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

一路走, 一路看, 一路说感受 。
个人资料
手拉手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心里的雾霾

(2015-03-03 18:43:00) 下一个

我们人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每天跟不同的人打交道,也要经历很多的事儿。在这些人中,在这些事儿中,肯定有我们关注的也有我们认为不重要的,被我们关注的人久了不是朋友便是敌人,被我们关注的事儿久了,不是好事儿就是坏事儿,而没有被关注的人和事儿,久了就淡忘了。我想每个人差不多都是这样的吧。

我们生活在当今的世界上,一切都那么忙叨,让人有点招架不了,很多事人和事儿不是你可以选择着关注的,而是你不得不关注的。我们会看,那些人和事儿总是在你眼前晃,我们会听,那些声音总在给你讲,所以,你能回避得了吗?

很多人很关注美国的研究成果,在美国别的研究不知道,但关于一些药用的研究总是这样的,今天研究出的成果,过几年就会被推翻,刚刚听人说的时候我真不相信,现在知道了,因为很多东西的研究结果就是在这样告诉我们的。比如开始一些年说维生素E能预防冠心病,于是大家都开始吃,我也吃过,不过我这种丢三落四的人,总是会忘记吃的,但后来突然听说新研究表明,吃多了维生素E反而会导致冠心病,幸亏我丢三落四。深海鱼油在某段时间也被誉为能帮助这样那样的,后来的研究结果是有很多禁忌症,比如它能预防心脏病,但有心脏病的人最好别吃。

那么维生素E人体到底缺多少呢,我们吃多少算不是吃多了呢,怎样吃才能预防冠心病而不要得冠心病呢,鱼油在吃的时候我不知道自己有没有心脏病,要不要查了再吃?总之,很纠结。

微信上常看朋友转一些消息,说美国拒绝转基因,其实了解的人都知道,美国的很多东西都是转基因的。

谁都不是样板,如果把别人当样板,永远跟着别人走,我们就只能慢慢地走入人家的圈圈中了,好还是不好,全看你走近的那个人,那伙人或那个圈圈。要知道,这年月谁会为了你的利益着想呢,为自己都是好的,不祸害你就是好的。

我觉得不管对方多么的冠冕堂皇,破坏别人强大自己也是一种手段,这不是好坏的问题,而是诸多套路中的一个,属于正常,不能发现了说人家坏,而要检讨是自己没有想到,上当了。

人也一样。

火了几十年的赵本山,突然说跟某些人有关系,他的形象居然在人们心目中轰然倒塌。刚刚一场别具生面的春晚结束了,人们心里的赵本山突然又悄悄地回来了。好多人想起了20多年来他在的春晚总是令人期待,让人回味的,至于他跟谁有关系,到底怎么了,似乎人们并没有想太多。

柴静,一个前央视记者,据说是自己花了上百万做了一个关于雾霾的调查,放到了网上,轰然间成了中国的巨星,似乎除了她之外没有人能拯救雾霾带来的恶果了。我们不知道到底有多少人真正认真地看了她耗费了巨资,花费了无数的时间和精力搞出来的调查数据,可我相信那些评论的人中肯定有人没有看,或没有好好地看,说实话,很多人也许根本就看不懂。

人们早就习惯了想当然了,根据自己的经验去评论谁都不知道的问题,去给那些专门花钱琢磨研究都很难得出定论的问题下结论,出谋划策,这样的例子实在是太多了。

就像众所周知的癌症,很多人现在也在讨论,癌症算不算是病,放化疗对治疗癌症究竟起到了多大的作用。癌症究竟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因为越来越多的病例表明,这些东西似乎不是越来越明确了而是越来越模糊了。甚至一些医生公然挑战放化疗对癌症的治疗效果。

那些老百姓中过去传说的,病,总是越看越多,越看越重的不科学的说法,似乎又有点抬头了。也是,我有个朋友,她朋友的爸爸11年前患癌,除了手术外,任何治疗没有接受过,说死不上医院去,一片药都没有吃过,11年间先后得了3种癌,现在依旧活着而且生活自理,还能经常自己出门买菜。虽然我相信这是特例,但也还真就是存在着这样的特例。

肯定有人说,赵本山都站错队了,你怎么还说他好话,这不不是文化大革命期间吗,赵本山的小品确实很好,看了让人笑,笑过了有值得回味的地方,他的电视剧也一样《刘老根》曾经让东北很多城市的男女反复看过多遍呢,我也被这部剧感动哭过。《马大帅》,《乡村爱情故事》系列,都很好看。

