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

一路走, 一路看, 一路说感受 。
个人资料
手拉手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看电视连续剧《好先生》

(2016-08-05 06:52:55) 下一个
《好先生》这部电视连续剧,是我在很多人都说看着没劲,看到第2,3集就看不下去了的情况下,开始看的。也许早就有了心理准备了,所以开始就没觉得没劲,不过有点摸不着头脑,到底陆远和彭海是怎么个关系,不知道。
 
看着看着明白了,故事的讲法不一样,所以慢慢地才能都了解了故事情节,也许为了吸引观众好好地看下去吧,也许很多人看不下去也是因为这样的编排形式。谁知道呢。反正我看着挺好的。
 
不是挺好,是特别的好!
 
故事说的是陆远,江浩坤和甘静。他们三人是大学同学。甘静要去美国留学了,陆远是她的男朋友,也要跟着一起去了。江浩坤接手了家里的产业,他爸爸在美国也有公司。还有他也爱着甘静。
 
到了美国的甘静和陆远,生活非常困难,靠陆远在餐馆打工赚钱供甘静读书,但因为有爱,他们生活的特别幸福。
 
陆远人很聪明,很快成了西餐餐馆的大厨,在经济很热的时期赚了很多的钱。
 
他爱甘静,发誓要让甘静过上想要的生活。一天他们走到一家橱窗前,模特穿着婚纱,甘静说了句:“好漂亮啊,要是我结婚的时候能穿上这个,就满足了。”当晚陆远就砸碎了人家的橱窗,婚纱连模特的一起扛回了家。结果,甘静喜欢的是那双鞋。
 
若干年后,当甘静要嫁给江浩坤的时候,陆远找人做了一双甘静曾经喜欢的鞋,她穿着这双鞋,嫁给了江浩坤。

陆远是一个被女人们爱着,也被她们都骂过混蛋的人。他人聪明,但无所不做。他能为了女友喜欢的砸人家橱窗,他能为了他爱的女人买豪宅,买鞋,买女人喜欢的一切。当在经济下滑,他们的生活面临回到从前的时候,他为了保住房子和财产,不惜贩卖假护照。
 
被警察抓了后,陆远为了不耽误甘静的学业,为了不让甘静受到影响,他默默地一个人坐了两年监狱。
 
江浩坤,知道陆远的一切,但他始终没有告诉甘静。他喜欢甘静,爱甘静。他带着已经毕业了在美国四处张贴寻人启事,半年都没有找到陆远也找不到工作的甘静回到了中国。从此甘静在江浩坤家公司任职。
 
陆远从监狱里出来,又去餐馆重操旧业,做他的大厨。
 
彭海是跟爱人离婚后,带着女儿来美国赚钱的,陆远跟他在一个餐馆里工作的。陆远喝酒,酗酒,彭海照顾着他。他们成了最好的哥们。
 
在一次陆远喝醉了酒,彭海开车送他回家的路上,遭遇了车祸,彭海不幸遇难,陆远受伤。彭海有遗嘱,要陆远给他女儿彭佳禾当监护人,一直到18岁。
 
陆远伤好后带着佳禾回到了中国,他想把佳禾交给她妈妈,把监护权也交给她,然后自己再寻找甘静。
 
没想到,佳禾的妈妈已经改嫁了,而且继父不允许妈妈认佳禾。
 
佳禾和陆远只好在佳禾的奶奶家落脚。而此时佳禾的奶奶已经患有老年痴呆了。她把回来的陆远认成了自己的儿子彭海。
 
为了生活,陆远又开始在国内找工作了,他除了会做饭,别的都不行,而由于一次他在餐馆里自己喝酒,给甘静过生日,他喝多了睡着了,蜡烛倒了,引起了大火,大火过后,他失去了嗅觉和味觉。
 
可以说,他的唯一的一技之长也无用武之地了。他去找他的同学江浩坤,却正好看见江浩坤在向甘静求婚的一幕。他惊呆了!

甘静看到陆远回来了,非常激动,但陆远却始终不肯说出自己怎么突然失踪的,为什么突然失踪的。陆远痛恨江浩坤,他在监狱里曾经告诉江浩坤不要把自己在监狱里的事情告诉甘静,要江浩坤照顾好甘静,想不到,两年的时间,江浩坤已经在向甘静求婚了。

江浩坤家产殷实。对甘静也是好得不能再好。甘静虽然一直惦记着陆远甚至见到陆远回来,尤其是没有问出陆远到底为什么突然消失的,甘静也对陆远有了想法。甘静,从江浩坤在美国陪她到她回来后给她的生活,也使得她早已走近了江浩坤。
 

