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病呻吟,证明自己来过这个世界

因为是理工出身又多年不写作,可能耽误大家时间了。当是我的一点感想借此地放放,与有同感的人士共享。以后有什么感想我也会在这里存放,大家不喜欢略过就是。
正文

两辈子--于IT无关

(2013-10-28 16:46:30) 下一个

一段时间以来,很想写点东西,来表达下内心所思所想,尤其是关于政治,宗教,价值观不同对人的影响。

中国社会,包括海外华人圈子,出现所谓的社会撕裂现象。右派是主张西化,要求政治改革的人群,也出现 

了所谓的正统派,就是主张中国特色,挺共产党,反对政治改革的人群。这种撕裂的情况在习近平上台后

有 加剧的趋势。本人出生成长在中国,大学毕业后在银行工作了十年,又在网络公司工作了一年,2001年移民澳大利亚,也一直在IT业工作,2010年又因为 工作外包的关系回国工作至今,也算是年纪较大的海归吧, 在中国和澳洲有许多朋友,在相处过程中,我深深感到政治,宗教,价值观不同对人的影响巨大,由于 以上原因而导致的有朋友反目,恋人分手,甚至离婚的都有。在这里我发现人应该要学会

跳出自己的影子,学会以旁观者的身份来看问题,你会看的更清楚和客观,也应该会觉得这个世界因为观点不同才显得比较有趣,写这篇文字的原因主要因为以下两件事:

 

一 个是小妹最近和国内一位单身的男士经人介绍认识,两位都是单身带着个孩子,沟通后觉得兴趣爱好都相近,感觉挺好,不想却因为政治观点不同发生了隔阂,国内 那位是个俗称毛左的人士,父亲是老革命,受不了小妹一句玩笑话土共,小妹后来发展到连说澳洲好的话都怕引起他误会而不说,两人因此陌路。

 

另一个例子更好笑,我的两个澳洲电脑公司的同事,过去好到像兄弟,两家经常一起去度假,后来因为

对台独,民主等的看法不一形成水火不容的情况,其中一位(来自台湾)更因此而引发思考写了本书Jack的故事,在台湾发行,把这些分歧都做了详细描述并自创了一套理论叫主权彰显论,据他说可以解释人类乃至动物界的一切纷争。

我发现人们喜欢在争论的时候忽略别人的思想形成的原因,即使是一些号称支持民主自由的人士。

我在这里特别喜欢一句话:我不赞同,但我用生命捍卫你说话的权利。这是真正民主和言论自由的原则。

 

说我自己的感受,在2010年回国后,受到老同学故交的热情接待,短期的蜜月过后,我就发现话

不 投机,究其原因也是价值观产生了较大差异,这可以称为文化冲突,比如对贪腐的看法,在澳洲住这么多年,我们对这个当然是无法容忍的态度,可是国内朋友说是 理所当然,并说这是普遍现象。最后我只能把澳洲总理霍华德儿子买房贷款和托尼爱比参加同事婚礼的1000元机票被调查的事情说出来,证明不能同日而语,后 来他们无语,但心里也不再痛快,久而久之,友情也就淡化,剩下就是谈谈小时候的趣事,谁暗恋过谁了。当然我要说的是,两个好朋友必然是价值观相同或接近, 不同就做普通朋友。重要的是要学会尊重别人的政治观点宗教信仰,这些在西方社会都是敏感私人的东西,备受尊重,不可侵犯。如果自己不说,别人也不问你投谁 的票。

