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

一路走, 一路看, 一路说感受 。
个人资料
手拉手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婚姻生活里长的是磨砺短的是激情

(2015-08-24 21:06:12) 下一个

几十年前的事儿了。一天我正在上班,电话铃响了。我接起了电话:“喂,是我。我跟你说一声哈,我一个朋友要出国了,从你那里走,你帮忙安排一下。”我听出来了,闺蜜的电话。“好,放心吧,要车接送吗?”我赶紧追问。“不用,他们好几个人一起走。”闺蜜说到。

第二天下午,闺蜜的朋友来了,在楼下给我电话,我赶紧下楼迎接,安排好了一切,他希望请我吃饭,我那天因为有事儿,没有答应。晚上的时候,闺蜜把电话打到了家里:“谢谢你!他来电话了,说不好意思,都没有机会请你吃个饭。”“你的朋友,吃什么饭,再说,我正忙着呢。”我随口回答着。

就这样他从我这里路过,然后就去了美国。

两年后的又一天,闺蜜又来电话了:“你记不记得前两年你接待过一个我的朋友,他路过你那里去美国了?明天他爱人要去美国探亲,路过你那里,还得麻烦你照顾一下。”“没有问题。”我马上回答。

第二天下午,她来了,照样给我电话,我照例帮忙安排了。她没有请我吃饭,而是送了我一个非常精致的手袋,我再三推脱,她还是硬要送我,还说,上次老公麻烦我还没有还情呢。我也照例寒暄到,都是我闺蜜的朋友,谈不到麻烦,只是我很忙,恐怕有照顾不周到的地方。

在中转站的地方呆久了,这样的迎来送往实在是平平常常的。

大概又过了几个月,闺蜜出差来了。我请她吃饭的时候,说到了她的这朋友夫妇。女的叫小萍,男的叫小光。两人大学同学,别人都是郎才女貌,他们俩,男的是帅哥,女的是美女。人们总是说帅哥帅哥的,小光还真是我见到的帅哥,不仅仅长的帅,而且个子也高,足有一米八。倒是美女个子不够一米六十五的样子,但长得没的挑。

听闺蜜说,他们在国内其实生活得挺好的,家里条件也都很好,可是小光成绩好,研究生毕业后工作了,却赶上了出国潮,好几家大学录取了他,他选了一家有全额奖学金的,其实那所学校相对来说不是最有名气的,因为考虑到费用问题,所以小光没选更好的。

小光毕业了,小萍也去美国了,他们应当生活的不错吧。闺蜜跟小萍联系很多,据说小萍不怎么习惯美国的生活,尤其她放弃了原来的专业,去实验室做研究工作了。她总觉得这不是屈才了,实验室工作,在国内不需要大学生做的。

他们后来的故事,是我好些年以后从美国回去探亲的时候,才又听闺蜜讲的。

再后来小萍也读了生物博士,毕业后依旧作研究,但性质跟以前不一样了。不久他们有了女儿。就在这时候,小光的老板在河北办了外资公司,派小光回去管理,小光海归了。

闺蜜说,小萍从小在家就什么都不做的,婚后也都是小光在照顾家。那次小萍从我这里走去美国探亲,闺蜜特别嘱咐我,要好好细心照顾一下小萍,可是在我眼里,小萍正常得很,我想照顾都插不上手啊。我想也许有的人不是想咱们想象的那样,真的那么无能,而是有人要照顾,自己就喜欢被家人照顾而已。

小萍的婆婆对小萍比对小光还好,小萍去了美国后,婆婆经常打电话问候小萍。小萍也把婆婆当自己亲妈一样地嘘寒问暖,不论在哪里,她们之间都有说不完的话。虽然小光在家处处照顾小萍,可婆婆还会额外地给小萍多做些好吃的,带她上街买衣服。总说小萍需要照顾。

听闺蜜后来跟我说,小萍婆婆知道小萍在我那里中转的时候,还想给我打电话嘱咐我照顾好小萍呢,被闺蜜给拦回去了。闺蜜大肆宣扬我是如何地会照顾人,让老人放心。我听着闺蜜跟我说这些,我都笑得不行,感觉她们是不是都在幻想中。人家小萍好好的,很正常的,她们居然把她塑造成了一个弱者。

小光海归了,小萍开始一个人在美国带着孩子过,后来经不住婆婆的劝说,她也跟着海归了,那时候他们的女儿该上小学了。小萍回国后没有再工作,在家带孩子,跟婆婆生活在一起,因为小光在河北,离市里比较远,所以只有周末才能回家。

再后来,跟很多男人一样,小光在公司里认识了另外的女人,于是很俗的故事就开始了。

起初,小萍瞒着婆婆,当然最终还是被婆婆知道了,开始婆婆相信自己的能力,希望小光能回心转意,婆婆甚至亲自跑到小光的公司,还有他在河北的住处找小光闹,找那个女的闹。

关于小三的故事听得实在太多了,很多都非常的雷同,别说,现在回想起来,多数小三还真比大奶有优势,大家都觉得年龄是优势,其实那只是其中之一。小光的女人除了年轻以外还有更多的优势,用小光的话说,在外资企业里工作,没有得力的助手不行,一个人在外边长期生活,身边没有人照顾不行。

小萍的婆婆甚至找那个女人谈话,希望她能不要伤害小萍,人家说好:“婆婆,不是我要伤害小萍,是您儿子伤害了小萍。”小萍的婆婆一气之下大病不起,一年后去世了。小光内心很愧疚,觉得是自己害死了妈妈,那段时间小光在家里住了很长一段时间,甚至想不再去那个公司上班了。

