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

一路走, 一路看, 一路说感受 。
个人资料
手拉手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幸福婚姻中诚实很重要

(2015-10-01 14:54:51) 下一个

诚实,是个褒义词。它是指内心与言行一致,不虚假,是说要准确说明事情原委,以赢得信任。一个人做得到诚实并不难,只是有些人不愿意那么去做。有些人是刻意的,有些人则是善意的。

我有个朋友,她跟老公彼此都不是初恋,而跟很多人一样,老公的初恋是他的同学。在眼下盛行同学聚会的年代,很多人小学的,中学的,大学的,恨不能幼儿园的都有聚会。朋友的老公迎来了盼望已久的大学同学聚会,虽然朋友知道她老公的初恋在大学,但并不知道是不是同班同学。

朋友的老公呢,也忘了说没说过这个初恋到底是哪儿的同学,他再三考虑决定瞒着老婆去聚会。现在的通知,不管多近的朋友都是用微信了,而多数用微信的人,也都有提示音。一般人的手机是不会时时刻刻放在身边的,尤其那些没什么毛病的人。

朋友跟老公虽然彼此不是初恋,但他们感情很好。要说很多人在乎初恋,其实其中很多人都是给自己一个回味的借口而已,有多少初恋是真的不得已分开的,都是不行就拉倒的,即便很多人是初恋结合在一起的,也难免半路分道扬镳。这是谁都知道的。

朋友的老公一直没有说他什么时候有一个同学聚会的事儿,而实际上在微信上同学圈里,却早已张罗得热热闹闹了。有些人都觉得微信,尤其是圈,只有本人能看见,岂不知很多没注意的,还有特别留意的家人,还是能看得到的。

朋友的老公有一天去健身了,忘记了带手机,而朋友一个人在家没什么事儿,朋友老公的手机提示音叮叮当乱响,她有点烦了,想把他手机关了,却看见微信那么多提示新消息。平日朋友的老公不太看手机上的微信消息,有时候朋友会提醒他:“你们圈子里今天可热闹了,谁谁说什么了。”朋友的老公才去看看,也跟着闹一下,有时候朋友跟老公一起看热闹,朋友有时候还帮着老公跟他们的闹。

有些人把手机,把微信都当成隐私,其实如果没有什么事儿的人,哪儿那么多的隐私,尤其对夫妻之间来说。在这样的观念影响下,夫妻俩也是从来互相不避讳的,有时候朋友的家人来微信消息了,朋友不在,她老公也会回话,或聊天的。

朋友看到老公消息那么多,他却不在家,开始还为老公遗憾呢,心想也许又闹上什么了,他如果在家又可以跟着热闹一阵了。想着看着,朋友发现这次大家讨论的是下星期要张罗的一个同学聚会。

即便是这样朋友也没有多想,可是看着看着,她警惕起来了,因为有人在说要她老公一定要到,因为他的初恋会出席这次聚会。朋友的心里突然紧了一下,虽然她知道老公跟她感情很好,他们生活这么多年来也没有什么本质上的冲突和矛盾,但现在的大环境,让她不得不多想。

朋友左思右想,最后决定考验一下她老公。她把手机放回原处,没有关机,也没调它的提示音。朋友说,那几个小时,是她感觉过得最长也最难熬的。

朋友锻炼回来了,他看出来朋友有点不开心,他问了她,她说什么事儿都没有,就是有点累了,于是朋友老公建议出去吃个饭。朋友想也好,这样能有机会看看老公是不是能跟自己说点什么。可惜,吃饭一直到再回家,朋友只字没有提同学聚会的事儿。

回到家,时间已经不早了,朋友忍不住问老公:“你今天手机一直有提示音,是谁又在闹吗?”朋友老公看也没看她说:“是,还是那几个人呗,瞎闹,我都给删了。”朋友原本没有那么郁闷的心,此刻有说不出的感觉。

她什么都没有说,两个人似乎第一次各自干各自的事儿一直到睡觉。第二天朋友也没再提微信的事儿,一直到了要聚会的头一天,朋友看老公还是只字不提同学聚会的事儿,她想到一个办法,那天晚上她说:“老公,明天晚上我想去吃那家法国餐。”平日如果朋友这样说,她老公肯定马上答应,而那天,朋友的老公想都没想就说:“别去了,改天我带你去吃一家意大利的。”朋友说:“那我不想做饭。”她老公说:“那就回你妈妈家去吃。”明天晚上我刚好要跟几个朋友吃个饭,谈点事儿。

其实朋友一直没说,也觉得没必要自己说,朋友也想,那些人闹,并不见得老公也在意,毕竟都是有一把年纪的人了。如果自己说出来了倒显得自己小气,老公的为人她知道,相信他会告诉自己的。没想到老公会说谎,而且在一个这样敏感的问题上。

聚会过去了,朋友和他老公谁也没再提这件事儿,但彼此好像都有点跟以前不一样了。

一段时间后的一天晚上,朋友老公的手机提示音又特别多,老公看着,乐着,朋友也凑过来看热闹,结果又是圈子里的人在闹,看着看着,有人突然说:“那天咱们同学聚会后,那几个初恋的有没有下话呀?谁知道的,可以八卦一下哦。”后边还放了一些偷笑,坏笑的表情符号。

