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山青舍

看花开花落,望云卷云舒;品一壶清茶,守岁月静好。。。让我们共享美丽人生。
个人资料
相思红豆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个从未开始的爱情故事 (四)

(2014-07-22 19:32:50) 下一个


回到北京,我打电话约明到我家。这是我们唯一的一次单独谈话。我告诉他,我很喜欢他,这些年一直等待着他,但我不能肯定他对我的感情,直到收到他的最后一封来信。

如果是二十多年后的今天,我知道如果爱一个人,我至少要让他明白我的心意。但那时少女的矜持和娇羞,让我把自己的感情封藏得严严实实,不肯流露一点,直到我能确定他对我的感情。

也只有在收到他的最后一封信,我才意识到,外表那么开朗自信的明,在爱情面前会是如此的缺乏勇气,举步不前。

我向明问起了华,这一直以来是我的疑惑。明告诉我,华是个很有个性的女孩,他和华的确是好朋友,但没有其他关系。华师专毕业后在美容美发职高任教,刚刚开了个发廊。她有一个相爱多年的男友,就要结婚了。

以我的矜持,我从未想过我会和另一个女孩子去抢一个男孩子。但为了明,我确实这样做了。

这一次,我明确地告诉明,如果他愿意,我们还有机会。我一直期望,我们六年的相识,三年的暗恋,可以胜过他和他女朋友不到两个月的恋情。现在想来,当时的我还是太天真了。

我们一起去了圆明园。这也是我们唯一的一次单独游玩。在这个我们中学时代踏遍每一个角落的公园,我们划船散步,但同样的山水,却没有了同样的心境。青山绿水之间,好像总有什么东西阻隔着我们。湖边僻静处,一对情侣在船上亲昵,那一刹那,我真想明能抱我一下,但他没有。

离开北京的那一天,在去火车站的路上,我不住地向车外张望,希望能看到明的身影。我还暗自期待他会到车站来送我,给我一个惊喜。但他没有。

回到学校后不久,收到了明的来信。他在信里说,尽管他和他的女朋友刚开始不久,但作为一个男人,他需要对女孩子负责,他不想这样草率地结束。他让我给他半年时间。半年以后他一定会给我一个明确的答复。

现在想来,明还是那个值得我信任的明,真诚而讲信义。他原本可以不跟我说这些,两边拖着,半年时间其实并不很长。

但那时的我,是深深的失望。我给他回了信,语气决绝,没有半点余地。我说,原以为我们的感情胜过他和他女朋友的感情,但现在看来他是手心手背,哪一个也舍不下。这就总有一个先来后到。他的女朋友在先,我退出。我明确告诉他,我不会等他半年。我的理论是,如果他现在下不了决心,再加上半年朝夕相处的恋爱,他那时只怕更断不了。

我想我的决绝是害怕半年之后再次被他拒绝。这样的决绝好像是我拒绝了他,而不是他拒绝了我。

明再没有给我回信。我的决绝可能深深地伤害了他的自尊心。

再见明时,是第二年的同学聚会。那时我已经大学毕业,回北京工作了。因为清华是五年,明还在上学。他和女朋友真的在半年之内分手了。他来信说,因为班里大多数同学都工作了,他想请我帮他一起更新同学录。我想这可能是他希望找机会与我重修旧好,但那时我已经有了男朋友,就委婉地拒绝了他。

没有人知道我们的故事,我们变成了比普通朋友更普通的朋友。再见明,是五年之后的同学聚会。那时他刚刚结婚,正在钻研厨艺。半年之后我出国了。

去年春节回国探望老师的时候,明也来了。这是我出国十七年后第一次见到他。他好像比过去更精神了,依然很健谈。

回家后,我悄悄地对十岁的女儿说,妈妈差一点就和那个叔叔好了。女儿不屑地摇摇头,“切,他那么高,你们不合适。”在女儿眼里,只有爸爸妈妈是最合适的。

合不合适,不可能知道了,也不重要了。

我相信缘份。命运好像从来没有帮助过我和明。我们像两条并行的小船,彼此喜爱和欣赏,但同样的自尊和矜持,让我们永远不可能相交。在爱情面前,我们都太认真太理智了。

曾经的相爱就是我们的缘份。那份纯真的爱恋,发自内心,没有杂质,其实是对我们人生最好的肯定和褒奖。

在我心里,我认识的明永远是心地善良,真诚热情,出类拔萃的。无论走到哪里,我都会祝福他。

(全文完)

相关链接:

一个从未开始的爱情故事 (一)

老公的恋爱奋斗史(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方索'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来访!我想我们如果真会谈恋爱,就不应该是今天的样子。我相信缘份。

即使你不会谈恋爱,也没有关系。不是你的,留不住;是你的,跑不掉。只是要珍惜。

祝你新年快乐如意!
阿方索 回复 悄悄话 你们很成熟,我到现在还不会谈恋爱! ;)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梦逍遥' 的评论 : 逍遥妹妹,谢谢你总是这么理解我。知音啊!:)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的跟读!同意你的观点,我和明是缘份不到。但我并不反感明和女朋友分手后和我联系,谁也不想再错过机会。如果我当时没有男朋友,我们或许还有可能走到一起。一份朦胧的喜爱和一段真实的恋爱不同,在恋爱里,有更多的付出和责任。这也是我在恋爱之后领悟到的。所以我很理解明当时的两难,也是为什么我在有男朋友之后,实际上做出了和明一样的选择。
这是我讲的故事。如果听明讲这个故事,可能又是另一番情景了。:)
再次感谢你的鼓励!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工人'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跟读和美好的愿望。我想,过去的就是过去的。时过境迁,现实中的明可能和我心目中的明已相差甚远。美好的记忆就让它永远成为记忆吧。
心梦逍遥 回复 悄悄话 娓娓道来,带着些许伤感和浪漫,非常优美的文字。

在我看来,爱情就是一种经历,也许没有结果,但这个过程本身就是非常动人和美好的。

年轻的时候,我们任性,善感,单纯,热情,还有一些小神经质,无论好坏,这些过往都如此值得去怀念。

拉回到现实,我觉得你老公更适合你,你们的性格更互补。你和明倒有些相似,呵呵。

还有,红豆姐,我的情绪一直跟着你的文章走哪,很入戏,必须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相信缘分,你们的缘分就是早期的那点爱,所以后来就是朋友的缘分了,我感觉你爱明更多一些。我不喜欢明放弃女友后要跟你复合,如果是我也会选择放弃他的,谁知道他今后会怎样,会不会再一次放弃你?有时候这样的爱过,做朋友更合适。
欣赏你的文笔!
工人 回复 悄悄话 很细腻的描写。但是,谁能断定这“缘份”已经永远结束了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