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

一路走, 一路看, 一路说感受 。
个人资料
手拉手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强扭的瓜不甜

(2017-10-18 10:42:55) 下一个

现在通讯发达了,发达到彼此都不会有距离的感觉。时常跟国内的朋友交流,就好像面对面的一样,甚至不管你多久没有见过面,都不会觉得很遥远,因为视频可以解决这样的问题了。

时常跟走得近一点的朋友交流,有时候会谈到生活中一些比较敏感的问题,比如情感问题。

一些生活在国内的朋友,觉得美国是一块净土,生活在这里一切都轻松自然,不需要有那么多的担心。尤其是婚姻,情感上,应当是相对比较稳定的。甚至有朋友觉得,生活在美国的男人,要比生活在国内的男人更有责任心,因为他们生活在一个男人要对家庭,对女人负责的国度里。

朋友的话常常是:“毕竟那是在美国。”每当听到这样的话,我不由地觉得没法回答,美国怎么了,它很特殊吗?生活在这里的人,是不是真的就更有责任心?

责任心确实跟环境有一定的关系,比如你接触的人,你周围的环境中的大部分人都是比较有责任心的,那么你慢慢地会被熏陶,会受感染,觉得要让自己也跟他们一样,毕竟这样才能融入这个圈子。就好像我们要为孩子找一个好点的学区的好点的学校,要让孩子跟好一点的孩子多接触,是一个道理。

因为人有受环境影响的这个可能,所以,不管大人还是孩子都有这样的问题。

而我要说的是,人都有自己的性格,思想,也都有自己的习惯,这些在某种程度上也是由一个人的素质决定的。

寻找我们的终生伴侣,或者生活中能走得近的朋友,是不是能成功,是不是这种关系能维持的长远,是跟他们的素质有关系的。很多人找错了伴侣,交错了朋友,都是因为没有看到这人的素质,所以不能说我们的运气不好,而是我们的眼光有问题,我们的能力还不够。

其实,无论是伴侣还是朋友,我们在交往的过程中,总会发现一些问题的。但我们多数的时候选择的是包容,宽容,是忽略毛病不计,用她/他曾经的优点来说服自己,告诉自己她/他是会改变的。

一个人,到了一定的年龄,改变是非常难的,尤其为了亲近的人去改变。因为多数人觉得因为亲近,所以不需要顾及那么多,否则要这种亲近的关系做什么呢?

而另外一方就会想,我们这样亲近的关系,你为什么就不能为了我改变一下呢,改变有那么难吗?要求也好,为对方改变也好,都因为这样的关系而变得不可能了。

而我们常常会因为这样的不可能,而伤心,灰心,进而决心离开这个不能听话,不能为了亲密关系而改变自己的人!

于是夫妻离婚,朋友反目。

看清楚了这样简单的因果,其实就能了解,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复杂,而所以相处中变得复杂了,甚至想解除这种关系的时候还得到了那么多的伤害,都是因为我们没有意识到这种矛盾究竟是因为什么而生,为什么原本好好的,为什么本来没有这样意愿的,却走到了这样的路口。

很多人觉得,相互有亲密关系的人,关系发生改变的时候,是因为感情不在了,是一方对一方的爱不在了,是一方变心了。尤其是很多人觉得,保持一种亲密的关系需要彼此的付出,也就是说,要有不求回报的精神,无论你怎样,我都一如既往地让你开心,满意,这样,我自然会得到相应的回报的。

实际上,走过人生大半个路途的人都会有体会,一种无所求的付出是不存在的,人和人之间要想保持某种关系,是必须彼此有需要的,当一个人恰好能满足对方的需要,而对方也能满足自己的要求的时候,这种关系才能维持得下去。

需要,常常不仅仅是利益上的需要,有些很简单的需要也是需要。而再亲密人之间,总有一方会觉得另外一方的有些需求是多余的,比如两人不在一起的时候,虽然时间很短暂,虽然对方确实很忙,但等待他/她的人却需要对方有个消息,并不是不放心,并不是真的非要证明什么,而是心理的需要,一个非常简单的需要,因为关系的亲密,因为是有关系的人。就这么简单。

而恰恰对方却觉得,就这么短的时间,至于吗?从理智的角度来说,绝对应当是不至于的。但从感情的角度去考虑,这种问题就是非常危险的。在亲密的人之间,“至于吗?”这种问题是很伤感情的,因为至于!

