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狼的嗥叫

土狼游走四方,现今在美国乡村自我放逐。喜欢边走边写边拍。 爱美人爱山爱水爱人间情愁最爱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的社保金会枯竭吗?

(2023-08-08 05:10:26) 下一个

两天前,一个在广东沿海工作的前同事,在退休前升级住宅,买了海景公寓,发来了从家里阳台看碧波滚滚的南海的照片。我为朋友乔迁之喜高兴,毕竟没有任何遮拦的海景房放在哪里都是昂贵的产业。

和他从前就是好朋友,两人无话不聊。我就做了一下社会调查。因为出国早,当时国内还没有社保。所以我对国内的社保了解很少。朋友的妻子明年从小学退休,现在已经在家赋闲,拿全工资。而退休的社保比现在的基本工资还要高,一个月能拿到1万多人民币。朋友也要从企业退休,但企业的社保比不上他太太的事业单位,而国家公务员和军人的退休社保会更高。而且朋友告诉我,国内的社保收入是不用缴纳税金的,就是净收入。

我为朋友一家衣食无忧开心。社保收入高低和地区是否富庶有一定影响,广东是富裕省份,会高一些。而一线城市和长三角应该更高一些。朋友夫妻这样的绝对收入作为社保金来说是高于很多国家的,这点让我耳目一新,甚至超过欧盟的葡萄牙的社保平均收入。

看着朋友年纪轻轻就可以面朝大海,游泳钓鱼,无忧无虑。我也再次看看自己的社保statement。美国的社保需要看最高收入的35年的进账,再通过平均算法给出不同年龄开始支取社保福利的每月税前收入。美国的不少州对社保收入还要征税,这点我给差评。而35年收入的平均,对于我这样在美国没有工作到35年的人就会把缺的几年收入当作零,而分母依旧是35年。所以比干满35年的人肯定要少。总的来说,社保和每年的收入和工作年头有关。每年的收入有一个上限,过了就不再征收社保税,而时间的上限就是35年。假如一个人干了37年,计算时会取收入最高的35年计算。至于很多人说只需要干10年就能拿社保的说法本身没有错,那是指的能够拿社保的最低要求。但一个仅仅工作了10年的人能够拿的社保比工作了35年的人差很多。这也是公平的。

美国的社保是每张工资单里扣掉员工当月收入的6.5%,而雇主也贡献6.5%,这些钱交到联邦的社保基金。但现在关于社保基金是否在年轻人到了67岁退休后依旧有资金支付社保金,多数人是没有信心的。根据社保局的承诺,社保基金坚如磐石,当您退休时,它将在那里。看看社保局的文字截图:

社保金是绝大多数人的最后一道安全网。所以我相信社保局的承诺。但看看小字就会发现,根据当前的法律,社保局估计到2034年前,支付不会有问题。而到了2034年后,您原本可以拿每月1000美元的,到时间只能少给您20%,就剩800美元了。

每月800美元还是要好过一分钱没有吧。所以社保局的庄严承诺要细品。第一如果您还年轻,到了2034年后才退休,那么您的社保金福利会打20%的折扣。第二就是更加不确定,法律一变,一切就要另算了。因为美国的债务太大,很多人(主要是共和党候选人)都主张减少社保福利,来减小美国的债务负担。一种可能性是提高享受全额社保局福利的年龄,比如从现在的67岁提高到69岁或者70岁;一种可能是减少受益人的社保金,就是打折扣。社保局的承诺没有错,社保在大家退休时会在那里。问题是,能拿多少就另说了。

很多人都觉得不忿,说我自己的钱加上我雇主给我匹配的钱,存了几十年,专款专用,凭什么砍我们的福利呢!? 但现实是,国会完全有权通过任何法律,可以变更法律来限制社保福利。一旦成为法律,纳税人就没有办法只有依法少拿了。

我听过一个提案,意思是今后拿社保的人要看你的财富。财富多的,少拿甚至不给社保,穷的人多拿社保。这样的思想在美国还很有市场,基本上这就是社会主义的思想,劫富济贫。至于今后社保的法律会怎么变,我不能预测。但估计会比今天的法律更严,没有钱是硬伤。

而且,看社保的statement要细看。上面的估计是您需要一直工作,而且每年都赚到社保预扣工资额的上限。否则,哪天一激动就提前退休了,发现拿到的钱少于社保局的statement上面的数字,因为离估算中使用的退休年龄还差几年。

看看多数人的社保,不会比我朋友的国内社保高出太多,尤其是62岁就开始提前支取社保的人群。当然教师在国内是算比较好的行业。这样我觉得并非不公平,朋友一家55岁/60岁就退休了,而美国最早拿社保的年龄是62岁。假如哪天我选择62岁拿社保,我已经比朋友一家多工作几年,但金额没有很大的差别,尤其是税后。

