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

一路走, 一路看, 一路说感受 。
个人资料
手拉手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你在成长,他却已经成熟了

(2016-03-17 04:50:15) 下一个

暑假期间回国,遇到了在这边认识的一个朋友,明帆。

生活在美国,大家都很忙,所以平日里聚会不多,但很集中,都在节假日的时候,尤其是感恩节和圣诞节。

明帆就是几年前我在一次朋友家节日聚会上认识的。那时候的她跟我们比相对真的很年轻,而且人也精力十足,虽然是第一次见面,却感觉跟大家很熟悉了一样的。那时候她刚从四川远嫁到了这里不久。

认识她先生也是在那次聚会上,开始没有人告诉我哪位是她的先生,所以等我知道的时候,也着实地吃了一惊。原来是真实版的嫁给了大叔啊。

30出头的明帆,个子不高但也不算很矮,人长得还行,也挺白净的。不能说她人有多聪明,但还是有一定能力的,在国内也是有着很不错的工作的,家庭虽然条件一般,但一切都说得过去。房子,车子她都有。就是身边没有男人。

现在国内的女孩子,只要过了26岁还没有着落,那就很难说会不会变成明帆这样的了。因为我也经历过几个自己相识的女孩儿,24岁的时候不着急,你看她们的条件都很好,挑对方的条件当然也要更好,一来二去两年很快就过去了,到了26岁的她们,即便找到了看得上眼的,也得谈一阵子,所以再感觉不合适,那就成了明帆。因为明帆也是这样的。

一个偶然的机会,明帆有一个同事,他的朋友从美国回来,同事介绍他们认识了。

明帆不小了,那个男朋友也觉得不能再这样单着了,于是两个人一拍即合,走到了一起。当时在明帆的朋友圈子里,还是相当震撼的。因为明帆平日很少透露自己的选择标准,只是有人介绍的时候才会说行或不行,不行的从来不说不行,而是找理由说不想考虑或者是正谈着一个呢。

这突然间听说明帆要嫁给大叔了,朋友们自然很感兴趣。有人羡慕,有人嫉妒,也有人不看好他们的今后。

对于羡慕,嫉妒的人来说,明帆心里高兴,毕竟说明自己没有选错人。对于那些看不好他们的人来说,明帆也想过,现在的人还有谁知道婚后的日子能维持多久?我们现在相爱这就够了。

这些话都是明帆后来跟我说的,起初认识的时候,她没有说过任何关于她婚姻的事儿。

那次在朋友家,见过面的朋友吃喝聊天中,都免不了摆弄自己的手机,明帆那天坐在我边上,她摆弄着她的手机,这时候恰好另外一个原来就认识的朋友要加我微信好友,明帆侧过头来问我:“请问,您愿意加我为好友吗?”我笑了笑说:“当然可以,不过请你以后不要称呼我您,叫我牵手就好了。要不我会觉得自己很老。”就这样我和明帆成了微信上的好友。

在微信上好友成堆,我都是把平日里联系多的人设置在置顶聊天上,这些人多数是我的家人和很近的朋友,至少是常联系的朋友。而我的微信消息提示音从来都是不开的。只是在我有时间的时候,会看看那些留言,有时间就回复,遇到大家都在就聊上几句。

那天聚会的时候加上的好友,我都没有放在置顶聊天里。

有一天,我闲着,看看那么多红点点后边都是谁的留言,看到了明帆的消息:“手姐姐,你在吗?”我笑了,这名字起的,还挺特别的。我回复:“小帆,我刚刚看到你的消息,对不起,回晚了,你是不是有事儿找我?”“手姐姐好!真高兴看到你的回复,我以为你忙没空理我,或者忘了我是谁了呢。”我马上收到了她的回复。

就这样我跟明帆聊了起来。“手姐,我们以前不认识的,但那天见到你去好像我们早就认识那样,感到挺亲切的。”明帆说。“嗯,看来你对我印象还好,我也很喜欢你呀,小姑娘。”我回复到。

“手姐姐,你老公一看人就特别好。我看你们感情很好的样子。”明帆说。“哦,还好吧。不过一定没有你们甜蜜哦,你们是新婚呢,是不是现在还沉浸在新婚的快乐之中呢?”我这样跟她开玩笑。“手姐真会说笑,哪里,我们结婚都一年多了,也是老夫老妻了。”明帆还发了一个笑脸跟在这句话后边。