我有个朋友,她跟男朋友相处的时候,多数都很默契,当两个人走得越来越近的时候,却都感到很紧张。为什么?因为男方想要更多的空间,因为关系很密切了,而女方想要更亲密,希望分分秒秒都有联系。

有一次,男朋友外出了,仅仅三天的时间,走的时候告诉我朋友说,也许会因为很忙,没有时间联系她,或回复她的联系。我朋友嘴上说,没关系的,忙你的吧。而心里却期待着男朋友的消息。

而她男朋友却以为她真的如此善解人意,安心地在外边出差。

男朋友回来了,我朋友却提出来要离开她,理由就是男朋友心里没有自己。男朋友也觉得冤枉,怎么说的好好的,却突然变了呢?她男朋友是一个把自己的工作视为生命的人,不管在哪里上班,都全心全意为工作付出,而这样的人确实对于身边的人,尤其是家人会比较忽略。

我朋友最不能接受的是,他把自己为工作的付出也当成别人应当支持和理解的,同时也要为他付出。这样的人,其实在生活中真不少,尤其是男人,好像多多少少都有这样的观念。

朋友原来是想闹一下,希望下次男朋友能对她好点,她觉得怎么能那么点时间都没有呢?如果现在就这样,以后呢?

想不到,一来二去的,两人越说越远了。有一天早上,男朋友刚上班,就给我朋友发来消息,说暂时不要再联系了。其实他们俩在一起的几年里,这样的事情发生过几次了,只是每次都是我朋友死缠烂打地,两人又恢复了联系。

这次我原以为他们会跟以前一样,我朋友却说,她宁肯自己生活,也不会像以往那样期待他再回来了。因为她感觉得到,一直以来他对自己的需要是可有可无的,如果这样,即便有一天真的走到一起,还会因为这些事情总闹矛盾的。

我朋友觉得,关系的亲密是因为彼此的喜欢,而为了亲密的关系都不能舍得点时间联系一下,这本身就说明这种需要是不必须的。而自己跟他相反,感觉越亲密越想联系得多,在一起更多。

尤其我朋友对他刚刚上班,原来说最忙的时间里给她写了回绝的信,感到他背后的无情无义,实在让人难以接受。这意味着说,从此不要再来打搅我的工作了,工作对我来说是最重要的。我不想在今天上班以后再有你任何的消息,邮件,短信,电话,一切的一切。我需要安心工作,而你最好从此远离我,不要再出现了!

我以为朋友的话是气话,但有段时间了,她依旧坚守她的判断,男朋友确实想以此跟她分手了!她跟我说,每当她想起他最后那消息的里的那几句话,每当想到他发消息时候的那个时间,她仿佛看见了他的那副模样,无情无义,那种迫切地要踢开自己的心情。

朋友说,这几年他们在一起,虽然矛盾不少,但他给她的印象里还是有很多的美好的,所以每一次矛盾过后,虽然原来的美好一点点被抹掉,但仅存的也还是很留恋的,然而这次男朋友的决绝,让他在自己心里仅存的那点美好也消失了。所以,她自己有时候都感到奇怪,为什么自己变得不再像以前那样了,为什么突然就不再留恋过去了呢?

念想,是我们终生都不会消失的,有些念想留下的时候都是无意的。然而,我们非常重视的情感,情谊的念想,有时候却会随着关系的崩塌而瞬间消失。

我不知道要用多久的时间,我朋友的内心能再有她这个相处了好几年的男朋友的念想,但眼前看来,似乎她也伤透了心。她说:“也许今后我就一个人生活了,但心静。生活虽然会平平常常,虽然也会有寂寞,孤独的感觉,但那种清静也是难得的。 因为再也不用怕他不高兴,怕他生气了不理我。他说过,他离不开我,也不会离开我的。现在看来,那都是因为我离不开他,一旦我有风吹草动了,哪怕是假的,他都会抓住这个时机,还自己自由的。”

生活中有很多的快乐在等等我们去享受,有很多事情需要我们专心去做,有些问题,有些矛盾,有些过往的问题就让它们过去吧!

生活是自己的,不是别人的。而别人的生活怎样选择也是别人说了算的。我们能做的就是过好自己的日子,不要总想着去改变别人,或用别人的改变来充实自己,而是要学会做好自己!

生活中的很多关系,跟责任心有关系,跟缘分也有关系,更重要的是,得彼此都乐意。

希望有情人终成眷属。那些走不到一起的,也不要勉强,毕竟强扭的瓜不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手拉手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开心小猪88' 的评论 : 谢谢!
开心小猪88 回复 悄悄话 很有吸引力的文章,
手拉手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知道。问好!
手拉手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年龄大了,不大好找,加上这个男朋友优秀,她总想找更好的,至少跟他一样的。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打漏了。应该是“你朋友遇到这种情况。。。。”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手姐姐好!谢谢你的分享!你遇到这种情况我觉得非常遗憾,两个人相恋几年了,由于两个人在亲密程度的了解上有偏差导致分手,很无奈。在恋爱的事情上,男性和女性在有的问题上的看法是不相同的。最后,还是觉得遗憾。希望你的朋友会越来越好,有机会找到心爱的男性!
手拉手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ldpp' 的评论 :除非愿意无私奉献,否则真的没有办法在一起。
oldpp 回复 悄悄话 视工作如生命的男人的确是比较自私和无趣的。分手是好选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