为此,我还问了近两年退休的,在北京的朋友和在湖南的亲戚,他们的反馈也基本同样的社保收入。至于今后国内社保会不会面临支出的压力,没有人能知道。估计这也是国内放开人口出生的重要原因之一。社保这东西需要有足够的年轻人进入就业大军,才能有足够的资金支付退休者的福利。尤其现在各国老龄化的问题比较严重,都会多少感到社保福利体系的压力。

在美国,对于普通的工薪家庭,不应该指望靠着社保可以维持退休生活。主要是靠其他的储蓄计划比如401K,个人储蓄,投资理财等等。尽管社保福利是随着通胀的水平调整的,但无论如何难以靠着6.5%+6.5%的月扣款随着年头增值可以维持许多年以后的日程开销。一些过了退休年龄的老人已经选择退休,出于经济压力,在65岁后甚至70岁后,重新回到就业市场。很多人从事着比他们退休前收入低的多的工作,不是为了热爱,而是处于无奈。用自己岁月的几年去换一些金钱除非不得已,是非常不值得推荐的。能够多几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比少量的金钱收入要享受得多。

我曾经的一个国内同事,她45岁就从中石油退休。大好的年华退休,的确可惜。假如她能很快适应退休生活,调整心态,可以比很多人多出悠闲生命很多年。又岂不是一件好事?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不少人都认为够资格拿社保的那天就立即拿,放在自己袋中比放在政府手里踏实。因为大家还是觉得落袋为安,这个倒是有些道理。至少我自己会这样做。

豹子土狼 2023-08-0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art2020' 的评论 : 谢谢评论。
start2020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社保从每月拿一百多的农民到一,二万的高端人口都有;美国社保保底每月940,高也不过3千多;有pension的有些高些,但没有那么高的出格,而且这些人毕竟少。美国人口一直不会下降。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替补球迷' 的评论 : 谢谢评论。
替补球迷 回复 悄悄话 没必要为美中两国的养老金担忧,两国各有高招。
美国现在说到2034年养老金付不起了,减20%。。。它就是那么一说。付不起也要照付,减钱?敢么?老百姓会跟你玩命,暴动都有可能。因为大量美国退休老人就靠养老金生活,减20%他就活不了了。美国的招就是提高工资减扣呗。工资可以玩命涨,美国GDP50万亿不是梦。能印钱就能续命,未来会一直维持较高利率状态。
中国就更简单了。提高退休年龄就成了。中国现在女55男60,平均比美国早退休10年,太奢侈了。中国延后退休5年仍然是世界较早退休国家之一。其实中国人多数不愿早退休,提高退休年龄民间反对声不会太大。况且不是说中国出生率下降面临劳动力不足么?所以适当延后退休解决很多问题。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京夜话' 的评论 : 对头。每个人情况不同,应对也不同。属于自己的福利,尽量拿回来。谢谢评论。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可不,京城一套房都是天价。谢谢评论。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汗滴米高' 的评论 : 是的,完全同意。谢谢评论。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大陆女性干部55退休女工人50退休,我有家人和朋友为提前退休转成工人少拿不少退休金,不过她们都有四九城几套房子不愁养老。
汗滴米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niu 发表评论于 2023-08-08 06:27:04 美国人一生交的社保,两,叁年就全部取回

不是的。每年自己和雇主缴纳12.4%.工作35年,每年平均薪水8万,就是大概每年8500. 加上年平均利息6%, 退休时候就差不多95万。退休时每年大概领取3.2万,剩下的继续增长。

您看,对于年薪8万的人,社安不是很合算。

社安的主要目的是照顾普通收入群体,年薪4-5万的。
燕京夜话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到2034年只是减少20%,这个预估可能是比较乐观的。是否到62岁就拿社保因人而异。也有的人想推迟到70岁再拿。 谢谢分享!
汗滴米高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 对于个人收入超过90K的人来说,其实社安是不合算的。可是也没有办法,只能缴纳。 还是要尽早自己利用401K,IRA等工具理财。越早越好。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小镇' 的评论 : 是的,教师和政府职员在美国有pension,企业的可能就够呛了。的确不能靠政府,主要靠自己。谢谢评论。
北美小镇 回复 悄悄话 比的不太对吧。美国的教师和政府工作人员,除了社保之外也有pension,收入还是比国内教师的退休金高的。反正在哪国都不能靠政府,政策什么的随时会变。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上海大男人' 的评论 : 的确在很多国家都面临类似的问题。高福利总需要有人买单。谢谢评论。
上海大男人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退休金政府能支撑多久,也是一个问题,现在交税的多,已退休的享受人口福利,进入老年社会麻烦和美国一样多。当年上海的一官员把部分退休基金投资股市,被定罪。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ingplace' 的评论 : 未雨绸缪。谢谢评论。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如果退休时没有相当的退休金,那工作期间就更难存下401k了。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niu' 的评论 : 谢谢补充。
ahniu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人一生交的社保,两,叁年就全部取回。剩下五年多是年轻人交的。
美国平均寿命男79,女81。67岁完全退休,年轻人要补10 到12 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