“在我面前说老夫老妻,你是不是有点那个?”我说着,同时也发了一个不好意思的脸过去。“嘻嘻。”明帆这样说。

就这样,我们在微信上开始了经常的联系。自然她很快就被我放到了置顶聊天的好友里去了。在那以后的一段时间里,我们常常是聊天最频繁的,现在想起来印象很深的聊天并不多。很多时候都是她问一些她不太了解的这边的情况,而我就像对待所有刚来的朋友问我问题一样,一一解答着。

慢慢地她很喜欢跟我聊起了夫妻关系的问题,我感觉她是在新婚阶段,加上他们恋爱的时间不长,算不上闪婚也差不了多少。彼此在渴望感情的时候相遇了,各方面条件又没有什么太说不过去的,一拍即合还是很自然的。

大约过了有半年的时间吧,明帆告诉我她准备去读书了。从那以后,我们联系就渐渐地少了,我感觉她是不是因为忙着读书,甚至想她会不会是有了孩子?加上自己忙,也就没有再怎么联系过她。

一晃大概两年多的年时间过去了。暑期我回国办事儿,走之前,我在微信上写了几句话,告诉大家我回国了,也是让国内的亲友们知道一下。其实要见面的人我早就私下里通知过了。

到了国内,每天东奔西跑的,加上倒时差,我很少看我的微信。等到快离开的时候了,有一天晚上,我在准备着第二天要办事儿的材料呢,微信突然有人要求通话。我拿起手机一看,原来是明帆。

吓了我一跳,我不知道怎么会在这个时候她联系我。我接起了电话:“手姐,你好!"她的声音还是那么脆。“小明帆,你好啊。这么久不跟手姐联系,忙什么呢?当妈妈了吗?”我问。

“手姐,你有时间吗?我想见你。”明帆这样说。“见我?你知道我在哪里呢?我回国了,你来这里见我吗?”我这样说着。“手姐,我也在国内呢。”明帆平静地说。

“你知道我回来,为什么不早点联系我呢,我都要回去了,你在哪里呢?”我有点着急地问她。“我跟你在一个城市呢。”明帆说。

“哦,那就简单了,明天吧,我办完事儿给你打电话,咱们找个地方见见面。”我一边忙着手上的事儿,一边这样回答她。

第二天的下午,我忙完了我的事儿,想起来要跟明帆见面的,就给明帆发了消息。我们相约在一家离我酒店不远的饭店见面。

见到明矾的时候,我很吃惊。明帆那飘逸的长发不见了,替代的是那半短不长的中年发,而且理得也不怎么样。那白白的小脸也有点发黄了,而且人的精神状态也不那么好。

明帆见到我主动地上来跟我拥抱,我抱着她那瘦弱的小身子,心想,这孩子肯定有什么事儿了。

这家饭店不是很大,没有很忙,也许我们来得早。我们找了一个靠角落地方坐了下来,服务员过来问我们要点什么。“手姐,今天我买单。”明帆很坚决地说。“看看你,财大气粗是不是?咱们第一次一起在外边吃饭,手姐理应花钱,等回美国了,咱们再去吃饭的时候,你得请客。看看手姐的帐算得好吧,还是美国吃饭贵呀。”我边开玩笑边说。

服务生拿着我们点的菜单走了。

“手姐,我不想回去了。”明帆说着眼圈红了。“为什么?”我其实心里一点不吃惊,只不过还是大声地问她。

“我觉得我们两人现在越来越说不到一起去了。”明帆说着流起了眼泪。“我一边递给她纸巾,一边说:“明帆,别这样,好好说话,让人看见不好。有什么了不起的事儿,要这么难过?”

明帆例数着他们日子里林林总总的不愉快。我一直觉得夫妻婚后的矛盾和问题都是不可避免,因为自己的经历也都是跟多数人差不多的,所以从来不觉得会有什么特别麻烦的问题在婚姻里。哪怕是闹离婚也都是一些类似的问题导致的。

而明帆的生活,让我看到的是不一样的问题。而这些问题完全在于他们的年龄的差别。活泼的明帆很喜欢在周末出去逛店,而她先生却喜欢猫在家里,即便没有什么事儿也会在电脑上不知道做什么,明帆一问他,他就说在工作,明帆喜欢在晚上跟国内的朋友们打电话,聊微信,而她先生最烦她这样,他喜欢静静地看电视。