小萍信以为真,也跟小光商量着,希望能回美国去生活。孩子大了,早晚要回美国去读书的,早点回去小萍也许还有机会找到工作。小光也拍着胸脯说,这辈子都不会对不起小萍娘俩的,说小萍怎么决定他就怎么做。

就在他们决定了要回美国的时候,美国的老板派人过来检查工作,小光不得不回公司去上班,说等这次回来就跟带小萍他们一起回美国了。让小萍抓紧时间安排家里的事情。

想不到的是,小萍把家里的事儿都安排的差不多了,小光却来电话说暂时先不回美国了。一大堆的理由,小萍连听都不愿意听。接下来当然是回到了从前,小光只是周末回来看看,有时候说忙,周末也不回来了。

最后一次小光回到城里见小萍的时候,闺蜜夫妇也被叫到家里,闺蜜的老公跟小光是朋友,很好的朋友。在闺蜜两口子的见证下,小光和小萍签下了一份协议,小光答应一直供给小萍和孩子生活费,孩子长大之前不离婚。

闺蜜说,这份协议还在小光妈妈的坟前,由他们两口子见证烧给了小光死去的父母。

我问闺蜜,这些招数都是谁的主意?闺蜜说,都是小萍的主意,她只是在被叫到他们家的时候才知道的。小萍的家里父母去世得早,照说也没什么人可以商量的,如果她自己想得出来这些主意,我感觉她不会像想象的那么弱小。

小萍和小光的事儿,孩子始终不知道,直到孩子考上了大学。再后来,孩子大学毕业考到美国读研究生去了,小萍主动找到小光,他们办理了离婚手续。据说那时候小光跟那个女人的儿子也不小了。

前一段时间跟闺蜜聊天,听说小萍已经回美国了,跟女儿住在一起,帮女儿带孩子呢,小光和新老婆还在国内的外资公司里工作呢,日子过得也不错。小光还是跟以前一样,呵护照顾着新女人,做家务,做饭,照顾孩子。是不是男人中也有像女人一样的,做这些事儿习惯了就觉得很自然。

喜欢照顾男人的女人很多,有些是觉得是自己的责任和义务,有些则觉得男人是家里的顶梁柱自己理应多付出一些。当然也有一部分男人喜欢照顾女人,他们的女人不见得无能,他们的付出也未必就要什么回报,只是因为这些男人真的喜欢这个女人,也因为这些男人喜欢做那些多数人觉得男人不应当做的家务。

在我们常人眼里,总有一些事情是无法跟事业相提并论的,总有一些事情是要有另外一部分人去做的,比如女人,比如保姆。其实生活在一起的两个人,只要跟这个家有关系的事儿,只要是为这个家能存在的事儿,就没有高低贵贱之分。

至于说谁哪样做得多一些和少一些,那是另外一回事儿,也不能以此为谁付出的多少,应当不应当来断定。付出就是付出,没有应当不应当,没有谁付出多了,另外一个人就要有多少的回报,没有就会怎么样。

家庭婚姻发生问题的时候,人们往往都希望找到原因,找出理由,或者说为某一方寻找借口。其实除了当事人,别人都是旁观者,即便你自己有过亲身经历,也未必原因都是一个,维护一个家庭的存在,千人有千法。一个家庭的离散同样有着自己独特的原因,世界上哪儿有完全一样的两片树叶呢?即便再相像也会有区别。

 走在生活里的人,多数都在婚姻中呢。网友玲玲妈妈今天问我“婚姻生活里长的是什么,短的是什么?”想起来这个故事,写出来的时候,我才觉得,在婚姻生活里:长的是磨砺,短的是激情。谁知道呢,每个人的认知肯定是不一样的,即便我今天这样认为,过些年也许又是另外的想法了。生活要有经历,经历得多了,阅历也就丰富了,那么认识得就会更深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手拉手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多谢姥姥鼓励!周末愉快!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长的是磨砺,短的是激情,经典!
手拉手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ardenia1020' 的评论 : 栀子花好!谢谢支持!
Gardenia1020 回复 悄悄话 读了让我思考的好文!
推荐给了朋友!
手拉手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园园姐好!是啊,也许会再一次遇到小三,这样的事情确实我眼见着发生过。国内的现实就是这样的残酷。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我在想,把小萍撬走的小三儿会不会遭遇小四,落得和小萍一样的下场。这故事看得我心里堵得慌,这么好的妈妈都教育不出好儿子,中国真是腐蚀性极大的大染缸。 
手拉手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unty' 的评论 : 没有拦住。问好朋友!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哎,这外貌和亲妈也拦不住男人找小三儿啊。
手拉手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对,菲儿说得好,夫妻应当是“同干活儿,共患难。”问好菲儿!
手拉手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好!是啊,玲玲妈妈会留作业。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手拉手的这个故事,一晃孩子们都是大人了,感叹! 无论磨砺还是激情,夫妻同住同行我觉得应该同“干活,共患难”,布置作业的龄龄妈同意吗?:):)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很有哲理。龄龄妈妈继续布置作业。
手拉手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你一早就来鼓励!问好!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手拉手,今早看见此篇,只能留英文,现在可以写中文。我赞你题目取得好,哈,我给你的问题,也是给你功课了。婚姻里的长和短,永远是相对的,如果互相转换的好,都是无穷的收获。我瞎起劲的感悟。
手拉手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橄榄树支持!问好!
手拉手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对,经过磨砺的就是金子!问好冬日!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同意你的观点~~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经过磨砺的就是金子了! 谢谢分享!
手拉手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玲玲妈妈早上好!谢谢鼓励!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GOOD MORNING!WELL DON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