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ma

moma描写国内一线城市女性情感长篇小说怯怯登场(谢绝转载,敬请谅解)
正文

三个女人的博弈 (七)

(2013-10-31 21:20:05) 下一个

10、终有起色

 

一大早,陆见就来缤纷色彩工作室找秦雨沛。

秦雨沛有点意外:“哈!你这个大忙人,今天怎么得闲来我这儿呀!”

“想你了嘛!”

秦雨沛倒了杯水送到她手上,看着她眼圈说:“喂,大小姐,有点熊猫眼哦,昨晚没睡好?”

陆见揉揉眼睛,掩饰道:“哪有啊。”她转移话题,“这阵怎么样?你的生意?”

“唉!别提了!这个‘非典’也不知道要闹到什么时候!昨天,我遭遇滑铁卢,败走华丰大厦!我向你汇报汇报……”

听完秦雨沛的话,陆见不够厚道地大笑:“胜败乃兵家常事!这些算啥!”接着又问道:“你当时哭了没?”

秦雨沛不认账:“我?怎么可能呢?”

陆见似信非信。

秦雨沛脸一热,说:“总之我没让任何人看到我的眼泪!”

“嗯!不错,够硬正!”陆见夸完秦雨沛,停了停,欲言又止。

秦雨沛看出她有心事,揶揄道:“你个大律师时间就是钞票,你不会是专程为夸奖我而来吧?说吧,到底有什么事啊?”

陆见苦笑道:“我呀,目前是职场得意,情场失意!”

秦雨沛作出吃惊状:“怎么了?你这么能干的人,你男朋友还不把你当宝一样?”

“哼!男人啊!我都不知道他们是怎么想的!你和他一样挣钱,和他一样打拼,可他还是对你不满意!”陆见说到这里,一脸气忿忿。陆见男友是学工艺设计的,自己开了一个珠宝首饰公司。“昨天,我路过他公司,想上去看看,也没给他电话。我就是多了个心眼,想看他跟女员工一起是什么表现。只见他正拿着一个戒指往他们一个女设计员手上试戴,那女设计员说,别让你女朋友看见了,她会吃醋的。你猜人家怎么说?他说,咳,我那个女朋友,典型的男人头,女屎窟!还随手拍了拍那女的屁股!要不是我亲眼看见亲耳听到,打死我也不会相信!气得我当时扭头就走,他发现了我,在后面追,我理都不理他!我跟他好了七年了!真是没想到我在他心目中竟是这样!”

秦雨沛吐吐舌头:“七年!痒了!有人说女人有了事业,即使失恋,也不是世界末日,这个说法不准确!你看我们的金牙大状,男朋友稍稍出格,就这样子!”

陆见轻打了秦雨沛一下:“去去去!别拿我开心!要换了你,可能给气得哭成泪人呢!”

秦雨沛:“那是那是!严重同意!不过,对于你,请容我实话实说,在下认为你实在不会扬长避短,你知道,男人都是中意靓女的……“

陆见既不服气又不甘心:“那难道你也认为我是男人头女屎窟?”

“不不不!不是不是!”秦雨沛忙不迭解释,“我的意思是我可以让你达到公认的年青貌美,而不是你自己单方面认为目前这个形象。我有办法,保准让你的男朋友对你刮目相看,悔不当初!”

“什么办法?”陆见一脸狐疑。

秦雨沛胸有成竹地唱了一句:“请~跟~我~~~”她拉着陆见来到整面墙镶着明亮大镜子的色彩测试间,把陆见按坐到皮转椅上。

古明芳、崔巧怡、甘草都围拢过来,看秦雨沛给陆见做色彩设计。如同好戏要开场,大家都静默以待。

秦雨沛拍拍手掌:“哎哎,姊妹们,别那么严肃啦好不好?现在,陆小姐!你就是我们缤纷色彩尊贵的第一位顾客!来,大家拍拍手掌!对尊贵的陆见小姐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古明芳带着崔巧怡和甘草拍起巴掌:“欢迎欢迎!热烈欢迎!欢迎欢迎!热烈欢迎!”

陆见被逗得乐了。

“陆见小姐,我们是无话不谈的熟人了,你介意我在做色彩时涉及你的隐私吗?”

