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

一路走, 一路看, 一路说感受 。
个人资料
手拉手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翎子和她的继父(5)

(2014-10-07 20:46:44) 下一个

《在外边的那些日子》,这本书没有很厚,故事是一个老人讲的,这个在我没看书的内容的时候就已经从在书名上看出来了。老人用了平铺直叙的方法,说了一个他在国外生活的时间没有很长但也不算短的那些日子里的一些故事。

故事很普通,好多都是生活中的很普通的事儿,但经由老人的讲述,一个个小事儿变成了特别耐读的一个个生动而感人的故事。也正因为这样,才让人对这本书爱不释手。

书的开头是序,一般书的序写得不会很长,但这本书不同,序写得比较长。记得序的开头有这样的一段话:“在我们的人生里,每个人的内心都或多或少地有着一些小秘密。我已经老了,对于一路走来的那些经历,那些被后人能读出来叫故事的经历,很多真的不想说,因为这些就如同大家心里的秘密一样,不愿意让人知道,至少不愿意让人知道得太早。老尹不知道什么时候写了这本书,而且一定要我写序,实在无法推脱了,说就说了吧。”我想不管是谁,读到这样的序,就会被吸引了,还不用说再继续读了故事,那肯定是要被吸引了的。

书的第一章的第一句话就是:“当我这个故事开始的时候,我就想过,等我老来,不管这个故事是长,是短,是怎样发生的,又是怎样结束的,我一定要把它写下来,因为这将是我一生的记忆,美好的记忆。”看到这里,我想,原来这是一个关于内心秘密的故事,一定是跟情感有关。

那个年月,人们对于那些被称作秘密的故事,不仅仅是简单的不能接受,而是会被列入不好的范围内,也因此更吸引人。这其中,除了人们的好奇,还有改革开放刚刚开始的时候的那种突然到来的,人们对精神上的极度的渴望。

我被这本书开始的片段吸引了,深深地吸引着。我反复地读着序,它的作者落款是用的笔名,叫如水,而作者恰好也是用的笔名叫心语。开始我以为心语一定是个女人的名字,却没想到,是一个男人用了这个名字。

我自己暗暗地想,作者会不会写得就是他和如水的故事呢?又一想,不会的,因为如水在序里并没有说明自己曾经也在外边生活过,甚至没有说很多她跟心语是怎么样认识的,又是怎么会这么样的熟悉。(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手拉手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y_today' 的评论 : 下一篇写长点。太短了看不出所以然来。
Why_today 回复 悄悄话 太慢了!到现在还没看到她继父。乱七八糟写的是啥?莫名其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