 
就像甘静跟自己那个心理医生的朋友徐丽说的那样:“现在的我,已经不像过去了,现实了很多。”我觉得这应当是她的心里话。虽然她跟江浩坤结婚后,徐丽告诉了她陆远当年失踪的真相后,甘静还是承受不住晕倒,昏迷了一天。
 
但在她昏迷后的脑海里,陆远跟她说的那些话,确实是陆远的心声,也是甘静的现实。她不再需要陆远了,她跟江浩坤生活在一起,平静,幸福,快乐。所以,当她一遍遍在脑海里听到陆远跟她说:“回去吧,回去吧。”她醒来了。
 
醒来后的甘静,没有责怪江浩坤,而是抚摸着江浩坤挂着泪的脸:“我没有怪你,走吧,我们回家。”

 

《好先生》这部剧,剧情并不复杂,但故事确实耐人寻味。
 
剧情中另外一条线,是江浩坤的妹妹江莱。
 
江莱,从小生活无忧无虑,有父母的溺爱,有哥哥的呵护。形成了她特别的性格,想怎样就怎样。
 
她的男朋友不仅是一个情感骗子,还是一个有毒瘾的人。江浩坤想办法把他从江莱的身边移走,他后来跳楼自杀了。从此江莱恨上了哥哥,她不知道为什么哥哥不同意她跟这个男朋友,她更把男朋友的死怪在了哥哥头上,每天跟哥哥作对,最后,不得已,江浩坤才把实情告诉了她。

在江莱男朋死后她要自杀的时候,是陆远救了她,从此他们相识了。
 
陆远被江浩坤用计,安排在了自己公司拥有的西餐馆里,当陆远发现了,毅然离开了那个餐馆。江莱在陆远的餐馆里,吃到了陆远做的生日蛋糕,生日餐,也听到了那天唯一祝福她的生日快乐。她喜欢上了陆远。

彭佳禾,从小就跟爸爸相依为命,那天爸爸要送陆远她就反对,结果爸爸再也没有回来。她跟着陆远回国后的生活,真实而让人回味。
 
其生母亲不要她,奶奶老年痴呆了,等到自己18岁的时候陆远也会离开她的,她内心里害怕,却还要装做很坚强的样子生活着。
 
在陆远要离开上海的时候,她发自内心地给陆远发信息,最后一个字“爸”,让陆远回到了他们身边。陆远是个孤儿,就像他跟彭海说的:“是你让我做了儿子,做了父亲。有了家的感觉。”
 
佳禾在甘静、江莱与陆远之间的那些活动,真实地体现了,佳禾的内心世界。她是个孩子,却已不是童心,她的性格因为身世而与同龄人不同。她对陆远的依赖,也正是她内心孤独寂寞的体现。

当一个人走出了那样的困境,当你在留恋和回味起来的时候,总是最难忘那些艰难的日子,而当一个不需要再为了钱而谋生计的人,站在你身边的时候,当她说爱你的时候,你无论如何都难以接受,因为你不知道这到底是爱,还是同情怜悯或者什么其他。

江莱,是我在这部剧里最喜欢的一个角色!她敢爱,敢恨。情感的流露非常的恰当而饱满,喜欢她!
 
甘静,是一个满脸苦相的女人。不管她内心想的是什么,但做出来的确实很理智和冷静。在回国后,似乎把过去那份感情完全藏进了心底,而且不想再让它泛起。她的所思所想,可不是普通女人都能做得到的。
 
但她却得到了一份属于自己的生活,她需要的,也很享受的。

陆远,知道自己的性格,也无法改变自己。从小是孤儿的他,内心有着与常人不同的坚强与毅力,这些带给他过快乐和幸福,也带给他过艰难和痛苦。但这些都是他必须承受和接纳的。
 
他即便能跟甘静走到一起,他们的生活未必就像他们期待的那么幸福。甘静不会永远是那个天真的甘静,而他却一直都不会改变自己,也改变不了自己。

 

如果说不要从地位和经济的角度来衡量,我倒觉得陆远跟江莱更般配一些。有些时候,人和的内心会有相通的地方,未必需要其它的东西来衬托,有就是有,没有的你就是看着在般配也未必能走得到一起去。这也是当今社会人们能颠覆“门当户对”观念的关键。

 

 

 徐丽虽然在剧中戏份不多,但给人的印象还是很深的。是不是每个人在心理医生的眼里,多多少少都得有点心理疾病呢?其实活着的每一个人确实心理不同程度地,在某些时刻,都会有点问题的。但当你摆到心理医生的面前,那问题就严重多了。

 

江莱喜欢陆远,爱他也爱得很苦,她想了很多计策,想要陆远回到她家的餐厅。陆远却就是不肯。他们被误锁在了餐馆的冷冻库里,而没有希望再出去的时候,两人紧紧地相拥在了一起。

许多人懒得看医生,但如果说谁懒得看心理医生,我想认同的人会很多的。好多人是不是觉得,心理医生本身就都有点心理疾病。我相信,因为一个人长期接触心理问题,不管这个人是不是心理真的有问题,但总会把那些问题摆到你面前,而你每天要跟形形色色的心理问题打交道,那得是多强大的心理才能抵得住,不受影响呢?
 