“凡是我已经跟你说过的,我都不介意。”

“不愧为律师,说起话来滴水不漏。好,现在我们开始做色彩咨询和款式设计。为什么会被男朋友称为男人婆?不瞒你说,我在益同律师所见到你的时候,如果你不开口,我还以为你是个眉清目秀的男律师呢!要是你是个男的多好,说不定你给我做代理时,我们耳鬓厮磨,日久生情,成为情侣呢!可惜你一张嘴我就知道没指望了……原来你跟我是同类项!”

秦雨沛的话又将大家逗得前仰后合。

秦雨沛问:“笑饱没有?”

甘草随口答道:“饱了!”

又是一阵花枝摇曳。

秦雨沛开始进入正题:“好,我们开始上课。我们先看一段录象,这样有助于你了解色彩咨询与款式设计到底是怎么回事。”

秦雨沛将陆见的皮椅转动了度角,让陆见面对一部电脑。秦雨沛打开电脑,电脑屏幕上出现了秦雨沛图像。她在娓娓道来:“亲爱的顾客,欢迎您来到我们缤纷色彩工作室接受色彩咨询和款式设计服务!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美国的卡洛尔·杰克逊女士提出了色彩季节理论。她根据人的头发、眼睛和皮肤的色彩特征,将人分为春季型、夏季型、秋季型和冬季型。每一个季型都有属于各自的颜色群。这些颜色群都能够与她的头发、眼睛和皮肤颜色搭配和谐,使人的外表更加健康美丽……现在,在你对面的左边,就是一个根据色彩季节理论设计的四季色彩环。”

陆见将目光投向左侧。她才发现一个高约一米五上面画着椭圆形四季色彩环图板。

陆见指着四季色彩环图板发问:“这就是四季色彩环?”

yes!这就是四季色彩环图——这个椭圆从左到右从上到下依次是秋春夏冬四季色彩。”

电脑显示屏上,出现了大千世界中色彩斑斓的云彩、鲜花、老虎、孔雀、飞鸟、狐狸、蝴蝶以及白种、黄种、黑种女人等图像。

秦雨沛的声音又响起:“色彩理论告诉我们,大千世界色彩纷繁,动物为逃避天敌而有与生存环境相似的毛色,而我们人类也有与自身相生相克的颜色。尤其是我们女人,更象毛色鲜艳的老虎、孔雀、飞鸟、狐狸、蝴蝶,总有属于自己的特定的颜色,找到属于自己的颜色去穿衣打扮,加上对自己的智慧和修养进行不断提升,我们每一个姐妹都会展现自已独特的美丽风采。有人说得好:女人外形没有缺点,只有特点;没有丑女人,只有懒女人。来吧,请走进缤纷色彩工作室!我们帮你变成美丽的女人!”

陆见饶有兴味地笑了:“听了这些,心里头特别放松!什么案件啊、官司啊、烦恼啊,都靠一边去了,这也应该算是心灵心汤!”

陆见的话让秦雨沛心里一动,脑子马上转开了:“有戏!看来这色彩设计会有很大的附加值!我还可以开俱乐部!吸引更多的人甚至男人来参加我们的活动!只要有人气,就会顾客!……”

秦雨沛还在若有所思,陆见发话了:“喂,秦老师,看完了,接下来该干什么?”

秦雨沛回过神来:“接下来,我们做色彩测试。”秦雨沛又将陆见的皮转椅转到大镜子前。往陆见的身围上一张类似理发用的白布单。然后拿出厚厚的一叠像小手帕那么大,深浅不同的红黄蓝绿青紫橙白黑三十六色布块,放在陆见的下巴底下。

“这就是色彩测试布。来,现在对你做色彩测试,你也可以发表自己意见。色彩设计师和顾客必须互动,才能准确地测出你属于哪一种色彩类型。”

陆见觉得挺新奇好玩。

秦雨沛左手将色布托在陆见下巴上,右手一片一片地翻动色布。当深紫色的色布衬着陆见的脸,秦雨沛和陆见及古明芳们一起通过从大镜子观察,大家一致认为深紫色让陆见的脸色显得晦暗。

秦雨沛轻声说:“唔,这个颜色不对你。”

当粉白色的色布衬着陆见的脸,从大镜子看,显得明亮妩媚美丽。

 “哇塞!这颜色多衬你!衬得你好有女人味!你们看是不是?” 秦雨沛叫起来。

陆见也同意:“唔,是!这颜色衬得我脸部挺有光彩的!”

