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

一路走, 一路看, 一路说感受 。
个人资料
手拉手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刘美丽在加国的幸福生活(17)

(2014-06-11 09:14:51) 下一个

美丽又拿起一块水果放到了嘴里,她看了看我说:“你是不是特别想知道嫁给一个外国人,是怎样的感觉?”我笑了笑说:“当然是,我很难想象,一个中国女人怎么能跟一个外国人生活在一起,我是看到一些中国女人嫁给了外国人,但我真的很好奇,他们生活在一起跟咱们过日子一样吗?会不会完全不同,会不会根本不习惯。比如,谈恋爱,结婚后的吃饭,做家务还有亲热什么的。”

美丽想了想说:“我认识吉米是在我离婚后,那时候我的情绪一度很差,我到处投简历,找工作,但开始的时候一点都不顺利,很多简历投出去就石沉大海了,有些也只是接到一个电话问问而已,面试的机会都几乎没有,有那么几个公司要我去面试,我看公司太小而且不那么正规,我干脆就拒绝了。

有一天,我现在的这家公司来电话了,打电话的人就是吉米,他开始跟其他公司的人一样,问了一些问题,然后就聊了几句题外话,说的是什么我已经不记得了,但我现在还记得我当时的感觉,我觉得这家公司说不定有希望。于是在吉米要我去面试的时候,我马上就答应了,其实这家公司也没有多大,吉米当时是负责招工的人。”

“也就是相当于咱们的人事部吧?”我插话到。美丽说:“对,应当就是。”“那他是人事部的部长?”我又问。“官迷。那里都叫经理。”美丽笑着说。我又说:“那他一定工资很高。”美丽没有回答。她接着说:“最有意思的是面试的时候,问题基本都是吉米问的,当时我也不知道面试都是什么规矩,原来面试的时候也是有人问问题,然后我回答,之后就是回家去等。那些问问题的人都是什么职务,我也记不清了,不过一般不是特别重要的人好像经理不会问问题,最多也就是听一听而已。个别的时候会插话,问一个问题。如果那样就说明经理,或者说这个公司对你感兴趣了,你的这份工作也就有希望了。”

“看来吉米看中你了,决定要你进他们公司了,所以他才会亲自问那么多的问题?”我又问。美丽说:“是,也说不定他当时也对我这个人感兴趣了。”我说:“哇,原来是这样啊,难怪呢。那你是什么时候知道的吉米喜欢你的呢?“我很着急地看着美丽。美丽说:”其实我一直都不知道,因为我一直感觉外国人对谁都是很热情的,甚至原本根本不认识的人也是一样的。再说当时我刚刚认识了小施,那时候我根本没有再婚的准备,跟小施做朋友也属于偶然,起初也没有想有什么发展,更别说结果了。“

说到小施,我感觉美丽的心情显得有点复杂,我们俩能在一起的时间毕竟有限,我也不愿意让美丽总回想那些不愉快的事儿,尤其那些过去了,再说也没有多大意义的事儿。于是我把话题拉了回来,我说:“美丽,那你后来怎么喜欢并且还嫁给了吉米了?”美丽笑了笑,但笑中带着内心的苦。她想了想说:“跟你说哈,其实外国人跟我们区别不大,只是说不一样的语言而已,我们所以感觉不好完全了解他们,是因为我们的语言还不那么好,有些深层次的意思,我们不能一下就领会和理解,如果你过了这一关,那么跟他们相处根本不是问题。”

“美丽,那你嫁给了吉米后,是不是外语提高的特别快呀?”我问。“当然,每天不说也得说,吉米又很爱说,所以跟他在一起没有多久,我的语言在不知不觉中就提高了很多。”美丽说着又点挺自豪的。“真羡慕你。”我说了句心里话,当然不是羡慕美丽嫁给了一个外国人,而是美丽的语言在短时间内提高的那么快。

“这个洋娃娃就是你跟吉米的孩子?”我问,美丽说:“是,我结婚后不久,发现我怀孕了,想起生我家老二的时候那么危险,我都害怕了,我跟吉米说了我的经历,吉米说,没关系的,我们一起去看医生,跟医生说,看看医生什么意见,如果医生说你生这个孩子会有危险,那么我们就不生了,没有关系的。后来我就生下了这个洋娃娃。”说着美丽又看了看照片,内心的喜悦挂在脸上,我的心情也跟着好了起来。

“现在这孩子也大了,每天我也不感觉太累了,但真的很快乐,小宝带给我们的不是一点点的快乐而是无穷的快乐,每当看到她,我都觉得特别开心,觉得我很幸运,也很幸福。”说着美丽高兴地笑了。我说:“真好,美丽,你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我真为你高兴。”“你当年有勇气嫁给吉米,我也很佩服你,那时候你们互相就这么了解吗?”我很好奇地又问。

