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

一路走, 一路看, 一路说感受 。
个人资料
手拉手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读《如果不得不分手,请一定记得不必说对方的坏话》

(2015-01-08 20:11:49) 下一个

网络真好,不用出门就能看到不少作家的作品,现代人都忙,如果能有时间看大部头的书,能真正认真地读完,实在是不容易。

我早就改听书了,有时间的时候就听点,没时间的时候也只能作罢。试想,这样的读书方法,能不能很好地读完,读好一本书呢?

最近在新浪网上看到作家卡玛的博客,看到不少很好的文章。最近的一篇《如果不得不分手,请一定记得不必说对方的坏话》

感兴趣的话题我都喜欢,更因为文章篇幅不长。细细读过几遍后,感觉卡玛说得着真好!

分手都是不得以而为之的,这个我们都应当相信。但不管什么原因分手的,多数人内心都会有怨气,这也是一定的。能做到分手后不说对方的坏话,我一直都感觉太难了,因为很多时候不见得是因为恨才说坏话,就是爱也会引起说坏话的。

爱是一个很复杂的情感,说她美好,没有人反对,但很多时候也真的是会给人们带来痛苦的。这一点很多人也许都有体会,只要爱过的人,相信都会尝过爱的滋味的,那绝不仅仅是甜,一定会有苦的。

人们总说喜欢甜美,但往往人们一直都在痛苦中挣扎。真的说不得不摆脱痛苦了,人们的内心反而觉得空虚了,不知道该如何是好了。所有过去的苦似乎都变得甜了起来,就怕今后没得苦了。这种现象看似很奇怪,其实都是人们感情生活中的常态。

卡玛在文中把分手的双方,分成了甩人的一方和被甩的一方。这样的安排让读者很容易读懂双方,能够分得清怨的一方和试图摘清自己的一方。

佩服作家的地方就是这样,能用最简单而让人容易接受又好理解的语言,来表达生活中让人最头疼的问题,这不仅仅是作家的本事也是一个心理学家的长项。也因此卡玛还有个头衔“婚姻家庭咨询师”难怪呢,要不怎么看着就像心理医生说的话呢。

是的,不管是因为什么原因分手的人,内心存有的绝不仅仅是他们在一起生活的爱的点滴,还有分手过程中和分手后的怨与恨。卡玛文中的黄子佼和小S正是这样的一对。当他们相逢一笑泯恩仇的时候,我们的感悟便产生了。

人肯有定会想,当年那样何苦呢。可是话又说回来了,如果今天他们各自没有一个很好的新的幸福的归宿,或者其中一个有了而另外一个还没有,会怎么样呢?

很多人都说,婚姻是一辈子的大事儿,婚前一定要想清楚。说得对呀,但现实生活中哪对儿走进婚姻的人是没想好就结婚的呢?还不都是急着婚而婚的。分手的时候,理由都很充分,就像卡玛说的那样,甩人的一方感觉不是我无情,是她/他有太多不好的地方,而被甩的一方则是恨他/她无情无义。

“没有人会永远停留在谁的身边,相遇的开始,就意味着分离,那么,惟一有价值的是,那些共度的日子,以及之后,留在记忆里的那些美好。”我感觉卡玛的这句话说得最好!我们只要明白了这个道理,那么不管是因为什么原因被甩的人,或者是不管找了什么借口要甩人的人,内心都会多一份坦然了。因为原本我们身边就不会有人永远地陪伴着的,所以一切结果皆是必然。

而卡玛的另外一个观点:“被甩了的人,有一天也会重新和爱情相遇,甩了别人的人,有一天也会品尝失爱的痛苦……循环往复,没有止境。这并不是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而是,人生和情感的本来面目。”我也十分欣赏。既然人生和情感的本来面目就是这样的,当我们遭遇的时候还有什么好抱怨的呢?

我觉得不管是我们眼前的生活中,有没有遇到这样的情感问题,都应当读一读卡玛的这篇文章,它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对生活的感悟,也是对人生中最难说的清楚的情感问题的清晰的解读。让人读来心中豁然开朗,收益非浅!