围观的人也都点头称是。

陆见有点得意地看着秦雨沛在一张设计好的《色彩分析表》上划下“☆”形的符号。

秦雨沛边打“☆”形的符号边说:“哎,这个颜色我们给它四颗星!”

说完,她又翻出一张深红色的色布说:“看看这个西瓜红色怎么样?”

众人的目光一起投向大镜子。

陆见提出自己的看法:“这种颜色效果不如刚才那种颜色……”

秦雨沛在表格上划下两个“☆”。

接下来是银红色。众从都觉得这种色彩衬得陆见神采飞扬。秦雨沛给了这个色彩打了五颗星。秦雨沛又翻出一张天蓝色的色布。

连甘草都发出“哇!”的赞叹。

秦雨沛喜滋滋地说:“看!你配天蓝色的真是好靓!给五颗星怎么样?”

陆见点头:“OK!”

秦雨沛又在《色彩分析表》上记下五颗“☆”。

陆见忽然皱起了眉头:“哎,秦老师,这深浅不同的36种颜色,我怎么记得住哪一种最适合我呀?”

“放心!通过测试,凡是五颗星的颜色就是配你最好看的颜色,是你的基本色。像乳白、粉蓝、银红、淡紫、清水绿,都是五颗星,都适合你,你的肤色覆盖面很广,而黄色、深深浅浅的紫色,特别像牡丹紫、兰花紫可以做为点缀色……”

陆见叫起来:“太复杂了!我怎么记得住?不行,我得记下来!给我拿纸笔,我要作记录!”

秦雨沛笑了:“不用啦!你现在记不住是因为现在你眼睛里边还没有‘颜色’,如果你通过对自己与生俱来的肤色、发色、瞳孔色等‘身体色特征’的测试和分析,根据‘色彩季节理论’的肤色划分法,就能找到最合适自己的服装服饰色彩范畴和这些颜色之间的搭配规律,也就等于眼睛里边真正有了颜色,能在短时间内掌握自己的最佳装扮,一切都会从复杂变得简易……”

陆见耸耸肩:“这个过程会不会比打官司还复杂?”

秦雨沛一乐:“当然不会!我们色彩顾问就是帮助顾客快速地找到自己的‘基本色’,使顾客做到眼睛里边真正有‘颜色’,这样顾客穿衣打扮可以做到百搭百顺,轻而易举达到人衣合一的最好效果。好,现在我们来进行色彩搭配。你看,刚才我们测试,你的银红得了五颗星,好,我们拿起银红,进行搭配。”

秦雨沛拿出一个硬皮本子。

陆见又好奇了:“这是什么?”

秦雨沛答道:“这是色本。是我们进行色彩搭配的参照工具。”

大家看着秦雨沛用银红色的色布,对着色本里各种颜色的色样进行搭配测试。当测试到粉灰色块时,出现了最佳的效果。

“看,银红色加粉灰色,显得最好看,是不是?”秦雨沛询问陆见。

陆见此时已经没有金牙女大状的神气,完全是一个谦逊的小学生模样:“是,是……”

“银红色加粉灰是经典色,你这样搭配着穿,一定美若天仙!”秦雨沛说。

陆见开心地爽声大笑:“哈哈哈!天仙?我是天仙?哈哈哈!”

大家全被她毫无介怀的笑声逗乐了。

笑声落下,秦雨沛告诉陆见:“今天,我们对你的基本色进行了测试,这个测试不是我主观推断的,是我们互动评估得出的。我们可以这样认为,你的颜色是中度,色彩搭配偏艳、偏浅、偏深都可以。”

停了停,秦雨沛又问:“今天我们一口气讲了这么多,你是回去消化消化,还是我们继续往下讲?”

陆见:“哎呀!我得好好消化消化!下一节课再讲什么?”

“款式类型分析。”

陆见长吐一口气:“下次再讲吧!现在休庭!“

心情大好的陆见和秦雨沛站起来,一起走到饮水机,秦雨沛接了一杯水,递给陆见,然后又为自己接了一杯。这时,陆见包里一阵手机铃响:“老大,接电话!”“老大,接电话!”

