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

一路走, 一路看, 一路说感受 。
个人资料
手拉手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由宠爱看爱有多深

(2017-02-25 08:53:38) 下一个

宠爱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我想每个人对它的感觉都是不一样的。

丽丽出生在一个普通人的家庭,我认识她的时候,我们还都没有男朋友呢。她人很聪明,从小自立,能干。我们上学的时候,还是学雷锋做好事儿的年代,跟那些做好事儿总是在人多的时候,像是要有意表现自己在做好事儿的人相比,丽丽总是把好事儿做得特别到位,让人感觉不到她是有意在表现什么。
 
大学的时候,丽丽谈了一个男朋友小勇。小勇来自农村,人很聪明,个子也是高高大大的,非常阳光健康的样子,在班里学习很好,因为他第一年成绩不理想,是第二年又考的。所以上大学的时候,比我们都大一岁。
 
小勇在班里的表现自然比城里人好,样样争先去做。丽丽开始喜欢他就是喜欢他这份能干。
 
朋友谈得稍微久一点了,互相了解就多了。丽丽那时候没有别的知心朋友,所以经常跟我说说心里话。
 
慢慢地她由开始经常赞扬小勇,到对他总有不满。后来我才知道,小勇虽然在大家面前表现得那么能干,跟丽丽在一起的时候,却不一样了。用丽丽的话说,大男子主义很厉害。
 
大学快毕业的时候,丽丽还是跟小勇分手了。小勇很难过,说一辈子都忘不了丽丽,丽丽倒没有他那么对这几年的感情有多么的留恋。
 
大学毕业后的丽丽,找到了一份大公司里的文秘工作。等我知道的时候,她是喜欢上了她的上司,一个有过婚史的男人老范。丽丽不许我们叫他老范,要叫范头儿。
 
放着年轻有为的小勇,又那么的爱他的男孩子不去喜欢,却偏偏喜欢上一个这样的男人,虽然也算是成功人士,但毕竟不那么年轻了。
 
丽丽跟老范好上了,我们才发现,她跟以前不一样了,一改了以往的自立和能干的模样,变得娇滴滴的了,开始我们以为她有意的,后来发现不是的。原来人还是可以变化的。丽丽能变成这样,我们都想不到,也只能归结于老范的“功劳”了。
 
记得丽丽跟我说:“女孩子们都希望找一个会疼自己的人,做自己的男人。女人们都说,疼人是需要时间来修炼的,没有日积月累的感情,疼人只是一种期待。而我的体会是,疼人是男人的天性,要看他遇到怎样的女人,如果你是他对心思的,喜欢的,他自然就会疼你。”
 
自从丽丽跟老范好上,我们都觉得丽丽已经不是从前那个丽丽了,原来的样子完全不复存在了。
 
丽丽的好日子可是持续有相当一段时间,在我们觉得丽丽真的是遇到了真爱的时候,却传来老范要跟丽丽分手的消息。
 
我找到了丽丽,想确定消息的准确,也真希望是有人羡慕,嫉妒丽丽而谣传的。
 
“丽丽,你跟老范最近好吗?”我问。
 
“还行。”丽丽不温不火地说。
 
“我听说你们闹矛盾了?是真的吗?”我又问。
 
“谁家没有矛盾呀?好了,过去了。”丽丽有点不耐烦地说。
 
“那就好,我也不相信她们说的,矛盾谁家都有。这不是,昨天我还跟我老公吵架呢,就是因为... ..."为了不尴尬,我说了点我自己的家事儿给丽丽。
 
过了没有多久,老范跟丽丽分手了,还是老范提出来的。理由就是丽丽依赖性太强,不够自立。
 
不光是我一个人,了解丽丽的人都说这是借口,丽丽给我们的印象首先就是一个自立的人。怎么会给老范这样的印象呢,而且还以此为理由分手了!
 
再次见到丽丽是她换了一家公司后。
 
跟她再提起老范的时候,丽丽很感慨。“还记得小勇吗?”丽丽问我。“当然,你的初恋。”我说。
 
“想当年跟小勇谈恋爱,开始我觉得他那么聪明能干,又是农村出来的,一定会比普通男人好一些,不会那么大男子主义,想不到他跟我在一起的时候,什么都不想做,只等我伺候他。别的方面他都很优秀,只有这一点,我还真无法忍受,所以,分手的理由就那么的简单,而且让我一点都不后悔。”丽丽滔滔不绝地说着。
 
“想不到,我以为那么疼我的老范能给我最大的满足,至少让我不需要为家事儿操心了,可是他由起初喜欢和愿意疼我,到认为这样下去他会很累,以致于为此跟我分手了。太残酷了,男人怎么会这样?不是不肯改变,就是如此的善变... ...”丽丽继续滔滔不绝地说着。
 
