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

一路走, 一路看, 一路说感受 。
个人资料
手拉手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过年了,送上几句话

(2016-02-06 16:06:38) 下一个

眼看过年了,这日子好难熬啊。”这是今天我收到的一条消息,我的心里紧了一下。看看发消息的人名,我已经不记得这是谁了,我点入她的博客,发现从来没有写过,我重新回来翻看我过去收到的消息,找到了她。

她是一位丈夫在前几个月海归了的留守女人,自己带着一个六岁的女儿,现在生活在美国。她跟丈夫来到美国,是探亲身份来的,到了美国一直打工,自己也读了书,工作后,感觉一切都比较稳定了,他们有了这个女儿,有孩子的时候他们的年龄已经不算小了,他们很宝贝这个女儿,也因此她辞去了工作,在家里专门照顾孩子和丈夫。

几年的光景,他们的日子过得非常好,感情也比刚来美国的时候更好了,女人一直感觉自己是幸福的,也没有打算再去工作。后来她的男人跟其他海归男人一样,就是希望在年轻的时候再好好拼搏一下,所以同学在国内帮他找了个位子,他想海归了。

那段时间,她心里非常苦恼,恰好看到了我写的海归的文章,她跟我联系过一段时间,犹豫不决的是,要不要跟丈夫离婚。

离婚对于夫妻,尤其是还有一个那么小的孩子的夫妻来说,并不是上策。如果一起回国,她们担心孩子马上要到读书的年龄了,来回折腾对孩子不好,而且她如果海归了也就彻底失去了工作的机会,加上老公的工资并不是很高,所以她的顾虑并不是没有道理的。

我曾经跟她说,最好劝丈夫不要回去,在这边有工作就很好了,夫妻孩子在一起才是一个家庭,才有温暖和幸福。人赚钱说白了,还不是为了生活吗?没有了家,再有钱又能怎样?再说还不是有想象的那么多钱呢。

海归的朋友们有些是因为这里工作有问题的原因,还有一些就是为了事业。她丈夫就是属于后者,所以难以劝说。

她说,她知道,只要丈夫走了,回来的可能性就不大了,再说去了那边的情况,多数人都是清楚的。这样的事儿,只有夫妻之间互相的信任程度能够保证,别人无法说得太多,如果讲道理,这是肯定的,但具体到每一个男人,也许有例外。

她不愿意冒险,也不愿意给丈夫这个机会,她说,她见过很多这样的家庭,最后彼此伤到无法再伤才算分开了,她不想让女儿知道这些,所以想要在丈夫走之前就把婚离好。

我说了很多过去我写在博客里的道理,也劝她还是要慎重考虑。因为一个女人带这一个那么小的孩子,要工作,要养家,还要承受精神上的孤单和寂寞,这不是一般的困难。

也许在气头上吧,过了大约一个月的时间,她给过我消息,说,她现在工作了,老公也同意跟她离婚了,她感到了前所未有的轻松。我回了一些祝福的话,以后就没有了她的消息。

那段时间因为不少人发消息给我,所以都是谁,记不太清了,今天翻看了过去的交流才想起来了。

人多数都是这样的,在气头上的时候,肯定决定是不理智的。而且人,尤其是女人,在自己决定了人生中的大决断之后,总会有一段时间是兴奋的,在那样的一种“谁离开谁都没有关系的”精神支持下,好像比以前会更有信心,有能力,那一段的日子当然会过得相对愉快和轻松。

摆脱了暂时的纠纷和矛盾,每天面对的问题突然消失了,内心的一种解脱感油然而生,加上家里突然少了一个需要照顾的人,家务事儿上也随意了很多。这些表面上的因素导致了一些人的错觉,那就是一个人的生活,照样过得很好。

期初的日子,工作,带孩子,做饭,购物,每天忙得团团转,或许有几个朋友刚开始能帮忙照看一些,但久了,真的日子平静下来了,一天天地过着就觉得不那么轻松了,好像每天都很漫长,尤其是夜深人静的时候,那种内心的孤独、寂寞感也就都找上来了。

过日子,是在过,如果感觉在挨日子,那就是困难了。至少心里的不愉快的。

说到海归,不得不说,这留守的几乎都是女人,那么男人回到了国内,真的像想象的那样快活吗?也不见得。

以前的文章里我也写过的,男人在选择伴侣的时候可以找更小的,这使得他们的择偶的范围大了很多,加上经济条件,年龄成熟的优越性,尤其是头戴着美国人的光环,给他们再成家创造了表面上看着非常好的条件。