陆见忙跑去拿包接听手机。

陆见听完手机,说:“秦老师,各位靓女,律师所有事,先走了!”

看到自己的第一个顾客心情由阴转晴,秦雨沛看到了自己工作的良好效果。她亲热地搂住陆见的肩膀说:“好,我送送老大!”

陆见笑了:“不用啦!咱们客气什么!”

“你是我的第一个顾客,有着非凡的历史意义!要送要送!走吧!老大同志!”

秦雨沛把陆见送到电梯口。她看着陆见进了A梯,才待转身,B梯门开了,邹星明满头大汗,双手拎提着一个装满盒饭的白色塑料筐走出电梯。

秦雨沛见状,想上前帮他一把,他摆头推辞:“多谢!不用!不用!”

“多重呀!这么多盒饭!”

“习惯了,没事!”

秦雨沛瞅了瞅邹星明的手臂,见他肱二头肌胀勃勃,是够有力的,也就不勉强要帮人家了。

“你今天好像挺高兴!什么事情啊?”邹星明自从认识秦雨沛以后,头一次看她笑口吟吟。

“今天我终于有了一个顾客!”秦雨沛眉毛扬得高高的。

“哦!万事开头难,有了客人,就好办!等‘非典’过去,相信你们会更好的!”

秦雨沛心情不错:“多谢!希望承你贵言!哎,请教一下,你当初打市场难到什么程度?”

“很很很很很难。达到五星级水平。”

“你去‘销士’,试过被别人赶没有?”

“那是小菜一碟啦。”

“是吗?那你怎么对付?跟他驳火?”

“你知道一个‘销士’的最高境界是什么?”

“说来听听。”

“唾面自干喽。”

秦雨沛一吐舌头:“嚯!举重若轻嘛。在下要努力再努力,也难达到你那最高境界。”

“只要你真想创业,那你就得达到。”

说话间,缤纷色彩工作室到了,邹星明放下了秦雨沛她们订的盒饭后,又赶着到别的客户送餐。

秦雨沛注视着他被汗水濡湿的后背,内心感慨:“哎,都是同道中人啊!”

 

秦雨沛接到父亲的电话,告知出差结束,今晚到家。秦雨沛忙交待了古明芳负责工作室的事务,赶到市场,买了鲜鱼、活鸡、煲汤料、时菜,她专门采买合时令,有益身体的的食物,老爸出差那么长时间,她得好好犒劳犒劳他。

当秦伯涛提着旅行包风尘仆仆走进家门的时候,已经闻到老火靓汤的香味了。当他看到女儿在厨房里忙忙碌碌,怜爱漫过心头——要是她妈妈还在,加上失踪的小女儿,一家人和和美美热热闹闹的,该有多好!

秦伯涛失妻以后,他的母亲,也希望儿子续弦。秦伯涛明白老母的心思,一方面不想自己一辈子打光棍,二方面希望抱个男孙,别让秦家断了香火。一次,他无意间听了一首《小白菜》的民谣,“小白菜啊,心里黄啊,三两岁啊,没了娘啊;跟着爹爹,好好地过啊,就怕爹爹,娶后娘啊;娶了后娘,三年整啊,生个弟弟,比我强啊;弟弟吃面,我喝汤啊,端起碗来,泪汪汪啊;亲娘想我,谁知道哇,我想亲娘,在梦中啊……”他眼角湿湿——老母,已经定型,不能改变;女儿,一定不能变成受委屈的“小白菜”!,续娶的念头一年淡过一年,加上也没碰到合适的对象,也就拖下来了。

当年,秦老太知道媳妇又生下一个女孩的时候,重重地叹息一声:“唉!又是女孩!”对月子里的媳妇黑口黑脸,恶声恶气。秦老太心知肚明媳妇之死和小孙女丢失与自己脱不了干系,只要一提,秦老太就全身抽搐,要死要活的。

秦伯涛虽然知道老母有错,可那毕竟是生养了自己的老母啊,这是一根刺,拔出来要流血,不拔出来成隐痛。秦伯涛只能忍受隐痛。绝口不再提此事。

随着计划生育成为国策越抓越紧,到处都在宣传“生男生女都一样,女儿也是传后人”,但宣传归宣传,世俗还是那样!秦伯涛痛彻心肺的感觉到有些人重男轻女的观念已到了没有人性的地步!如果新生儿夭折,是女孩,一般只是淡淡的,一下就过去了;如果是男孩,那就不得了了,不仅家属百般痛惜,还有可能闹翻天,连医生护士都会深表痛惜:“是个男孩啊!男孩啊!真是太可惜了!”国情都是这样,秦伯涛对满脑袋封建意识的老母亲唯有原谅!再原谅!

