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里窗外

初来乍到,想在这里开块地儿,练练笔,自娱自乐之外,多谢支持。
正文

母亲与她的花草

(2013-10-29 12:13:11) 下一个
       时光如梭,转眼间母亲离去已有近十年了。我仍然几乎不能提起这样的事实。但今天院中的牡丹花开的好盛,我便以花寄母,希望母亲在天也可以接到女儿的心意。
        母亲一生喜欢花草,这是她的爱好之一。几十年中,她见到好花,便要想办法求来自己伺弄。有时是请人家剪一条枝,回来慢慢养出根来,再种到花盆中;有时是请人家给个种子,日日浇灌,精心培育。妈妈心灵手巧,经她将养过的花草总能长得生机勃勃,有形有状。花儿开了的时候,妈妈就笑盈盈地看着,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我一直认为母亲是最喜欢牡丹花的。大约我刚过十岁的时候,我们住在一个县城中学的校园里,家门前就郁郁葱葱地长满了各色的花草。记得有一天,母亲在门前又开出一片地来,然后不几天,就非常欣喜地不知从什么地方带来一块疙瘩,小心翼翼地埋在那刚开出的地上,之后是浇水,并在那周围围上一圈砖头。我看那规格待遇很不一般,就在旁边问是什么,母亲神秘地告诉我是芍药花的根。我问芍药有什么特别呢?母亲告诉我,牡丹和芍药是一类的,牡丹花开富贵,一般人家不能在院里种牡丹芍药的,怕压不住;我们家住在学校大院里,应该没有什么的。我问那花会不会很漂亮,母亲回家后指着家里一张“许仙与白娘子”的年画,在那对镜梳妆,粉粉嫩嫩的白娘子身后的院子里就有两三株牡丹花开,花瓣重重叠叠,丰富娇艳,确实是我没见过的美,现在想来,与那前面的白娘子真是相衬得很。
        那芍药没多久就有红色的苗儿抽了出来,就像竹笋一般,一株一株大小不同地长开来。母亲日日看看着它的长势,并施肥浇水。我们姊妹几个也都跟着母亲日日观察。但是花期已到来,那花儿却没有什么动静,只长枝叶,不长花蕊。母亲四处打听让它开花的办法,却始终不得其法,最终那芍药花我们都没看到,一家人都很遗憾。
        多年之后,母亲身体不太好了,却来了兴致要学画画.  也不知她是怎样入门的,到我假期回去的时候,看到她的画已有几分模样了, 但是一张张地打开看时,几乎全是牡丹。我问母亲是不是最喜欢牡丹花,她就说起当年那芍药没有开花真是可惜了。 我要了母亲的一幅画留着,那是母亲留给我的最美丽的遗物。
       母亲过世之前家中很多花草都已长得非常茁壮,父亲接了母亲的班日日守护着,并自己也不停地开始画牡丹。所以看来,我们家与牡丹有缘是真的。 
       过来这边,春天时就看到那似曾相识的红色苗儿抽出,之后枝叶繁茂,那叶子像极了母亲画的画儿。心中就怀疑那该是牡丹吧。果然,花期一到,一株株硕大的花蕊就已经成型,我每天走过去看看,这两天就旺盛地开放了。真的是层次繁多,富贵荣华之态。邻家老外,也是个很爱花草的。那天串门,专门指着牡丹,告诉我们英文叫什么,并说这种花很娇贵,不可随意移动,移动之后五六年都不开花。我才明白当年那芍药为什么没有开出来了。
图片

图片


        莫说牡丹无态。它确不是寻常俗人亵玩的花朵。牡丹的态就在那披锦带霞,一层层地丰丰富富。若将它来比人,最是那千娇百媚,集万千宠爱在一身的杨贵妃才配。我很喜欢“贵妃醉酒”这出戏,饮酒之后毫无作态的杨贵妃嬉笑飞舞,她旋转时散开裙裾,正是牡丹花瓣般,一身的娇艳无比,芳华绝代。牡丹花开,母亲喜欢,我也喜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