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的乐园

在茫茫宇宙中,在短短的尘世里,我们虽是过客,却有意义。
正文

我的列王记

(2016-12-10 18:10:55) 下一个

2016年10月至12月参加了师母带领的主日学,内容是旧约的列王记上下。匆匆的走完了以色列人从所罗门王到最后的约雅斤王所经历的日子,师母带给了我们许多来自于神的亮光与智慧,联系到我们今日的光景,写下了下面的感想。

自从信主以来,就对历史越发有兴趣,从最初的人类文明史,中国近代史,到西方思想史,基督教史,再到文艺复兴,宗教改革等等。有人说历史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有人说以史为鉴。又有人说人民创造历史,但有人说是英雄创造历史。有人认为社会的变迁是随机的,但有人认为是有自身规律的,如中国人熟悉的马克思的唯物史观。作为基督徒,我想我们应该关注的是在一系列的社会变迁中,上帝有怎样的作为。终极的目的便是在我们所处的一个特定的历史时期,明白上帝的旨意,并能行在其中。

从旧约的列王记上下,我们能清楚看见上帝在王国时代对以色列人带领,包括祝福,发怒,保守,处罚,怜悯等等。回头看这段历史并不难懂,有时我们还会责怪或感叹他们为什么那么刚硬,那么悖离,去拜那么多的偶像,去行那么多耶和华看为恶的事。为什么他们不吸取教训,好好的听先知的话,顺服那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顺服那带领他们出埃及,到牛奶与蜜的地方的神。然而,仔细想想,假如我们自己身处当中,很可能也要做同样的事。就现时代而言,那些在二战中身处德国的基督徒,他们是改教运动的先驱的后代,他们做了或能做什么呢?在世俗化越演越烈,后现代意识思潮大行其道的今天,众多的基督徒又做了或能做什么呢?就我自己而言,不是也有许多的”偶像“而不忍打粹,有许多的邱坛不忍废弃吗?

我感到我活在这世俗的海洋里,无论怎样做无法将这水舀干。对这世俗的高速行驶的火车,我也无法拉回。这或许就是主在这个时代所允许发生的,但他也要我们尽心尽力做好主的儿女的样式,同时尽心尽力将主捡选的儿女领到主的家里,就像王国时代的先知们,不惧王权,去劝说那些愿意悔改的。

愿主记念我们的软弱与辛劳,直盼他再来。

发布后接下来的主日,牧师证道的内容正好是以赛亚书,讲到先知告诉被掳到巴比伦的以色列人,神会让波斯王古列(Cyrus)去解救他们,让他们回到耶路撒冷。神做奇妙之事,他创造历史,永远走在历史的前面。他成就他所喜悦的事,且为他的名得荣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