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

一路走, 一路看, 一路说感受 。
个人资料
手拉手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网事如烟(3)

(2014-07-25 17:49:42) 下一个
    小李子回归单身后的初期,一个人生活得还算挺好的。平日里忙着工作,周末多数时间在家里帮助父母照看孩子,有时候跟父母一起带着孩子去游乐园什么的玩玩,孩子毕竟还小,另外小时候也多数时间都是老人帮着照看的,所以并没有看出来她有多想妈妈。

    我跟小李子说过,让老人全天地看孩子,就会影响孩子跟父母的感情,虽然他们也经常带孩子出去玩,也会帮着父母看一下孩子,但在孩子幼小的心里,父母是客,爷爷奶奶才是带自己的,是最亲的。尤其是年轻人有了太多的业余时间,不是吵架就是冷战,慢慢地婚姻生活就会出现问题,因为毕竟婚后尤其有了孩子后,谈恋爱时候的那些激情就渐渐地消退了。

    婚姻需要经营,这其中共同培养孩子是必不可少的。
 
    小李子一个人的生活所以没有觉得太寂寞,是因为他有点厌倦了有个人在边上却像没有一样,现在索性没有人在眼前晃了,反到觉得更清静了。他把很多工作带回家来做,他业余时间看很多书,看电影,电视剧。而抽烟喝酒这些不良习惯,也在那段时间里改掉了。

    原来的小李子很少锻炼身体,每天做饭,家务几乎都是他的事儿,现在一个人了省心了不少,有时候早上干脆在外边吃点什么就去上班了,时间好像一下子富裕了不少。他每天把早上的时间用来锻炼身体了,跑步,打球都是他每天早上要做的,他说,用锻炼来开始每天,他感觉特别的爽。

    开始一些年,业务员办事儿都靠跑,慢慢地电脑普及了,很多业务也通过网络完成了,小李子人聪明,所以很快就感觉到了不懂电脑不行,于是他最早买了电脑又自己请人专门在业余时间里教自己,很快掌握了电脑的基本使用方法。据他说,他是第一个在他们单位里会用电脑的,在单位里普及了电脑后,小李子一度就像专家一样指导着单位里各个部门的人使用电脑,那段时间小李子忙到周末都不能休息的程度。

    后来在他的建议下,单位专门请了一个人来帮助大家使用电脑和维修电脑,小李子从那以后算是解脱了不少,通过那段时间锻炼,使用甚至简单地修理电脑,对于小李子来说好像是轻车熟路的了。当然,很多时候他还是会来北京出差的,因为很多业务,尤其是合同还是要当面谈,还有签字的。

    再一次见到小李,记得是一年的秋天,北京的秋天是最美的季节,小李子带着爸爸妈妈和女儿来北京出差,顺便陪他们玩玩,那一次小李子又是要我去他们住的酒店,说全家来北京了。我一听很高兴,也带着我的家人去他们酒店看他们,那天我做东,请他们全家吃的烤鸭。

    小李子的父母原来就认识我,对我印象也不错,尤其是他妈妈,非要我挨着她坐,她拉着我的手,上下左右地看着我,还说:“看看,这些年了,这孩子还这么俊。”说得我心里挺感动的。老人有时候喜欢起人来是很执着的。

    那天我们吃饭聊天一直到很晚,小李子很高兴,他爸妈也很开心。小李子的女儿长大了,人很乖巧,但挺有性格的,看得出来,家里人也很惯她。我送了她一个绒毛玩具,是一个小熊,她很喜欢,一直在我腿边上呆着不走,让我心里感觉酸酸的,孩子不是不想妈妈,也许她知道,妈妈不会再回来了。

    一桩失败的婚姻,带给曾经相爱的人的是一辈子忘不了的伤痛,但人们也许真的不知道,它究竟会给孩子幼小的心里造成怎样的伤害,很多人都只是觉得,不幸福的婚姻对孩子同样有很大的危害。单亲家庭走出来的孩子也许会很出息,甚至更出息,但他们的心理上还是跟正常孩子有所区别的,这些区别会跟随他们一生,很多时候,他们自己都意识不到。

    也正因为这样,现在的年轻人的父母都不希望甚至不允许自己的孩子跟单亲家孩子结亲。我们不能不说这样也是过于干涉孩子的婚姻,但也不是没有道理的,因为跟一个内心有过伤害的人生活在一起,确实需要比普通人更成熟,更能具有包容和宽容的心才行。

    那一次见面给我们彼此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还拍了合影,小李子的爸爸特别开心,当他听说要拍合影的时候,兴奋地说:“对对,咱们来个全家福。”那张照片现在还在我家的影集里,每当看到它就会想起那次难得而愉快的聚会,也会想起小李子的那段人生经历。

    生活总是有甜也有苦的,小李子新婚的几年,也就是头两年吧,可以说是很幸福的,离婚初期的小李子好像摆脱了什么一样地开心,每次见到他都是精神抖擞的样子,我总是跟他开玩笑,说他越来越帅了,如果不知道,真的看不出他都是一个几岁孩子的爸爸了。他也总是得意地说:“就是就是。”

    时间似流水,说的就是时间过得特别快,确实,转眼好几年过去了,这期间,我们都像往常一样过着各自的生活,小李子在我的生活里好像站住了,他总是隔段时间就来北京出差,每次来都是照例来我这里看看,我也已经习惯了,每次电话来,我看到是那个酒店的电话号码,就知道,小李子又来出差了。

    那几年内,小李子个人生活一直都是他父母惦记的事儿,记得那次我们聚会结束的时候,在门口他妈妈拉着我的手,很动情地说:“我们家小李人很好,就是没有福气,命不好,没有遇到一个好姑娘。虽然他们的事儿不能都怪孩子的妈妈,但如果换个女孩子也许不会那么狠心,他要是有你爱人那么有福气就好了。”我赶紧说:“小李子太优秀了,当年喜欢他的人很多,他都不知道挑哪个了,其实孩子的妈妈也不错,就是和小李过不到一起去。再找吧,小李条件好,不愁。”小李子的妈妈有点担心地叹了口气说:“我们年纪越来越大了,能陪他多少年?”“瞧您说的,小李子是在挑呢,您别太担心了。这样,我也帮他留意,看看我的朋友圈里有没有合适的人。”我这样安慰着老人。

    其实那几年,小李子每次来北京只要是我们见面,他都会给我讲几个他个人“选秀”的故事。有些女孩子或者女人听上去确实挺不错的,但小李子的顾虑很多,既要人好,又要对孩子好,还要对方最好没有过婚史,至少是没有孩子的。要说他的条件都是有道理的,但要同时具备这样条件的女孩子或女人确实不好碰。尤其得人家也能将就你的条件才行,毕竟小李子也是带着孩子的。

    我也真的跟朋友们说过,希望看看谁家能有这样合适的人选,可惜那时候没有人愿意放弃北京去外地,而要想把小李子办到北京来也可以说基本不可能,所以张罗了一段时间也没有任何结果,慢慢地也就放弃了。(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