有朋友也曾问秦伯涛,既然你老母亲嫌媳妇又生了女孩,那你老婆可以回娘家坐月子嘛!秦伯涛听了,只能苦笑。回娘家坐月子?!那是不可能的!秦伯涛的岳父岳母也是重男轻女脑筋,在他们的眼中,外嫁女是万万不能回娘家坐月子的,否则会给娘家带来“血光之灾”!娘家拒绝外嫁女回来坐月子是天经地义的!秦伯涛能够想象,老婆在生下第二个女儿后的心境和处境,否则,她也不致于抱着小女儿离家出走!秦伯涛恨自己,为什么因为工作忽略了坐月子的老婆?木已成舟,世上没有后悔药。秦伯涛惟有珍惜大女儿,不放弃寻找小女儿。

五年前,秦老太病重,油尽灯枯之际,她才算明白了,将儿子唤至床边,老泪纵横的说:“阿涛,妈对不住你们,你一定要想办法,把丢了的那个孩子找回来,她也是我们秦家的种……”

秦伯涛含泪答应母亲最后的心愿。这些年来,秦伯涛只要听闻一丝相关信息,都会想尽办法前去相认,每次都无功而返。茫茫人海,要找一个已失踪了二十多年的女孩子,无异于海底捞针。

眼下,次女遍寻无着,秦雨沛也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自从跟男朋友分手以后,秦雨沛表面上很平静,倒是秦伯涛心里着急,男大当婚,女大当嫁,特别是女孩子,三十好过,四十难熬,当父亲的,当然希望女儿有个好归宿!秦伯涛想催促,可又不知怎么开口。秦伯涛骨子里还是个特别传统的人,认同“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生怕女儿嫁错了受苦;女儿如果真找不到合适的不愿凑合成婚,秦伯涛也不想勉强,看到有同事的孩子结婚了又离婚,也实在让人揪心。他是个开明的父亲,也是过来人,明白拉郎配,乱点鸳鸯谱害死人。秦伯涛最担心的是如果哪一天自己不在了,阿沛还是一个人孤零零的,要是她有个妹妹,姐妹俩也能互相照应。总之秦伯涛最大的心愿是既看到雨沛结婚成家生儿育女,又能找到小女儿,那就两全其美,了无遗憾了。

秦雨沛听到门口响动,知道父亲回来了,她扭头叫了一声:“老窦!回来啦!”

“唔!回来了!”

秦雨沛赶快倒了一杯水,端着一盘洗好的黑加仑,从厨房出来。

秦伯涛换了拖鞋,到卫生间洗脸洗手,在餐桌边坐下来。

秦雨沛拿起一颗黑加仑,命令道:“张开嘴!”

秦伯涛乖乖地张开嘴,秦雨沛把黑加仑放进父亲嘴里,看着父亲咀嚼,问:“甜不甜?”

“甜!甜!”

“喝口茶!”秦雨沛把茶杯推到父亲面前。

“唔,好!”秦伯涛呷了一口茶。

秦雨沛打量父亲的脸色:“出差这么长时间,好像瘦了点!”

“是吗?我倒没觉得!”

“你呀,就是一个老工作狂!要是连你都觉得自己瘦了,就大镬了!”

秦雨沛转身又走进厨房,从里边端出金针木耳红枣蒸鸡,煎封马交鱼,蒜蓉炒菜芯,霸王花煲猪脊骨汤,外边两碗米饭。秦雨沛先用小碗给父亲盛了一碗汤,双手端给他:“来,先喝点汤润润,再吃饭!”

父女二人边吃边说话。秦雨沛告诉父亲陆见成了自己第一个顾客,秦伯涛很高兴,说:“万事开头难,有了第一个顾客,就会有更多的顾客!”

秦雨沛笑了:“你怎么跟别人这么不谋而合!”

“我跟谁不谋而合了?”