心理医生的很多话,确实能让人茅塞顿开,但要知道,她得用多少心血才能把你的问题,用她的分析再用你能接受的话去开导你?这绝非常人能做的到,更别说做得好了。不容易。
 
徐丽这个心理医生也喜欢上了陆远这个病人。喜欢和爱不同,但是不是不幸的经历,人生中的磨难都会让人因为同情而产生喜欢,甚至是爱呢?是不是因为这样,所以走到一起后,真正地过起日子来,却发现了还是不会默契呢。
 
就像江浩坤,他真的喜欢甘静,可是甘静爱他吗?为什么跟他结婚呢,是不是她的迁就能保持很多年?谁又知道呢。
 
甘静是一个很复杂的人。我曾经想,她跟江浩坤不一定幸福,但她如果跟了陆远就幸福了吗?也未必。
 
女人还是江莱更容易相处一些,虽然她比较作,但心里很简单,爱就是爱,恨就是恨。她更愿意直接表达自己的情绪和内心感受。让你感觉不累。
 
她在失去了前男友后的那句话,令人深思:“一个人最痛苦的,就是跟分别的人没有好好地告别。”想起来真是。我们有多少遗憾不都是这样留下的,所以珍惜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珍惜我们的每一次相聚和告别。
 
就像陆远和甘静,如果有过告别,也不会留下这部剧的故事。
 
倒是最后江莱跟陆远和佳禾的奶奶到了美国,陆远要自己开店了,江莱要跟着陆远,她要陆远说:“你是我的将来“... ...
 
你的将来会是谁,你又是谁的将来呢?
 

佳禾的奶奶演得真好!那份内心,完全表现出来了。看着她一点点地完全失忆了,心里真是太难过了。人们最担心得和不愿意得的老年痴呆,就是这个样子的。
 
剧中一首《忘了她》唱得让人心碎。陆远说得好:“人们都说爱情是一瞬间的,其实爱情只要有了就永远都不会消失了。”心理医生徐丽说:“爱一个人,不一定非要占有她,你看着她快乐地生活,不也是幸福的吗?”
 
别人说,怎么都是道理,听着都对。做起来还是很难的。
 
在陆远把安眠药和酒一起用了,被送到了医院,昏迷中没有甘静的陪伴,那时候的她正在要让江浩坤知道,她是死心塌地要跟江浩坤结婚过日子的。
 
而当甘静昏迷了,陆远在病房的门口一直陪着她,直到她醒来。剧中用了内心表白的交流,以此来唤醒甘静也告诉我们他们的内心世界。就像彭海和陆远常常的对话。
 
《好先生》是一部故事剧,却有着很深刻的内涵,只要仔细看过,都会从中得到自己的感悟。很少认真地看一部这么长的剧,但这部剧是认真看完的。感觉是相当好的一部剧。
 
每个人物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两天常常还在回味着他们每一个人,希望从中找到自己的影子,如果我是某人,我会怎样做,我的内心又会有怎样的感受。
 
最后想想还是不要了,人还是过一个简单的生活,有一个相对平凡点的人生更好些,毕竟很多美好都是要付出代价才能享有的!

       忘了她
就像忘了一朵花
就像忘了哭过的青春
笑过的年华
忘了她
就像忘了一幅画
就像忘了依偎的清晨
醉过的晚霞
时光慢慢如流沙
一转眼
她在天涯 我在天涯
不是说放下 就可以放下
再回首
她已白发 我已白发
说好不牵挂 怎能不牵挂
忘了她 忘了她
忘了她
就像忘了一句话
就像忘了爱上的理由
誓言的真假
忘了她
就像忘了一个疤
就像忘了谎言的心疼
背叛的挣扎
时光匆匆如流沙
一转眼
她在天涯 我在天涯
不是说放下 就可以放下
再回首
她已白发 我已白发
说好不牵挂 怎能不牵挂
忘了她
就像忘了一朵花
就像忘了哭过的青春
笑过的年华
忘了她 忘了她 忘了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手拉手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你真的很幸福!问好!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手拉手!评得好!我又不需要看了。其实我也没时间看,正好到你这个总结。多谢了!
你的一句“你的将来会是谁,你又是谁的将来呢?”,俺的将来会是我的儿子,俺是俺儿子爹的将来,呵呵,顺不顺?!
手拉手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谢谢菲儿鼓励!这个剧看得好辛苦。你们的评论我都看到了,写得都很好,我这也就算是推荐。问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拉手好评,今天晓青好像也是写的这个,我也评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