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扎爸的博客

游吟硅谷打油翁, 倒油入瓶穿钱孔。 潜修默行油瓶拎, 瓶里波澜世俗映。
正文

诗说杨显惠先生的《上海女人》(六)

(2014-01-08 15:51:16) 下一个


 

夹皮沟后段时间,
董建义没再看见,
我便以为他气咽。
惊喜明水董又现,
和我窑洞住同间。

唐突我问再见面:

你怎没死活仍然?
他笑说我礼貌欠,
这么难听这么偏!

我说吃食你嘴尖,

讲究起来没有完;
好长时间不得见,
所以以为你腿踹。

他答肝硬化病犯,

场部医务所住院,
三个月才转平安。

人到明水董没变,

不食脏物如从前。
夹边沟时劳动繁,
每月廿四斤粮饭,
因吃不饱有气咽。

到了明水定量减,

十四斤月七两天,
晚饭菜糊早菜团,
营养极度短缺显,
大批死亡即出现。

农场领导也看见,

减轻死亡措施颁:
停止右派劳动干,
准许上班去草滩,
捋草籽抓鼠充饭,
逮蚯蚓蚂蚱肚填,
或者睡觉晃时间。

活物逮绝此期间,

山水沟鼠蜥不见,
柳树榆树叶摘完。

那些东西脏杂乱,

董建义不吃不看。
每天吃过食堂饭,
区区菜糊和菜团,
就上铺躺捱时间。

我曾劝他斯文减,

活命要紧须肚填。
他竟回答不着边:
树叶草籽鼠蜥串,
斯物岂供人下咽?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