朋友老公的脸上马上没有了笑容,他关了微信,朋友也坐回了她原来的地方,两个人一时间不知道说什么。“我真的不是故意瞒着你的,我是觉得不愿意让你担心,我想你会明白。”朋友的老公先说话了。“我怎么会明白,我明白什么?你既然没什么,怎么不能告诉我,为什么这么不诚实!”朋友几乎大叫起来。

我们常常想,如果是我们会怎么样呢,会不会说:“没关系的,我知道,我明白,这么多年我们在一起,我还不了解你吗?你不是那种人。”我想很多人都觉得朋友应当这样说。

生活在一起的夫妻,从结婚的那天起,就把彼此当成了亲人,这种亲除了彼此的关爱更有着彼此的信任,可正是因为这样,这种关系容不得一点点的不诚实,除非你没有发现或察觉。否则朋友的态度就是回应。

我们当然相信,生活中确实需要一些谎言,比如我们面对一个癌症病人,我们一定会想方设法不让病人知道病情的真实情况,没有一个人会赞成告诉病人真实的病情。这是我们把这种欺骗当成了善良和爱。其实,等到病人发现自己的病情的时候,也许是痊愈了,也许已经是很晚期了,那么他们的内心真的特别感激我们吗?如果他们被治愈了,我想会,如果他们没有痊愈,而是病情恶化了呢?他们心里有没有什么因为在活着的时候,有些地方没有去过,有些人还要见,有些话还要说,而他们失去了机会,他们会不会埋怨我们?

我知道,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事情。其实朋友的老公所以不说,也真的是不想让朋友有任何的担心和惦记,可是结果呢?

朋友跟我说这件事儿的时候,我边听边乐,因为我太了解他们俩了。我把我认为的“多数初恋,其实就是搞对象没有成功,而这个对象对于某人来说是第一次谈。一说初恋就弄得神乎其神的,有几个初恋白头到老的,有没有统计数字证明?”跟朋友说了,朋友虽然认可,但还是说:“以后,我可不再那么相信他了,他是一个不诚实的人。”

我感觉朋友的老公是被冤枉的,被现在的大环境,被朋友对他和他对朋友的爱。可是如果我们置身于其中呢,也许跟朋友的心情会是一样一样的。

所以,在生活中,如果你认为自己是一个诚实的人,那么做事儿的时候,尤其是涉及到会影响彼此感情问题的事儿,一定要诚实。有句话说得好,撒一个谎要用十个谎去圆。那多累啊,再说损人也不利己啊。也许你觉得早晚她/他会理解,会明白。其实这早晚也许早,也许晚,这晚也许是一年也许是十年,也许就是一辈子。为了一个根本没有的事儿去撒谎,实在是不值得。

诚实的人,有时候也会做糊涂事儿,为了爱,为了彼此,很多人都在这么撒谎,圆谎,很多人因此失去了爱人对自己的起码的信任,也有些家庭因此散了,这是很不值得的,也是悲剧。很多观念需要更新,有一说一,有二说二,不是让你什么都说,都得说,那不成了话痨了。但关键的事儿,尤其是对方在乎的事儿,还是应当有一个起码诚实的态度的。

人生中有多少了不起的事儿,值得我们总放在心里,总提心吊胆地拿不起也放不下?就是因为你把有些普通事儿当秘密了,把有些根本算不得事儿的事儿,当成了大事儿。是谁说过的,我们的心只有拳头那么大,放不下很多事儿。所以,我们也不要往心里装那些不必要的事儿,把他们当成秘密一直保留着,直到我们在爱人面前失去信任,这值得吗?

朋友跟老公现在还是很好地生活在一起呢,希望他们不要因为这件事儿,影响到他们原本很好的感情。也许有人说,这样不信任老公,说明感情不好。我认为,不是的,有些在意,有些紧盯着爱人不放的人,也是因为情到深处了。每个人对对方或对方对自己的感情是不一样的,多少都会有一方比另外一方多一些的。

所以,那些在爱中的人,在婚姻中的人,都应当知道,彼此的互相在乎,互相监督,很多时候有感情的成分在里面,那不完全是一方对另外一方的不信任。只要我们彼此都拿出诚实的态度,尽量做一个诚实的人,那么很多问题都不是问题。就像我朋友和她老公一样,如果她老公如实说了,朋友也不会有什么疑义的,可是你不说,哪怕是善意的,朋友的心里也留下了一个结,那就是她老公不够诚实!

祝大家生活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手拉手来 回复 悄悄话 雪花说得对,诚实的生活简单。问好!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信任是多年建成的,而毁掉却只要一刻,撒谎实在是个很坏的习惯,更何况,说实话的生活要简单得多
手拉手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yingcamel' 的评论 : 朋友说得对,婚姻的幸福爱是基础。问好!
flyingcamel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手拉手来的好文,情通文顺!诚实公平都很重要,但最关键的是有爱!爱和亲情的连系,让婚姻度过大大小小的沟沟坎坎。
手拉手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全老人' 的评论 : 经典!谢谢并问好老人!
手拉手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全老人' 的评论 : 老人说得太好了!谢谢支持!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说是怀念初恋,不如说是自己悼念自己的青春。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你关于初恋的观点非常实在,非常正确。初恋确实被神化了。其实,真想在一起,谁拦得住? 什么借口都是假的。就是一个总有不满意的想继续找,另一个想,你走就走吧,不留你。反正大家都年轻有时间有资本。过了多年,故事就在回忆和幻想中变得美好了。可要真见了面,也很快就腻味了。你想,当年青春年少都没真正看上,现在还能看上?要真想在一起,当年不早在一起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