“你说的对,嫁给吉米的时候,我心里很矛盾。起初吉米对我很好,我感觉他喜欢我这个员工,慢慢发现他的喜欢跟普通的不一样了,你不知道,外国人表现自己的情感一向很直接的,也因为这样,我更不敢轻易接受,我不知道他究竟要怎么样,因为好像很多外国人都是给自己找伴儿,而不是真的一定要结婚的。而我不想生活中再有什么波折了。认识小施的后期,我曾经幻想着,也许有一天我能有第二个丈夫,像小施说的那样跟我白头到老。可是后来的发展,让我感到,小施说是说,内心也很恐惧成家。我甚至不知道他是不是有家。”

我听了很惊讶,怎么能跟一个都不知道有家还是没家的男人考虑嫁不嫁的问题呢?我心里想着,但我的原则就是,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现在再去纠结那些已经不现实的问题,实在是没有任何的意义了。我不想在过去了也不会再有任何结果的问题上,让美丽花时间去重复那段痛苦的经历。

我说:“美丽,过去的就过去了,现在你生活的这么好,我真为你高兴。”美丽说:“所以,我要跟你说呀,让你替我高兴,你高兴就说明我选择的一点错都没有。”“这些事儿你一直都没有告诉过我,为什么?”我问。“不是我不想告诉你,很多事儿不知道怎么跟你说,后来慢慢越来越忙,所以就干脆放下了,我一直想我有机会回来的时候一定要找到你,要跟你好好说说这些年发生在我生活里的这些事儿,不管你是高兴还是生气,我都得跟你说。”

“我真高兴,你把我当你的好朋友。”我说。“好朋友?岂止啊,你就是我的一个亲人,最亲的亲人。”美丽说。我那一刻内心感到的不仅仅是高兴,而是幸福。人一生能有几个把你能当亲人的朋友?美丽就是我人生中这样的一个朋友。(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看了看了就晕了 回复 悄悄话 @川北凉粉:恕我直言,其实看了作者写的,觉得作者不是真心有爱心吧,也是国内那种莫名优越,对朋友表明假装热情,其实内心对别人羡慕嫉妒恨,喜欢八人家家事,一方面虚荣炫耀,一方面羡慕嫉妒潜意识希望朋友过的自己差那种人,看她前文中和美丽写信告诉周围的朋友,不仅虚荣还把别人的生活拿来做谈资,询问别人的生活后,知道别人和另一个男人无法在一起莫名的加的那一句:那那是她不要。。。而是别人不和她结婚,云云,真的是不知觉洩出内心的那种不平衡和恶毒感。
手拉手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川北凉粉' 的评论 : 人的一生知音难找,如果有很自然就会像我和美丽这样,有些时候,也不一定是人家真的羡慕嫉妒恨,确实是人家很忙。跟美丽交往的日子也有这样的情况,明天的更新里我会说到。当时我也有想法,但后来慢慢知道了,她太忙了,根本没有精力像我对她那样对我,她能是不常说几句话给我已经很好了。互相理解吧,这个很重要。往好处想,如果希望联系就主动点,如果也无所谓就少联系,不想那么多。人,总归还是要自己寻找自己的爱好,不要依靠跟别人的联系,如果自己真的很惦记对方,那么付出了就付出了,也是快乐的。
川北凉粉 回复 悄悄话 真让人感动!羡慕!笔者人真好,非常善解人意!对刘美丽永远有那么一颗关爱的心。从你们的对话来看,你一直都为刘美丽着想,能洞察到她的心理和感受。刘美丽能有你这样的朋友太幸运了!
来加拿大12年了,我对国内的朋友和家里的亲人所做的就如同笔者一样,心里和行动上都是我这边惦记着并主动和他们联系。可是他(她)们给我的感觉就是羡慕、嫉妒、恨,羡慕嫉妒我出国移民,嫁了老外,恨我离开家那么远。我移民出来前,前夫因公事故意外亡故,家里人从未过问过我的个人生活和工作。无论我怎么装作不知道他们的这种态度,还是主动和国内的朋友老同事打电话、通邮件。前6、7年还有国内的大学同学、同事回我的信,但现在我痛苦的是,他们已经远离我了。老同事已经没有人回我时不时发的邮件了。大学同学偶尔回我一封邮件也是一行半只说自己忙自己的事情。很多时候我还检讨自己是否哪里做错说错。后来加拿大的朋友点我:没别的,就是国内人说的羡慕嫉妒恨。也不知道是不是这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