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三 哀

(2013-10-28 10:37:56) 下一个
“ 先生,为什么选择去美国深造呢?美国对于您而言是一个梦,还是实现梦想的必经一站呢?”

“ 这个专业,全球研究实力最强的当属美德两国了。而美国又是近代社会中,目前这个时代里,最为强大的国家。向强者学习,才能让自己民族更强大的。而且,当时,我的处境也是两难。不进则退,在国内,硕士毕业,文科,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获得博士学位,才能立一家之言。对于一个女人而言,你能想象其中的艰辛吗?” 

这一夜,我看到了先生眼中的无奈,但是即使无奈她依然不妥协。“为了取得博士学位,大学毕业后,我用了28年。人生有几个28年哪!读完了硕士,按理说应该尽为人妻,为人母的责任和义务了吧,也许我是天生的完美主义者吧,也许我是给自己制定了过高的要求,我们民族的精神在此,就是永远的拼搏到死为止。而今天,我可以心安理得的说,我做到了。”

“先生,您觉得您真正得到了您想要的吗?难道,您不觉得为自己的逝去的青春有一丝一毫的惋惜吗?如果说您为了自己的理想和目标,也可以说是一个美梦,透支生命去做研究,去做学问,那您不觉得亏欠丈夫和孩子还有老人的吗? 从这个角度来看,您是不是很自私的呢? ”

“自私是人性吧,谁又不自私呢?你不自私的话,为什么抛开深爱你的父母和恋人来到我们的国家呢?你不自私的话,为什么又离开你心爱的男友,匆匆忙忙嫁给一个你并不怎么爱的男人呢?你不自私的话,为什么当你有了这个男人的孩子的时候,你又选择了杀死这个孩子,寻求自己所谓的自由呢?如果说我的自私可以换来整个民族的,我们国家学术界的整体水平的提升,你的自私又换回了什么呢?不过是一张小小的绿卡嘛,有什么价值呢?那你又有什么权力来评论我的自私呢?”

“先生,您说得很对。我不仅自私,而且贪婪。如果说自私是人的本性,那么贪婪就是有罪的。我是一个罪人,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伪君子,整天披着伪善的外衣,让良心受尽了折磨。我承认我是一个坏孩子,但是我不是一个恶人。我的坏是后天习得的,还是与生俱来的呢?其实我也搞不清楚。有人说人性本善,有人说人性本恶,我正如您所言的那样,直到今天还迷糊的很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