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

一路走, 一路看, 一路说感受 。
个人资料
手拉手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新年伊始说话别

(2014-12-31 21:39:15) 下一个

新年了,人们从忙碌中抽出了身,有点空闲的时间了朋友们免不了会聚聚。

小兰是我的一个很要好的朋友,很久没时间见面了,过新年了,她说无论如何要跟我见上一面。我无法拒绝。

新年里的约会太多了,我选了一家咖啡厅,答应跟她坐两个小时。结束一个约会,赶到咖啡厅的时候小兰已经在那里等我了。

“哎呦,怎么瘦了?减肥了吗?”我看着清瘦的小兰说。“哪儿啊,还是老样子吧。”小兰笑着说。“那就是有情况!”我又说。

小兰有个朋友,是在网上认识的,一直断断续续地来往着。原来她跟我说过,我没往心里去,我觉得,网上交友只能限于网友,不会有更进一步的发展的,即便聊得再投机,毕竟没有见过面,也难以见面。更何况,谁都不了解谁,这是问题的关键。

身在其中的人,总是迷。小兰一直跟我说她很崇拜那个朋友,我也经常提醒她崇拜归崇拜,不可以幻想其他。很多时候,越是被人崇拜的人,越是应当保持距离。就像那些影视明星歌星之类的,远离那些跟自己不沾边的人群,对自己是有好处的。

也许咱们没有过那样的经历,所以很难体会当事人的心理。被崇拜的人咱们就不说了,也许人家沾沾自喜,不定多少人跟小兰一样追随着呢,在那些人的心里他们自己也是很骄傲的,当然人家是有资本的。

小兰是一个喜欢联系的人,不管哪个朋友她从来都是主动联系人家的,包括我在内。现在回想起来,难怪有时候她不那么积极地跟我联系了呢,也许就是在跟她那个朋友联系吧。

崇拜别人尤其是真心地崇拜着,小兰的内心是存有很多很多幻想的。虽然时常她自己也知道自己是在幻想。可是毕竟现实就是现实,所以小兰的下场也是可想而知的。

小兰原本也知道会有这样的结果,但对于她那个朋友拒绝她的方式,她有点难以接受。

一般情况下,朋友之间,不管是普通朋友还是在考虑未来的朋友之间,如果有一方不主动或当你主动联系对方对方不愿意搭理了,那么就应当知道,对方是有想法了,或者改变主意了。如果没有特别的非要怎样,其实就应当知趣地撤退了。

小兰却不是。她几次三番被朋友不稀罕搭理之后,还是那么执着地跟人家联系,直到人家搭理她为止。就这样几个回合后,在前不久,人家再一次发出了不愿意跟她联系的信号,而且从此不再出现了。

小兰的心里好像受了很大的委屈,虽然人家没有明说,但小兰已经意识到了,这一次应当是对方下了决心不再希望跟她有任何联系了。

小兰找我的时候,内心已经相当平静了,虽然说起来还有点难过,但我也看得出来,她没怎么样,毕竟她早就知道,这就是一场梦,原本就知道是一场不会有结局的相处。虽然有很多的快乐,最终还是收获了痛苦。

小兰所以要跟我说说,也是感觉这件事儿从此就过去了,即便在她心里会留下很多的印记,但实际的联系是不会再有了。

人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会经历很多的人,也会经历很多的事儿。对于所有的经历都会在我们的内心留下很多很多的印记,但对于我们的生活,这些印记基本不会有太多的影响的,毕竟已经过去了,再说,人家的态度那么明确,你还那么执着,就会有点显得要让人不得不明确地拒绝了。

小兰没有说太多他们之间的事儿,其余的时间我们都在聊别的。跟小兰分手后,我自己想了很多,主要还是同情小兰。

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人和人之间免不了会发生各种各样的关系,其中一种最多的关系就是朋友的关系。即便是男女之间谈朋友也是从最初的普通朋友开始的吧。

谈朋友也好,朋友之间相处也好,久了都会发现对方跟自己有格格不入的地方,普通朋友比较好办,避开那些容易产生矛盾的话题就是了,也可以减少联系,甚至可以渐渐地不联系。但是如果是特殊的朋友,尤其彼此都希望相处得久一些,深一些的,问题就变得复杂了。