“哦,一个你不认识的人。”

“是不是新认识的男朋友?”

“不是啦!不是啦!”秦雨沛脸颊一热,打断父亲的话,她明白父亲的意思,无非是想催自己找男朋友,但这时候自己实在没功夫。

秦雨沛从小失母,祖母又疯疯癫癫的,母亲和祖母的经历让她为她们感到不值,感到她们可怜可悲。不是吗——尽管祖母大字不识,可重男轻女的观念已入骨入肉;而母亲,说实话,秦雨沛只跟母亲生活了四年,对母亲的印象已经模糊,只是依稀记得母亲生了小妹妹后,祖母不高兴,给她脸色看。母亲确实太不幸了,先是娘家被轻视,连生两个女儿后又被婆婆敌视,加上母亲其实精神上也有根深蒂固的重男轻女观念,否则她必不会为了迎合祖母的意思,非要生完第二胎才到城市里跟父亲团聚。她心里就是想搏一搏,争取生一个男孩,结果不但搭上了生命,还使自己的小妹妹至今不知是死是活,让父亲痛苦了大半辈子。秦雨沛觉得一个现代女性,如果没有一定的经济独立的基础,什么爱情啊婚姻啊,那都是不靠谱的,是海市蜃楼,是无本之木。所以,当前男友突然提出让她出国结婚时,她冷静得出奇,到了国外,自己能干什么?靠老公?可能靠得住,也可能靠不住,这是没有上保险的。归根结底,靠自己就好!试想想,当初,如果母亲经济上有条件,她大可谁也不靠,自立门户,找个保姆侍候自己坐月子,养好身体以后,抱着小妹妹,领着我,到省城找父亲,谁的脸色都不用看!当时就是父母亲收入不高,还要依赖祖母帮助,才造成不幸。

秦雨沛曾把这个看法跟父亲说过,父亲很惊讶,不仅不认同,还认为秦雨沛不应该如此看待祖母和母亲,太过份了,秦雨沛认为自己只是客观分析而已。父女俩谁也说服不了对方,最后只能把这个问题搁置不提。

秦雨沛虽对妇联一类组织没有什么感觉,但对妇联提出的新时代中国妇女要自尊自立自爱自强倒是十分赞同。和前男友分手以后,她并不拒绝婚姻,也渴望爱情。但她并不因为年纪大了就随便找一个,反倒淡定了。如果说好,按世俗的标准,她的前男友不仅是“三高”——高身材、高学历、高收入,而且还要加上“两高”——高知家庭,高社会地位,可是,他只是单方面考虑,完全没有顾及她和父亲的实际情况,当两人关系陷入僵局时,过去的感情基础即刻分崩离析。所以她对“干得好不如嫁得好”的说法很不“感冒”,世事难料,变数很多,今天好不等于明天好。另外,她觉得把“干得好”和“嫁得好”对立起来、撕扯开来没有道理,干得好同时又嫁得好是要可以的,只是“嫁得好”的“好”标准不同,自己觉得好就行了,不是外界的评判外人的眼光。秦雨沛当然希望自己是干得好又嫁得好的那一个,可是现在自己还没“干好”,先“干好”再去想“嫁好”吧——这是她的打算,但不好意思跟任何人说,包括老爸。

父女都想着同一个事,但又各有各心思。

“老窦,吃木耳!软化血管清血脂的!”秦雨沛给父亲夹了一筷子木耳。

秦伯涛继续自己的话题:“自己的事,自己要抓紧啦……”

“行行行!好好好!”秦雨沛边说边往嘴里大口扒饭。

秦伯涛不想影响女儿吃饭,不再多说。

 

第二天下午,陆见过完一堂官司,看到时间还早,就来到缤纷色彩工作室。

秦雨沛将工作室的人都安排到街上派发宣传单张了,她一个人镇守大本营。陆见悄悄地走到正在专心看资料的秦雨沛身后:“亲爱的,我来了。”

秦雨沛见到陆见,很高兴:“噢,来啦!”

秦雨沛站起来,赶紧给陆见倒了一杯水,双手捧上:“尊贵的客人,请接受我为您作款式测试。”

秦雨沛引陆见坐到上次坐过的位置,自己拉过一把椅子,坐在陆见旁边,打开电脑。

陆见打趣道:“秦老师,怎么没有开场白就直奔主题?”