丽丽的两任男朋友,让丽丽得到了什么样的结论呢?她的与小勇分手和被老范分手,其实没有什么区别,她不能容忍小勇的,正是老范无法容忍她的。
 
宠爱,从来都是男女追求的情感生活中的最高境界。
 
周国平曾经说过,大概的意思就是:宠爱得有足够的爱之后才产生,如果爱得不够是不会有宠爱的。我觉得说得有道理。
 
什么是真正的爱和宠爱?这也许是一个永远无法有真正答案的问题。
 
是不是爱得越深,宠爱得就越多?还是说,有些由喜欢而产生的对对方的没有了任何其他要求的,暂时的一种现象也可以称做是宠爱呢?也许这样解释才能说明宠爱也是会消失的。
 
人总是缺什么就会在生活中寻找什么,这是人的心理需要的一种平衡。无论男女,我们在生活中的那些寻寻觅觅,其实都源于我们内心的一种缺失,一种对缺失弥补的渴望,而我们某些要重新选择的举动,哪怕是别人看来再不可思议的,其实都是源于我们为了满足自己内心的那种心理平衡,而做出的不由自主的选择。也许就是这样的,所以,爱也好,宠爱也罢,并不复杂... ...
 
丽丽由宠爱小勇,到觉得他大男子主义严重,以致于分手。
 
老范由宠爱丽丽,到觉得她不够自立,以致于分手。也许都是同样的原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手拉手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谢谢有缘那么认真,你说的这两个不矛盾。都好!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手姐姐!(昨天留完言又斟酌了一下,我昨天说的自身的幸福感和成熟度应该不太能成立。应该是你的标题所揭示的,因为深爱而宠爱,宠爱不多即是不深爱。)祝福每天好心情!
手拉手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赞成有缘的观点,凡事儿要把握度。问好!
手拉手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地球太小' 的评论 : 谢谢!
手拉手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地球太小' 的评论 : 对。完全赞同!问好!
手拉手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阎立华' 的评论 : 不同的视角看问题。问好!
手拉手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larry' 的评论 : 没那么高深,也不是那么简单,更谈不到左右。
手拉手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皇城一顿' 的评论 : 谢谢!问好!
手拉手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昭明_watch0' 的评论 : 对,过分迁就确实就是害人了。赞同你的观点!
手拉手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昭明_watch0' 的评论 : 宠爱在夫妻间也就是希望多得到点关注,这跟父母的爱是无法相提并论的。
问好!
手拉手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弱水三千' 的评论 : 完全赞成!问好!
手拉手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完全赞同你的观点,爱是互相的,付出和得到也永远都是需要平衡的。
问好朋友!
手拉手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潇潇雨轩' 的评论 : 就是喜欢得到,但不懂得付出,所以痛苦。
手拉手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ringdale' 的评论 : 好像有点。
手拉手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事沧桑' 的评论 : 女人的小心思吧,男人女人间没有多么复杂,就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有一个不愿的就过不到一起去。
问好!
手拉手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事沧桑' 的评论 : 丽丽喜欢得到宠爱,却不知道要付出才能维持。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手姐姐好!说得很好!!!我觉得会宠爱别人的人,自身的幸福感应该要非常强,而且还要比较成熟。这个成熟不单指年龄,而是心理上的成熟。每个人都希望被爱人所宠爱,但,有些时候,这种渴望还是要恰当和把握分寸。
祝福手姐姐天天开心!!
地球太小 回复 悄悄话 不能隻是单方麵的。
地球太小 回复 悄悄话 夫妻及情侣间的寵愛要是相互的才好,不能只是只方面的。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都有一颗渴望宠爱的内心,男的也一样吧。爱就是把各种X爱的词玩一遍,没有什么不可玩的,该不该的。
llarry 回复 悄悄话 玩腻了,没新鲜感了,不愿伺候了。这么简单的事情,到了左左的脑袋里,又可以整出一大堆的理论
皇城一顿 回复 悄悄话 看看武志红的书,家为何会伤人,估计能够理解了。
昭明_watch0 回复 悄悄话 回周国平这样的大哲学家:是的,如果爱得不够是不会有宠爱的。
但爱的有智慧,是不会有宠爱的。因为,宠爱是害的开始。
昭明_watch0 回复 悄悄话 被宠爱的后果都是悲惨的,无论这个宠爱来自父母,还是来自家里的另一半。
弱水三千 回复 悄悄话 有爱才会宠,真的。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宠爱是每个女人心里都秘密地希望得到的,虽然知道那样的愿望并不公平,对男人不公平。也许正确的做法是,双方都给对方制造一些被宠爱的moments,互相宠爱,这样不是就两全其美了吗?
潇潇雨轩 回复 悄悄话 有些女人为什么一定要把自己的幸福建立在男人的“宠爱”上呢?
springdale 回复 悄悄话 无病呻吟,
世事沧桑 回复 悄悄话 女人要求男人对自己特别宠爱,宠爱到溺爱的地步,如果不宠爱,就叫爱得不够深,这是一种敲诈勒索,或者邪教心态。
世事沧桑 回复 悄悄话 周国平说的这种鸡精语言没有什么价值,什么叫爱得不够,多少才叫够?“宠爱”是父母对孩子的。中国女人如果把父母对未成年孩子的宠爱错误地放到夫妻关系中,就会像这位丽丽一样永远不会明白自己为什么被抛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