其实要说真的多复杂也不是,跟普通朋友相处一样,喜欢就联系,不喜欢就不联系,能相处的深一些的自然而然就会往那个方向发展。怕就怕剃头挑子一头热,那样拖得久了对执着的一方就会产生不好的影响了。甚至会影响到今后的生活。希望小兰不会。

谈朋友容易,朋友之间交往也不难,难的就是分手和朋友之间不想来往了。怎么张口说,怎么拒绝对方,这里还是很有学问的。当然有一种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直接拒绝,可是一般人都不会用这样的方法,担心的就是对方接受不了,担心的就是对方受到伤害。

其实真没有必要,想那么多,最后拖拖拉拉的,反到对执着的一方伤害的更深。

我们什么时候能学会好好说话,或者说尽量多说好话,那么一些问题就不算是问题了。就怕有人既不想伤害对方也不愿意对方认为自己不好,而自己内心又不愿意跟对方交往了,不知道怎么说能达到两全其美的效果,结果左一下右一下的,最后等执着的人彻底明白了,也就真的伤到了。

我想小兰一直崇拜的那位朋友也许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也许他在完全表达了自己的意思之后,内心也会有点歉疚感,当然也许释然了,轻松了。不管怎样吧,他算是摆脱了小兰了。

当然我想,小兰现在也轻松了,因为她终于知道了,崇拜一个人并不一定意味着会跟这个人有未来,就像很多明星的粉丝,个别人也希望跟自己崇拜的人能有更近的关系,其实根本就不可能,这个我们都容易理解,而普通人之间的崇拜与被崇拜其实也是一样的。小兰曾经的执着也是因为她一直认为她崇拜的又不是明星。记得我还曾经跟她开玩笑地说过:“也说不定有一天见面了才发现原来是一颗大明星呢。”

过去很多人谈朋友都是先见面,然后再慢慢谈,现在不一样了,一般都是先联系,谈得觉得想见面了再见面,如果觉得谈不来索性就不见面了。各有利弊吧。

就说小兰,他们没有明确地说是要谈朋友,要有未来,所以只是谈,彼此别的情况都不那么了解。不用说别的了,就是彼此的个子多高,年龄多大都不是很清楚,都是猜测着聊呢。所以根本不靠谱。

如果说就是普通朋友联系得多一些,一方不愿意再多联系了,那么根本没什么,各自回到自己的生活中就是了。如果幻想有未来的呢,那就麻烦一些,尤其对执着的一方来说。好在他们没有明确有什么未来的打算,所以就此话别也不算什么难事儿。

走这一步,不论对谁都留下了一个小小的遗憾,毕竟不是那么愉快地话别的。

由此得出的经验就是,不管哪一方,不愿意跟对方再交往了,千万别拉锯,拉锯的结果一定是彼此都受伤害的。除非有一方是原本就无意好好来往的。好说好散,这个道理大家都懂得的,怎么不能好好说话呢。

所以我觉得生活中,我们一定要培养自己好好说话的能力,不管是朋友之间还是恋人之间或是夫妻之间,这个好好说话,尽量说好话都很重要。

在网络上也是一样的,试想面对面都无法改变别人,何况在网上呢。愿意说话就说,不想说就飘过,多简单的事儿,非得弄得那么热闹,当然,如果不怕啰嗦或喜欢那样就是另外一回事儿了。

过新年呢,遇到了这样一件事儿,写下了,说说,也算新年伊始给自己上的一课吧。还要感谢小兰。也希望小兰早日真正走出这个阴影,好好地过好自己的每一天。

人生苦短,属于我们每个人的时间都是有限的,把很多时间和精力花在没有必要的地方实在是很可惜的,我知道,小兰跟她的朋友都曾经为彼此花掉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好在今后不用了。在他们有联系的那些日子里,相信是有快乐也有痛苦的,今后回想起来也是一样的。

其实这也是正常的。每个人的一生中或许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的,只是有人把握的好,有人则把握的不好。

好的是经验,不好的是教训。

只要记得有话好好说就好了,这一点在话别的时候尤其重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手拉手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石榴花' 的评论 : 看来确实是这样的。问好!
红石榴花 回复 悄悄话 女追男隔座山。
手拉手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多谢支持!我也要努力做到有话好好说,心平气和地生活。新年快乐!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这比“新年伊始话相聚”更有意义!借用妹妹的智慧,我的新年决志,就用妹妹的“有话好好说”吧,在新的一年里跟谁谁都要努力地,用心地好好说话,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