明帆上网喜欢看八卦,喜欢在微信上转发那些她觉得有意思的段子,而她先生觉得这简直就是在浪费生命。明帆喜欢晚睡晚起,而她先生到点必须睡觉,早上还要早早起来出去跑步。

现在人们有点闲空,就都看点影视剧,明帆喜欢看言情影视剧,他先生喜欢看外国的影视剧。为此他们还总是闹别扭,谁也不肯让着谁。开始生闷气,彼此觉得不太痛苦,但久了也就开始吵架了。

像这样的问题,大吵大闹实在没有什么劲,也不会有什么结果,但吵架的过程中,两人的话赶话就会生出很多其他的问题来。时常明帆会流露出她先生年龄大,所以才这样。而她先生呢,总是说她不懂得自立自强,这么年轻不知道学点本事。

一来二去也不知道是他们真的这么想的,还是在气头上说过的那些话慢慢地提醒了他们自己。好像矛盾真的转移了,转移得成了实质性的问题了。

“手姐,你说我在国内呆得好好的,原以为去了那里一切会更好,没想到我一点都不喜欢那里。你说这是为什呢?我现在看着他都不那么亲了。”明帆这样说着,又难过地流下了眼泪。

“明帆,你跟你老公认识的时间短,感情基础不够牢固,你呢,年轻想得少,他呢觉得你慢慢会变得更懂事的。就这样你们匆忙地走到了一起,但生活起来才发现,你们的年龄差别比较大,所以生活习惯很难一样,而且也很难互相改变,也不愿意为对方改变自己。你说我说得对不对?”我这样启发明帆。

“手姐,我们相处的时间不长,但这些问题在相处过程中就有过,我觉得等结婚了他自然而然就会跟我一样了,因为我年轻他应当跟我一样,那样他不是也能变得年轻一些吗?再说我那都是很正常的呀,我年轻为什么要变得老气横秋的呢?”明帆理直气壮地说。

“明帆,你还年轻,而且比他年轻很多。人生需要经历,有了经历才能有阅历。人有了阅历才能慢慢地成熟起来,也就是说真正地长大了。你现在虽然年龄不小了,但离真正长大和成熟还有一定的距离。婚姻是让人长大和成熟的摇篮。那么多人在婚姻里挣扎,最后能彼此磨合好了,在一起相伴过日子,养孩子,照顾老人的,那才是真正地长大了,成熟了的。其他的都是还需要继续历练的。”我这样跟明帆说。

明帆看着我,半天没有说话。“手姐,那你说我们俩谁对,谁错?”明帆的声音小了,底气也不那么足了。“你们俩都没有错,只是因为年龄的差别,出现这些问题属于正常的。”我故意把话说得像无所谓的一样。

“手姐,你说我该怎么办?我不想回到那个让我感到窒息的家里去,我感觉真的不如一个人生活的好,太受约束了,怎么都不能让他高兴,我也不开心啊。”明帆似乎有点不知所措地说。

我看了看她说:“明帆,回去吧,暑假过去了,回去把书读完,找份工作,白天忙了累了,你晚上就安静了,再说,网上的八卦都是有时间的人才关注呢,那里有多少是真实可信的?微信也是,你看看咱们多久没有联系了?慢慢大家各自忙自己的,也就没有那么多人有时间整天玩这些了。我相信你很快就会知道自己应当怎么做了。”“那手姐的意思是,我很快就会老了呗?”明帆很不情愿地说出了这句话。

“明帆,一个稳重和成熟的女人,跟一个老女人是不一样的。这个慢慢你就懂得了。需要时间。”我这样说着,看着明帆已经渐渐平静下来的心,我如释重负。

饭吃得差不多了,我晚上还约了朋友要谈事情。起身跟明帆告别。

我们要分手的时候,明帆再一次拥抱我:“手姐,谢谢你,回去以后,我还会跟你联系的。”“好的。”我拍了拍明帆的背接着说:“明帆,听手姐一句话,回去吧,早点回去,好好过日子,只要想好好过下去,日子总会越过越好的。”“嗯,我再想想。”明帆这样回答我。看得出来,她的眼神里还是很犹豫的。

分别的时候,我再一次拉着明帆的手说:“明帆,你们的症结就在于,你在成长,他却已经成熟了!”

明帆看着我点了点头。我叫了出租车,先走了,从车窗里看着明帆站在那里,好像还在跟我挥手。我的心里有点酸,也有点痛。

从那以后,明帆没有再联系我,我也没有再联系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手拉手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开心小猪88'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开心小猪88 回复 悄悄话 又是一篇非常棒的小小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