“放心!我已经为你准备了别开生面的开场白。”

电脑屏幕上出现了一副四格漫画图。

秦雨沛对着一格一格漫画用风趣的口吻作解说:“这是一个你一定熟悉的老土故事啦,不过我要借题发挥——有个富婆,在牙齿上镶了一颗昂贵翡翠。她愿意与所有的人分享她安上了漂亮翡翠牙之美妙感觉,成天笑眯眯。在一个聚会上,不断有人频频向她注目,她心里甚是得意,认为这颗翡翠牙给她攒足了回头率。有个毛燥小伙实在憋不住了,跑到富婆跟前,富婆心里得意洋洋,认为自己魅力逼人,那么年轻英俊的小子都为她这个半老徐娘所倾倒。她等待着小伙子送上恭维的话,谁知,那小子把富婆引到一个僻静角落,凑到富婆耳边小声说……”

“亲爱的尊贵的夫人!你的牙齿粘着一片菜叶!”陆见一耸肩,抢过话说。

“哈哈哈……”两人大笑。                      

陆见笑过之后,问:“这就是你关于款式测试课的开场白?”

Yes!我们先讲款式风格。款式风格有:戏剧、优雅、浪漫、古典、前卫、少年、少女、自然等八种类型。今天我们来分析适合你的款式风格……”

电脑显示屏上出现了一个妩媚女人画面。

秦雨沛解释道:“这是浪漫型,浪漫型的女人是性感的,妩媚的,华丽高贵,成熟大气,曲线优美,最有女人味,是女人中的极品……浪漫女人有高挑的弯眉,眉弓很高,眼睛妩媚,眼角上翘,睫毛很长,嘴唇丰满,五官圆润,嘴唇呈桃花状,有肉质感……”

陆见自我评价:“我肯定不是浪漫型的女人!”

电脑上依次出现了戏剧、优雅、古典、前卫、少年、少女、自然等款式风格的女人。秦雨沛问陆见:“我们看了八种款式风格的女人,你认为你是什么类型的女人?”

“我认为我应该是少年型的女人。”

秦雨沛大赞:“哇塞!聪明!太聪明了!不愧为金牙女大状!我特别喜欢跟你这种头脑特别灵光的人互动!因为能得到一种积极的回应,让人感觉特别爽!不错!你应该是少年型的。你这个杰出女律师,就是这个类型。好!我们已经知道你的肤色是春季型,款式风格是少年型,下面我们就可以设计你的穿着打扮,力求凸出你独特气质和美丽风采!你先说说你自己的想法吧。”

“我长着一张圆圆的娃娃脸、个头不高。以前,我一直认为黑色和灰色应是自己的首选,头发也剪得特短。压根没想到这样的穿着和发型对于我的肤色、我的身高是多么的不合适,这样只能使我整个人像个男人婆。”

秦雨沛对陆见的自我认知百分百肯定:“哎呀!你真是开窍了耶!来!我们对你的发型进行设计!”

秦雨沛在电脑上检索,找出一个类似陆见的圆型脸盘,再从发型数据库里调出了几个发型,最后选中了一个微烫过的发型。

秦雨沛告诉陆见:“你的头发偏少,而头颅形状适宜作的蓬松发型,建议你去做微烫和挑染。你的瞳孔是深棕色,建议你将头发挑染成深棕色。好啦,我们下一步就是陪同购衣和作发型,等这一切完成了,一个全新的职业女性陆见将闪亮登场!”

陆见被秦雨沛极富热情的话语说动,她有点迫不及待了:“那我们什么时候行动?”

“我听你的。”

“好!我有时间就过来找你!”