人,尤其是男人,很多都是很会自我欣赏的,就像很多女人总是很有自信的一样,他们总是不承认自己的弱点,不觉得自己离开这个第一次建立起来的家,再去重新来过不是那么容易的。有些人,尤其是男人,感觉又了一次选择的机会,对自己是何等的重要和美好。

当一个男人看到一个比自己年轻很多的女孩儿,能那么样地喜欢自己的时候,再有自知之明的都会飘飘然。也因此很多人在激情燃烧的时候,便决定娶回这个在世界某一个角落里,一直在等待着自己的女神。

有人事先说好了,海归了,就不会再回美国去了,以为这样就能知道女孩子是不是奔着自己的光环来的。岂不知,女孩子在这个时候,是会答应的,甚至根本不提任何条件,只是爱你。

感情,我觉得很多时候确实都是发自内心的,尤其在男女都处于恋爱阶段,即便是男人的那些优越条件吸引着她,其中也会有真感情的。毕竟都是男人和女人,是在谈感情的。

不少海归娶了第二任妻子,但他们中的不少人也是麻烦就接踵而至了。

结婚了,你找了一个比你小那么多的女孩子,你原来就有孩子的,可是人家还没有,能不生孩子吗?除非生不了。所以有了孩子慢慢地也就不用商量地会涉及到带着孩子回美国的问题了,在国内的人们都拼命地要把孩子送到美国来呢,何况孩子的爸爸是美国人,怎么能放弃这样的机会呢。

所以,海归的人们如果选择了这样的再婚方式,必定面临着这条路,只是早一点或者晚一点。说到回美国,那就不用说了,接踵而至的,就像第一任妻子来美国是一样的,一切要重头开始。只是现在的女孩子,跟着大叔来美国,那就不会再去重复过去女人刚来美国的那些生活了。

身份在美国是多么的重要,公民带着妻子来了,马上就有了绿卡,过几年就开始给年轻的岳父母办理移民,现在多数孩子都是独身子女不是吗。孩子长大需要有钱,家里来人需要大房子,别的矛盾还不说呢,这些现实的问题,对于一个大叔级的人来说,不知道是不是能够承担得起。想说不,恐怕也不那么容易。

这些问题,不是小说,也不是幻想,在我们身边其实每天都有这样那样的传说,在网上也不鲜见,所以,没有相信不相信的疑虑,只有麻烦比想象得更大的事实。

过去大家就都听说过“运输大队长”,说得是那些在国内娶了年轻妻子的回到这边离婚了的,再回去反复这样娶的人。其实他们心里不是不知道这个问题,也是没有办法,否则就没有妻子,没有伴不是吗。

人生有时候真的挺难的,只有自己在关键时刻把握好了自己。男人除了要事业也还是要考虑自己的家庭,这不仅仅是为了妻子儿女,更是为了自己。而那些已经回归了单身的男人们,再娶的时候也得慎重,尤其不希望过日后麻烦生活的人,更得小心谨慎。

人生的得到总是要有代价的,不肯付出就得不到那么多,那么完美,而付出有时候又确实是有风险的,尤其是当自己已经是一把年纪了的人的时候,你没有能力从头再来了,你没有资本再失去了。所以,就得更加慎重。

确实,每个人都得有个人陪伴走完自己的人生之路,但这个人谁,她/他在哪里?又有谁知道呢?

男人和女人的生活都是一样的,虽然表现得不同,所以一旦遇到了,结婚了,分手还是要慎重。话又说回来了,没有遇到,或者真的过不下去分开了,那么再选择的时候想周全一些就是了。

生活复杂,也简单。

要过年了,祝福那些有家的人好好团圆,也祝福那些没有伴的人开心快乐。这日子是开心要过,不开心也要过,这就是生活。我们何必不选择开心呢。

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  

在这里我也给我的读者朋友们拜个早年!祝福大家猴年吉祥如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手拉手来 回复 悄悄话 给龄龄妈妈拜大年!祝你猴年吉祥!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恭贺新禧!拜大年!
手拉手来 回复 悄悄话 Norstat好!你说得对,我也是这个观点,有些决定面前非常考验人的本性。
她生活的很好,只是再婚比较困难,孩子太小。下次我会说到。
新春快乐!
手拉手来 回复 悄悄话 龄龄妈妈过年好!谢谢你经常来访!
Norstar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这位女士的选择是绝对正确的!当她提出离婚的时候,她的丈夫毫不犹豫的同意了,这就太说明问题了 - 他的丈夫根本没把她和孩子放在考量之内,彻头彻尾的自私自利,这样的男人就应该立马让他有多远滚多远!这样的男人没有比有强。这位女士有这样清醒的头脑和果决的勇气,有重新来过的能力去重返职场,她一定能找到属于她的幸福。祝福她!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祝手拉手猴年吉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