生活中,很多人用真爱,用爱有多少,到底是有爱还是不爱,来衡量两个处在情感选择路口的人。我觉得如果真的有爱,是不用说什么的,爱就是爱了,不爱了就是不爱了,就像卡玛说的那样,不管结果是怎样的,那都是人生和情感的本来面目。

 不要说处在情感选择路口的人,就是在婚姻中的人也是一样的。只要我们明白了生活中的那些看似复杂,实则很简单的道理,只要我们明白我们的生活是在怎样地进行着,那么我们无论经历了什么,无论结果怎样,我们都会感觉得到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享受到的爱的甜美,而忘却爱带给我们的那些苦涩的。

生活的经历往往是我们最好的老师,而我们常常读一些作家的作品,也会给我们内心的疑惑找到不错的答案。所以,学习是人生的最大任务,经历能教育我们,阅读同样也能。

喜欢上网,喜欢泛读,得到的收获就是能让自己在别人的经历中,在别人的说教中得到自己需要得到的。感悟到更多人生的真谛。

记得孙俪曾经说过,爱比恨容易!非常喜欢这句话。

 

如果不得不分手,请一定记得不必说对方的坏话》

              文/卡玛

1月7,黄子佼上小S的节目。曾经的恋人,时隔多年后终于在《康熙来了》同台。小S对黄子佼说:“当年对你造成的伤害,我很抱歉。”两人当场相拥泪崩。

相逢一哭泯恩仇。这样的泪,该是释然的泪吧!

当年,黄子佼移情曾宝仪,小S气不过,和大S一起,在节目中公开指责黄子佼劈腿,此举给黄子佼造成巨大的负面影响,一时间到了人人喊打的地步,全世界都知道了他是一个“负心汉”。

当年被人甩的痛苦,对于小S来说一定是深刻的,当年怎么也咽不下的这口气,怎么也化不掉的这份怨,在时过境迁之后,终于可以化作相逢时释然的泪水倾泻而出——如今的他们,各自有幸福归宿,才明白当年的怨恨、攻击,实在是不必。

泪眼婆娑话当年,浮现脑海的都是关于过去的美好记忆。小S说起当年和黄子佼在户外同台演出,天气很冷,黄子佼将自己的西装外套脱下来披到她身上,她就在那时候对他有了好感,然后她将衣服还给黄子佼的时候,悄悄在衣袋里放了一张写着“谢谢”的小纸条。

一段恋情就此拉开序幕,小S说:“他对我和我的家人都很好,经常带我出去吃饭,经常带我的家人去旅游,留下许多快乐回忆。”

这就是了。

如果你能够了解人性的多变和情感的无常,你大抵会了解,恋爱、婚姻之事,谁甩了谁,都是正常的,谁被谁甩了,也是正常的。——只要在这过程之中,彼此都曾真心相待,那么,这一场交集,就没有浪费,就值得珍惜与感恩。

当然,被甩的人,会痛苦,这份痛这份苦,会让你对那个弃你而去的人心生怨念,你只愿让世人看见他(她)的无情和花心,只愿他(她):离开我之后,你会后悔,你永远也不会得到幸福;

而甩别人的人,会担心自己被世人唾骂,出于自保的本能,也要忙不迭的辩解:不是我无情,不是我花心,是他(她)确实也有太多不好的地方——欲加之罪何患无辞。于是,曾经美好的爱情,因为一场分手,被破坏得面目全非。在回忆里,留下一片难堪的狼藉。

多么可惜。

或许,一切的根源只是:我们的目光太短浅,心胸太狭小,我们只专注于眼前的痛苦和舆论,却不知时间的流动,终将带走一些,又会带来一些。

被甩了的人,有一天也会重新和爱情相遇,甩了别人的人,有一天也会品尝失爱的痛苦……循环往复,没有止境。这并不是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而是,人生和情感的本来面目。

没有人会永远停留在谁的身边,相遇的开始,就意味着分离,那么,惟一有价值的是,那些共度的日子,以及之后,留在记忆里的那些美好。

这是惟一有价值的,而你,却因为一场分手,将这一切破坏了。你来到人世一场,何苦来?

曾经同行的人,有一天,因为各种原因再也无法走下去,那么,也要好好道谢作别,感谢他(她)曾经用宝贵的时间陪伴过你,曾经真诚地爱过你,在你的生命中,留下美好的印记。

放过他人,也是放过自己。为他人祝福,也是为自己积福。

君子分手,不出恶声。(新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