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

一路走, 一路看, 一路说感受 。
个人资料
手拉手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次离别(7)

(2015-05-05 09:02:57) 下一个

一个月后的一天,我接到了楠的电话,她约我去她家吃饭。我问她要不要我带点什么她喜欢吃的菜,她说千万不要,因为菜已经很多了,因为想到她家里有王妈,所以我只买了点水果和一把鲜花。

走到楠家门前,我发现门口有点变化,原来很整洁的门前,变得有点乱,我有点纳闷,王妈一向是很勤快的,家里家外都整理的井井有条的,怎么今天看上去不一样了呢?想着我按下了门铃,楠很快出现在门口了,从门玻璃上看得见,楠系了条大围裙,手好像也是湿的,她一边用围裙擦着手,一边给我开门,嘴里还好像吃着什么。

门开了,她热情地招呼我,我看出来了,楠有些累了。“王妈呢?”我问。“快进来吧,看看我在干吗呢?”楠没有回答我的问题,跟我说着。我走进去一看,我的天,厨房里乱七八糟,锅碗瓢盆到处都是,排油烟机开着,但屋子里依旧很多的烟。

“你做的饭?好香啊。”我还没看到饭菜就这样说着。楠苦笑着说:“我今天做厨子,你好好给我品品,看我的手艺咋样。”说着话,我走到了灶台前,西红柿炒鸡蛋,炒花生米,柿子椒炒肉,红烧鸡,还有一个瓜片汤。“这么多好吃的?今天我可要多吃点。”我这样夸着楠,看着这样几个平常的家常菜,我想怎么会把厨房弄成这个样子。

“是啊,你一定要多吃,都吃光。”楠用期待的眼光望着我。“楠,你跟谁学的做这些菜?”我问。“还是出来之前在家里跟我妈学的,我就会这几样,好多年不做了,也忘了怎么做了,你看看,几个菜做好了,把厨房折腾成这样。”楠不好意思地说。接着她说:“油烟机我刚刚打开,是不是应当一边做饭一边开着的?”“对呀,你要在做饭的时候就打开。”我心里想难怪这么多烟,这么大的味道呢。我一边说,一边装着没什么的样子。

帮着楠把厨房收拾好了,我们俩坐下来吃饭了,楠的米饭做得有点水少了,她不好意思地说:“看看,做饭的人把饭没做熟。”我赶紧说:“没关系的,等一下我把它做成炒饭就好了。”我们喝了一些红酒,吃着菜,聊着天。

等我们聊得差不多了,才觉得饭菜都凉了,我起身炒了饭,又把汤热了,我们继续着聊天。

原来,楠病愈出院后,自己想了很多,她给辉写了信,告诉他前几天她病了,刚刚出院,辉依旧没有回话,她甚至不知道辉到底看没有看自己的邮箱,也不知道辉到底现在在哪里。楠突然觉得她自己应当有自己的事儿做了,她辞掉了王妈,从新开始自己管理自己的日子,她在一家电子公司找了一份工作,虽然收入不是很高,但工作也相对轻松,公司离家不远,而且也不需要加班,这对于楠来说是一个很好的过度,她已经有几年没有工作了,刚刚恢复,一定不会适应那种高强度紧张的工作的。

看得出来,楠有些压力,但好像心情比以前好一些了。那天我们聊到很晚,也聊了很多,楠在那一晚跟我说得话最多,也都是心里话,很多以前不想说,或不愿意说的话,她都说出来了。倾诉,能减轻人的压力,能让一个人内心得到最大的释放,这一点在那天晚上楠对我的倾诉中,我体会到了。

当然,那一晚我听到楠说得最多的还是辉。楠跟辉交往的几年中,楠的心思几乎都用在了辉的身上。其实,女人就是这样的,依赖性非常强,一旦有了心爱的人,别的就都不觉得重要了,甚至觉得其他的都是可有可无的,可是很多女人确实不了解男人,男人的心不会完全放在一个女人的身上,不论这个人是身边的还是在远处,他们的心完全在事业上,即便他们一生都离不开女人,时时刻刻需要有女人在身边,但要让他们像女人对待男人那样去做,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这不是说男人不爱女人,或没有女人爱男人爱得那么专心,是他们对于爱的理解和解读跟女人有所不同。在楠跟辉的交往中,这一点表现的尤为突出。

“楠,那你就这样跟辉不再来往了?”我问。“不是我不跟他来往,是他太忙了。”楠看了我一眼说。我看得出来,在楠的心里辉是很正面的,是的,楠喜欢也爱着辉,现在依旧是。痴情女人都是这样的,会为自己找各种各样地理由去长久地爱着一个男人,一个哪怕跟自己不会有未来的男人。这也许就是女人跟男人的最大区别吧。

“楠,家里没有人照顾你了,自己要好好照顾自己,有什么事儿给我打电话。”我这样安慰着楠。楠苦笑了一下说:“没事儿的,有山靠山,没山独立!”楠把独立两个字说得特别的重。我知道,她这是在给自己鼓劲呢。她要试图让自己忙起来,累一些,这样把精力都用在自己的事情上,以此来减少几年来跟辉在一起的时候所积累在心里的那份牵挂。其实我和楠都很清楚,时间是最好的老师,是最好的医生,不管你客观上做多少,主观上的问题还是需要时间来帮助解决的。

那天晚上,我没有像以往那样说很多道理,我多数时候都是默默地听楠在说,有时候她自己后边的话否定着前边的,时常表现得满不在乎却马上又表现得很落寞。我很理解也很同情楠,更有心疼。我心里暗想,会不会辉也是这样的感觉,他们这是怎么了。

辉即便是出差,即便是准备常驻德国了,难道还不能回复楠几个字吗?是不是怕楠跟他要未来,是不是怕楠会缠着他不放,抑或他现在实在是不方便再跟楠来往了,又不愿意跟楠直说,想用这样的方法回避,想把他们的感情慢慢地埋在心里?谁也不知道。(待续)

 《一次离别(1)》  《一次离别(2)》  《一次离别(3)》 《一次离别(4)》 

     《一次离别(5)》 《一次别离(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