定要写本书《我那苍白的青春》”她跟我说:“我跟他的感情,是无产阶级的感情,是责任和义务,不是爱情。”当时的我,听着没有特别的感觉,我只觉得她也许真像有些人说的那样,不知足。可今天想来,她的一生确实缺少温暖,缺少爱,心里是苦过的。

好在她后来认识的男人给了她一点点弥补,虽然不多,至少她在晚年尝到了恋爱的滋味,得到了男人的温暖,病中的她能竭力地拉着男人的手,唱出心里的歌,这不是感情又是什么,不是爱又是什么呢?

她走了,儿女们把妈妈跟爸爸合葬了,他们觉得心里踏实了,爸爸妈妈终于团聚了。而我却想,他们的来生会不会喜欢在一起呢?

虽然人也许根本就不会有什么来生。(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手拉手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肥肥乖乖' 的评论 : 有爱情的婚姻才是完美的。赞同!
周末愉快!
肥肥乖乖 回复 悄悄话 爱情和婚姻不是一回事,特别是中国人, 有统计因爱情而结婚的只占10%。康德说过“婚姻是合法的卖淫”。: )
有爱情的婚姻才是完美的, 可惜,对大部分人来讲,爱情可望不可得,所以爱情是最迷人最令人向往的,体会过爱情的人会回味终身。
手拉手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说得对,最后的是最好的。问好!
手拉手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是的老人的儿女还不错。那时候老人除了工资高点,别的没什么,现在的老人不得了,不少都有上千万的资产。所以儿女不干涉的少。问好!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好感动,那位老奶奶人生还是幸福的,最后的是最好的!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这位老妈妈的儿女很好,没有干预。你的故事让我想起我老妈的一个同事的故事:她本是大家闺秀,不大会做家事,娘家在1949年前非常有钱,在大学中认识了她的丈夫。可她被她的丈夫鄙视了一辈子,嫌弃她笨,连带的儿女都嫌弃她。老年丧偶后她认识了一位老爷子,俩人可好了,走路都手牵手的。可是,这位老爷子被她的儿女赶走了,生生拆散了一对老人。老太太经济条件好,有房子,我想,都是房子闹的吧。他们把老妈送进养老院,很快老太太就走了,留在我脑海里的只是她那矮小的身材,笑眯眯的脸和她身材高大,相貌英俊的丈夫年纪还算轻时的形象了。
手拉手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多谢喜欢!周末愉快!
手拉手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笔利于剑' 的评论 : 是的,多数人都一样的,改变不了。周末愉快!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喜欢本文以及文里的人。
笔利于剑 回复 悄悄话 人性吧 总是贪心不足 其实哪有完满的呢
手拉手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是的,她体会了恋爱的感觉。走得也安心了。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最后终于有了一个爱着的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