 

 这是2003年的6月末,随着天气一天天热起来,让人谈之色变的‘非典’已渐行渐远,生活,又恢复到正常的轨道。

大马路上,猩红的木棉花已经凋落,一团团裹着木棉籽的花絮随风轻飏,绿化带上的簕杜鹃、朱槿、紫薇开得灿烂,南国特有的菠萝蜜树、芒果树、蒲桃树忙着孕蕾坐果,白兰树也接踵来凑热闹——阳光雨水充沛,花城不负盛名,到处花团锦簇,暗香浮动,充满亚热带风情。

秦雨沛领着陆见,出入衣饰卖场,发型屋,按色彩和款式设计搭配衣饰和发型,一个时尚前卫的职业女性经色彩顾问秦雨沛的精心打造闪亮登场。。

 

陆见心情有些忐忑地走进益同律师所的时候,赢得一片惊讶和赞叹。

谁能想到终日黑色服装直发贴耳的陆见律师会旧貌变新颜?看她——挑染成深栗色的微卷短发衬托着她的圆脸,显得青春灵动;上身是粉紫色短装收腰衬衣,下穿藏蓝色一步裙,脚登藏蓝色半高跟皮凉鞋,整个人看上去,一切是那么的得体、协调、自然、美丽。

律师所里的几个女孩子一起围了上去,对陆见同长问短。

“哇塞!原来的男人婆变得了律政俏佳人!”

“陆姐,你今天真是好好看!简直变了一个人!”

“陆律师,你这么漂亮,我们都要嫉妒了!”

“陆见,你怎么一下子变得这么时尚?”

“你这打扮大方得体,真是湿水棉花——无得弹!”

七嘴八舌,三个女人一个墟,七八个女人就是一个市了,连正而八经的律师所也概莫能外。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更遑论喜欢扮靓是绝大多数的女人的天性了。女生们对陆见评头品足一番后,开始询问陆见新形象的幕后策划者。陆见当然不失时机地为秦雨沛作广告。

晚上下班以后,彩虹商厦缤纷色彩工作室里,一下子涌入了陆见介绍来的四个女生,秦雨沛和她的员工都喜上眉梢:有饭开了!

女生们进入工作室后,左看右看,叽叽喳喳:“我们在网上已知道有色彩咨询形象设计这种服务,知道北京有,可我们花城就是找不到。现在好了,我们陆律师本身就是活广告,我们是慕名而来的!”

秦雨沛拿出咨询项目表:“请你们选择需要的咨询项目。”

四个女生看完,又商量一番。

A女说:“我就做色彩诊断和衣着饰物款式风格定位。”

BCD女也选了自己心水的项目。

经过协商,A女和B女选了秦雨沛作顾问,C女和B女分别由古明芳和崔巧怡作顾问。

 

送走了顾客以后,快到晚上十点了,秦雨沛让住在城中村的崔巧怡和甘草先走,她和古明芳留下,收拾好才走。秦雨沛在自己的办公桌前记账,古明芳手脚轻快地将放在门口的宣传灯箱搬进屋里,摆放好桌椅,整理内务。

干完活后,古明芳凑到秦雨沛的办公桌前,坐到秦雨沛对面,长舒了一口气,说:“师姐,我终于明白什么叫否极泰来了。”

“什么?”

“我们工作室开张以来,鬼都不上门,甘草又住院花了一大笔钱,真是衰到贴地了。没想到,陆见来了以后,又带来了四个顾客。有人说过,这个世界上,只要你认识六个人,再通过这六个人,你大可以认识所有你想认识的人。我们再通过这四个顾客,分别再吸引四个顾客,四四一十六,然后十六个顾客再分别吸引四个顾客。哎呀,我都算不过来了!有人是怎么形容快速增长的?对了,是‘呈几何级数增长’的啊!你的计算器给我!”

秦雨沛不禁莞尔:“喂,你别摸着天滑滑的!”

“想想总可以吧!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边想都不敢,还能成什么事!”

“你今晚吃了什么?”

“肉饼菜芯和米饭呗。明记送过来的,你不也吃了?”

“我还以为你吃了‘大头冲菜’呢!”

古明芳嘻嘻一笑,脸上的苹果肌光泽闪闪:“有人说当下要穷风流,饿快活,听上去是有点自我鼓舞,但细想这话没有道理!穷,怎么能风流?饿,怎么能快活?有钱赚,才可以真正风流快活!”

“哟,缤纷色彩工作室培养出了一个哲学家!没想到!”秦雨沛假装惊讶。

“哈哈哈……”古明芳被逗得大笑。

秦雨沛又戳戳古明芳肚皮:“哎,别太乐了。小心乐极生悲!”

秦雨沛正好戳到古明芳的痒肉上,她更加笑得厉害。秦雨沛也被这放肆的大笑惹得花枝乱颤。

会抓住机会从丹田发出大笑,也算是一种活在当下的本事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