这些剧不是赵本山一个人的功劳,但是他的业绩,今天的人还有刘老根里那么纯朴吗,还有马大帅里那么单纯吗,今天的乡下还有多少有《乡村爱情故事》里那么热闹,那么生活的。

贴近生活的东西人们都喜欢,远离生活的东西人们都不喜欢,更不用说那些让人看不懂的所谓的研究结果了。把很深刻的道理生活化,简单化,大众化,这是当今那些文人和学者需要做的工作。人们现在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去学习不懂的东西,去研究比较各种研究结果之间的关系,听风就是雨,看见标题就评论,见到自己关注的关键词就狂热,已经成为一种常态了,这样的状态在网络上表现的尤其突出。

人们现在基本把网络当社会了,当现实了。其实网下的大众还是大众,他们才是大多数。也因此人们不能把希望寄托在网上,这就跟一张报纸,一本杂志一样,推销的好坏关系到发行量,销售额,别的不说明什么大问题。毕竟很多人不喜欢读书看报,也不喜欢买杂志看。所以再热也只是在网上。

关掉电脑,走出家门,你再看看还有几个人再去热议,有,但不多。

人们的关注点现在已经改变了,不是非要把个什么怎样,而是怎么样保护自己。于丹说过,对于雾霾我们:“能做的就是尽量不出门,不去跟它较劲。关上门窗,尽量不让雾霾进到家里;打开空气净化器,尽量不让雾霾进到肺里;如果这都没用了,就只有凭自己的精神防护,不让雾霾进到心里。”心灵的鸡汤啊,在没有任何办法解决这个问题的时候,人们就会喜欢这样的安慰。

人们关注的就是我们自己,很少有人会为自己尤其是自己的未来去真正地做什么,都在希望有人说了去支持一下,然后静等自己认为会或该做的人去做。

人们只是关注,不会行动,所以就像很多人说的那样,过段时间也就“涛声依旧”了。当然很多问题不像专家学者说的那么简单,数字是数字,跟实际肯定是有区别的。

记得一个老中医,他治疗好了一个癌症病人,病人千恩万谢,老人家说:“其实不是我有多神,而是中医本来就能治疗癌症,只是有些没有用对方子。”我们不能确定是不是每一个癌症病人都能被我们认为的神医治好,但至少说明只要我们找对了方法,有些难题就变得不难了。

世间的万事万物其实道理都是一样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手拉手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草之书' 的评论 : 是这样的,谢谢评论!
草之书 回复 悄悄话 In life we are dealing most of the time with assumption of people, not the real person, that's the problem.
手拉手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庄里的老土' 的评论 : 是啊,很多问题其实都是一个道理。如果让医生说肯定不同意你们妈妈放弃化疗,他们能举出很多例子说化疗是唯一的选择而对于那些化疗了也没有成功的病例他们会说是原本病就重。
问好庄里人!
庄里的老土 回复 悄悄话 关于放化疗对治疗癌症究竟起多大的作用,我有切身经历。1999年春节后我母亲因直肠癌在河北省第二医院做了手术,术后医生当着我的面对我母亲说术后多少多少天后要来做化疗,否则癌症会复发。术后一段时间我母亲回老家不知遇到什么人后信了什么教。待我或其他家人要我母亲化疗,我母亲说自己不是患的癌症,说什么也不去化疗。鉴于我岳母在此数年前乳腺癌症术后化疗仅3年就病逝,我们也没有坚持要我母亲做化疗。庆幸的是我母亲直到今日癌症也没见复发。
手拉手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exygirl' 的评论 : 开始没有把握好,现在处理起来就不容易了。开车是大家享受的感觉,国家也赚钱,还能创造很多就业机会,有汽车要修汽车可以卖零件还有车行,这些地方都给很多人创造了生存机会,但同时这些的代价就是雾霾。我不觉得雾霾像柴静说的那样仅仅是改用煤为用油就解决了。她说的问题慢慢大家会清楚的,但雾霾确实是一个现实的问题。也需要慢慢解决,最终也会解决的,因为在国际上也有先例。
问好朋友!
手拉手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ster986' 的评论 : 没错,所以雾霾的原因很多。问好朋友!
sexygirl 回复 悄悄话 汽车工业根本不适合在中国发展。 这个是个进退两难的包袱。。。
mister986 回复 悄悄话 国人还把私家车作为身份的象征,干个什么都要开车。
手拉手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DIEMI' 的评论 : 你的主意绝对好,如果能涨价在私家车上,肯定开的人就少了。赞成!问好!
手拉手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杨子' 的评论 : 没错,支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问好杨子!
手拉手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名小绿草' 的评论 : 赞成你说的,开车的人太多了,绝对是很大的影响。人们又不肯放弃这样的享受。问好小草!
HUDIEMI 回复 悄悄话 这和素质没关系,关键靠政策,车辆每年注册费加到两万元,看他还用车不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柴进最后的结语“而是怎么样保护自己”。
-- 还是80年代的口号经典: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一提到雾霾,每个人都关注,都期待社会的改变,一下楼,满大街的公车不坐,非开上私家车,完全忘了雾霾是怎么形成的。。其实雾霾还不就是中国人的素质问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