今天到此,因为是理工出身又多年不写作,可能耽误大家时间了。当是我的一点感想借此地放放,与有同感的人士共享。以后有什么感想我也会在这里存放,大家不喜欢略过就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天涯.过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乐园小夜曲' 的评论 : 是的, 国内需要翻墙才能看文学城,我只是觉得这里同样价值观的人会多,才来这里发表。真的是,大多数评论都是同志啊,欣慰。
骑剑下天山 回复 悄悄话 何妨宽容一点?一个人是其天生和经历的总和。长时间生活在海外的朋友,受西方的一些观念和价值观的影响,是很自然的事,然而,长期生活在国内的人,受国内的大环境熏陶,不也是很自然的事吗?我发现,即使不考虑那些以反共为生或与共产党有仇的人,海外的普通人,虽然嘴上高喊民主自由,但碰上与自己不同意见的人,修养好的,鄙视你,修养差的,干脆破口大骂(给人的感觉,这样的人在网上还占多数)。在这些人心里,所谓自由,不过是自己或自己同类的自由。有趣的是,这类人最爱骂中国人没素质,其实他们的素质更可怜。其中的一部分,不过是道德流氓伪君子。

海外的人,普遍有一个误区,就是认为西方式的民主自由是解决中国当前社会问题的灵丹妙药,认为是中国必走的路。这种偏见其实是国内教育(有一个普适真理)和国外被“洗脑”(普适真理就是民主,自由人权)的结果,经不起诘问,也与恨多事实不符,比如,中国的腐败问题,很多人认为是没有民主造成的,“权力造就腐败,绝对权力造就绝对腐败”这句话被很多人奉为圭皋,但是,像印度,墨西哥,菲律宾,俄罗斯等国家,都是所谓实行民主的国家,其腐败程度比中国尤甚,事实上,现在世界上多数国家的政府,都是票选上台的,但真正发达和相对廉洁的国家,基本都是传统的发达国家,少数的几个例外,如南韩,也是在成为准发达国家之后,实行了民选制度的,前提还是西方的盟友,对其没有技术封锁。即使如此,像台湾,在所谓民主之后,由四小龙之首,变成了四小龙之末,且债台高筑。如果我们细究下去,你就会发现,很多事情,远非那么简单,那种认为人类历史已经终结(美国日籍历史学家福山语),制度上已经穷尽的看法,不过是懒汉思维或缺乏想像力的结果。

回顾历史,基本可以发现,一个国家的兴衰,取决于下面几个因素:人性,文化(塑造民族性格和素质),政经制度,国家站略,政府和政府领导人。比如,中国搞改革开放,就是近三十年的国家战略(超越了政府和领导人),而维护美元霸权,就是美国二战后的国家战略,不因政府的更迭而改变。同样或相似的政经制度,在不同的国家,产生不同甚至是反效果,原因就是其他因素不同。再比如,尽管原因很多,但全球化实际是人性的贪婪本性(从而追逐利润最大化)所驱动的结果,也是市场经济的必然结果。这甚至不是一个哪怕是美国这样的超级强权能掌控的。不多说了。

floating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与国内的亲友聚会,吃喝叙旧玩笑娱乐,多多附和唱好赞美。否则,扼杀友情自讨没趣。
riverstone 回复 悄悄话 深有同感!近年来每次回国探亲,国内的亲戚,朋友和同学津津乐道的是炒股票和炒房。我反感他们的势利和暴发户心态,他们则嘲笑我是澳洲土鳖。要不是老母还在世,我真不想回国探亲呢。
康乐园小夜曲 回复 悄悄话 同是天涯澳蛮华,相逢何必曾相识,您好天涯.过客兄,我也是生活在袋鼠国。

华人因政治和意识形态方面的分歧而产生矛盾很常见,在海外尤为如此(这点以后有空和有兴趣的话可以多交换一下意见),反倒在国内这点好象没有什么问题,因为他们的关注点基本不在政治和意识形态问题上。

国内人在价值观上面跟许多海外华人的距离非常大,可以这么说吧,如果我们在中国跟旧朋友旧同学谈起和推崇平等仁爱等东西,不引发矛盾不吵架也会被国内人在心里称为大傻瓜脑残。

好奇问一句,你在中国要翻墙才能来到文学城吧?



maple606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同感,再好的朋友,亲人, 后来所在的环境不同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都不一样,只能大家以客人相待,才能和平共处,否则就会发生冲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